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有愛 人間有情 天地有義
2008/02/26 00:58:26瀏覽1050|回應0|推薦13

為什麼像范先生這樣的文章,不見諸主要媒體? 因為...

個人深信如果心中有愛,人間自有情,天地豈會無義! 那二二八自有其真相大白,真言大現之日.


***

再見二二八

文◎范蘭欽

首先,我要感謝主辦單位,在這麼多年來掩飾真相,每年「再見」,告訴我們不能忘的情況下,播放「再見曼德拉」這部片子,主辦「曼德拉與南非族群和解」座談會,讓我們再見二二八的真相,告訴我們:「二二八正就是沒有實行種族隔離的結果。」

真相是,陳儀有把外省人與台灣人,如南非的白人與黑人分開嗎?坐車、學校、餐廳、排隊、生活、工作、、,有外省、本省,大陸、台灣隔離嗎?沒有,不但沒有,他還視台灣人為同胞,言論、集會自由,開放台人參政,正是因政治太寬(葉明勳語),軍隊調走,才起暴亂。

這點真相有那麼難理解嗎?日本戰敗,就不說中國戰勝吧,東北、台灣歸還中國,這兩地的人民歡欣鼓舞,至少表面上是如此吧?那陳儀來接收,他為什麼要行種族隔離呢?國府有何必要得派精銳部隊,對台人虎視眈眈,駐軍防變呢?日治時代,就不說日據吧,台灣人做參議員的只有三人,陳儀到台灣沒兩個禮拜就宣告「建立民意機關,給台胞以參政機會」,一級一級選出參議員三十人,又選出八人為國民參政員,十七名制憲國大代表,參與中央民意機關,還大量辦講習班,訓練台灣人出任公務員,因為以前台灣人沒此經驗,甚至還留用了些日本人。台灣最初的公投還是陳儀舉辦的,問人民要不要放寬糧食管制。這是「種族隔離」嗎?

就算陳儀帶來的官員真不好,軍紀不佳,所謂「窳政」,可是有民意監督、言論自由,政治又會壞到哪去呢?會壞到要「起義」?打殺外省人、搶奪武器、占領機關、學校、警局、工廠,要趕「中國人」下海嗎?

「中國人」那麼壞,怎麼有很多台灣人要保護外省人?我問了很多事件中的外省人,他們坦言說事件中他們都躲在台灣人的閣樓和天花板上,外面事不太知,可見當時多可怕。

張學良也說:「我們被封在深山裡,外面東西進不來,米也沒有了,如果不是高山人給我們送蕃薯,我們差不多會餓死。」如果有「種族隔離」,你想黑人會大量的保護白人?

所以,我們要問,當時在台灣的情況是要以「種族衝突」來看待呢?還是要以同族相殘的善惡來判是非呢?不說黑白分明吧?

所以,這與「種族和解」其實無關,你不能說陳儀民胞物與,是一種好心之誤。不只陳儀,那時候大家都這麼看,不這麼看才奇怪,不奇怪正是從這二十年要找「真相」,問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後才開始。
陳儀走了,他帶來的官員一個沒動,他的政策一點沒變,他留下的三七五減租政策陳誠蕭規曹隨,吳濁流在事件後三個月來台灣,看社會上安定如常,甚驚。陳儀死後,翁文灝的「哭陳公洽」詩這樣寫:「海陸東南治績豐,驚心旦夕棄前功;試看執楫理財士,盡出生前識拔中。」陳儀身邊的官員,嚴家淦、任顯群、孫運璿、汪彝定,都是不錯的官員,陳本人清廉律己,號稱國府最好的官員,上樑得正,下樑又會歪到哪裡去呢?
二二八事件最不可思議的是,只有好人,沒有壞人。說是貪官污吏,但在哪兒?做了哪些事,嚴重到要「起義」?查緝私煙是執行公務,何謂不當?被毆殺的外省人,那個是貪官污吏?打人殺人的暴徒也不見了,所有被殺處刑的都是好人,都受冤補償。事件中前死的外省人無辜,後死的本省人也無辜,前者無償,後者有,那壞人到哪裡去了?

所謂的「官逼民反」「窳政民怨」,那怎麼事前並無跡象,反而是萬民擁戴,使蔣介石在事發前的光復節來台,極為欣慰,而有調軍回大陸之議,陳儀也立刻同意呢?如果行「種族隔離」,動亂叢生,陳儀怎麼會把軍隊調走呢?他瘋了?所謂的「民生愁苦」、「通貨膨脹」、「糧食短缺」,那是台灣做為日本南進基地,遭美軍轟炸,工業全毀,肥料短缺,復原失業的結果,能全怪到陳儀頭上?陳儀治台才一年多一點,怎麼就從全島歡欣弄成了民怨沸騰?他做了什麼呢?他走後政策一點未變,怎麼民怨又冷卻了呢?

不要把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連在一起,那是扭曲真相。參與二二八的人要不跑到大陸,要不關一陣就放了,後來的三、四年政治是較嚴,但那不是「白色恐怖」,「白色恐怖」是一九五0年開始,為的是對付共產黨,所謂的匪諜,殺的多是外省人,當時本省人被「隔離」於中央政府機關之外,要做匪諜還無從做起,又怎麼會與「白色恐怖」扯上關係?至於一些社會主義的理想左派,他們人格高尚,或為了反國民黨說陳儀不是,但他們卻都是反台獨,至今仍支持統一,比些外省人都執著的。

南非若有「白色恐怖」,是對付私通曼德拉的獄卒,不是對付曼德拉。這部電影就是「黑諜」的故事,根據獄卒葛理格的回憶錄所拍。

王曉波說:「當時台灣誰來統治都會出問題。」那不說明了不是統治者,而是被統治者的問題嗎?這種邏輯不啻是說,妳中國根本就不應也不能收回台灣(美魏德邁在戰後就勸蔣不要接收東北),因為妳太爛,沒有條件領回妳被搶走,綠卡已拿了50年的兒子。妳不能攀附美國之勝利,妳要甘服于日本之霸,這才有和平,這才有和解?

好啦,不管啦,不管你陳儀是對還是錯、是好人還是壞人,你統治時起二二八你就難辭其咎,蔣介石事初也怨他「疏忽失智」。那陳儀不能行仁政?不能政治寬鬆,不能民主開放?必須行暴政,要駐軍防變?事實上陳儀有調軍之議,他的義子湯恩伯就趕來台勸阻,說:「台人新附,人心未定,一旦有變,何以應付?」毛森(湯的警察局長)說:「林蔚(時任蔣侍從室主任)、徐學禹(徐錫麟姪、徐乃錦伯父)也從旁力勸,湯恩伯與陳爭得舌敝唇焦,那時大家最大顧慮,是在日軍服役及勞工分子,因受日人皇民化教育,恐其仇視祖國,可能結聚作亂,需駐軍防變。」結果陳儀說:「我以至誠愛護台灣人,台人絕不會仇我,萬一有意外,我願做吳鳳。」

後陳儀果真成仁,給他戴上紅頭巾的卻是湯恩伯。

「白色恐怖」如果有烈士,那陳儀是頭號烈士,怎麼不給補償平反?

陳儀離台前留下這首詩:「事業平生悲劇多,循環歷史究如何?癡心愛國渾忘老,愛到癡心即是魔。」他又寫:「治生敢曰太無方,病在偏憐晚節香;卄載服官無息日,一朝罷去便飢荒。」這種人會是貪污腐敗,殺人魔王?
曼德拉關在開普敦外的羅賓島上,大家當然想到台灣的綠島,可是二二八時,綠島有關人嗎?沒有,不但沒有,綠島的犯人還多放回,成為二二八的主力之一。後來綠島關人,是因為國共內戰要肅清共黨的結果,關的是匪諜,不是要爭取種族平等的恐怖份子。

南非有「真相和解委員會」,台灣也喊著同樣口號,喊了二十年,怎麼真相還沒找到,和解尚須努力呢?
曼德拉的兒子在車禍中去世,啟人疑竇,但曼德拉說和解就和解,沒有每年去追究真相。台灣,喊著和解共生,真相已明的車禍,卻總會在選舉時說要追究。

兩顆子彈的「真相調查委員會」,是誰一直在阻擋呢?
最簡單的真相,二二八死了多少人、什麼人死了、什麼原因,怎麼一直說不清呢?檔案都在,也沒隱瞞,也給補償了,怎麼還給不出個數字,以致我們今天要坐在這裡,說這個「真相」呢?

所謂「沒有真相就沒有和解」?是不是就是不要和解、就要挑撥,故一直在掩飾真相呢?

政府花了大錢,不短的時間,得出個「二二八調查報告」,說是死了兩萬多人,但為何開放補償,一等再等,放寬條件,怎麼還只有八百人請領呢?

若說兩萬人,台北為起事之地,最大城,至少死個五千人吧?
但從當時台北市的死亡人口統計表看,一九四七年台北市的人口是三十二萬多人(326,646),一年死亡是四千人,男2171人,女1918人,與前後幾年的數字幾一樣,那怪了,二二八死的人到哪去了?
當時台北一片平房,長寬五公里左右,街上死個五千人那可得了?大街小巷都應都是幾十具屍首,搬都搬不完,可能嗎?還是有了結論再亂拗,先射箭再畫圓呢?

再說種族隔離。種族隔離不對嗎?那為何中華民國一直在實行呢?我們領土全權範圍內,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國民,怎麼不能來台灣呢?我們說國土內的絕大部分地區不自由民主,怎麼那個地區我們去毫無阻礙,朝發夕至,而他們來我們這個寶島,以前叫復興基地,卻百般刁難,申請幾個月還不行呢?到今天我們還在談要否開放大陸觀光客呢?

這不是種族隔離是什麼?

怎麼一九七九年大陸就說要三通四流,以後確實開大門,台灣同胞去探親、觀光、經商、開廠、定居、求學、擇偶、雇傭、買春,都來去自由,而台灣卻高喊三不,阻止三通,不准同胞入境,結婚不給戶籍,學籍不予承認,人格予以否定,稱其大陸妹而痛嚼之,這比當年南非又好到哪去?

竹幕也好,鐵幕也罷,海峽中有道大牆,是誰立的呢?

陳儀時代,台灣與大陸是沒有隔離的,同胞來往自由密切,是一九五0年內戰失敗,美軍介入台海,台灣出入境管制,大門才關起來,如此一隔三十多年,最後才勉強放老兵回去探親。要不是管不住,鎖不了曹興誠,大門仍是關上的,現在門也只是半開,向裡的門仍是盡力關著的。

這其間,那些因台獨入黑名單,隔離在外的人回來了,他們拿著綠卡或外國籍,被稱為愛台灣;這批主張與大陸永遠隔離的人,高喊著沒真相沒和解,而真正因二二八逃到大陸去的台灣人,卻仍是黑名單,隔離在家鄉之外,只能嘆雲水謠。

世界上有這麼大規模、長久的「種族隔離」?

我厭惡「種族隔離」嗎?也不見得,談談基本人性吧。你住高級公寓,要門房幹什麼?他讓個乞丐敲你門,你會不會大怒?一個高知識、高科技的種族,就說高文明吧,必然要占用較大的資源土地,挾著高暴力來征服、保障其利益。因此,殖民主義產生了,種族隔離也必然。賢愚、高低、貴土、敵我都產生了區隔,初征服一地,也要行敵我隔離,如美國在伊拉克。像新大陸的原住民少,那就殺滅或圈管起來,如白人對美洲的印地安人;像舊大陸的原住民多,那就威壓隔離起來,如對非洲、印度,中國的租界也是,南非的種族隔離就這麼來的。美國是白人殺光了印地安人,趕入了保留區,故問題不大,還宣稱殺人有理,拍成電影叫我們這些殖民地人為同胞被殺而鼓掌。但美國人後因洗腳麻煩,要人耕田,就從非洲大量進口黑奴,也從中國進口華工做鐵路,完了華工殺驅的差不多,故問題也不大,黑人卻太多,只好種族隔離,還為此打了場內戰。到了六0年代末期,種族隔離才慢慢消除,美國這五十步,又開始笑南非這一百步了。

美國不是沒有讓黑人回去尋根,賴比瑞亞就是美國黑奴建立的,美國還給她立了民主制度,結果他們打得一塌糊塗,淪落到向台灣騙錢。非洲許多沒有種族隔離的國家反而是連年種族征戰,茹毛飲血,賣血鑽石,亂到今天。

美國號稱民主先進,到六零年代還種族隔離,私刑暗殺不斷,而陳儀及中國政府早在四零年代就同胞同仁,是誰比較偉大呢?
六零年代美國黑人、原住民怎麼不起來抗暴?簡單,白人有槍有炮,反抗的都殺光了嘛!美國殺的人較蔣介石大得多,怎麼沒什麼XX八?
好吧,比呀,看看誰比較文明?陳儀還是波塔(南非總理)?蔣介石還是甘乃迪、林肯?

日本人呢?他與亞洲人沒膚色的不同,與中、韓幾可算同文同種,只是她有高知、高科技,因此要多點資源。她吃了朝鮮、台灣、東北,尚可消化,但要占全中國及亞洲,就力竭而敗了。殖民的模式都一樣,先是鎮壓屠殺,日本人也讓想做中國人的離開,以後就採隔離政策,台灣人不准這不准那,視台灣人為土著。台灣人崇拜的後藤新平殺了一萬多土著,說土著只能以「生物原則」對待。只有到後期要台灣人參軍,才慢慢解除隔離。到日本戰敗時,很多台灣人已是日本皇民。汪彝定說:「台灣再晚收回十五年,台灣是日本的。」
在一份軍事及密的「土著居住分布要圖」上,日本人對「福建族」的評語是:「性溫和,長與商才,耐苦,可為優秀之產業人、經濟人,敏捷,雖有輕佻浮薄之弊,但易服也易叛。」對「廣東族」的評語是:「性勇敢、質實、克勤克儉、富於理智的,雖厚交誼,但頑戾固執。」

對於這個半日半中之土,易服易叛之民,為侵略中國、南洋出了大力,每陷中國一城就大肆慶祝,被美軍在太平洋殺死了幾萬人,本島炸得滿目蒼夷之地,是不是應該做某種隔離防範呢?美軍推翻海珊,伊拉克一片歡欣,但美軍怎麼還是大量駐軍,戰鬥不斷,堅壁清野,不肯撤軍呢?抗戰勝利,中國歡慶台灣光復,國府派最清廉圖治,知日誠正的陳儀來台,台人迎歡,陳儀與蔣介石又怎麼會想要做「種族隔離」,駐軍防變?當時大家認為本是同根,何來相忌?這種心情二二八以前如此,以後還如此,一直到蔣經國行「本土化」時仍如此,如果他早知道他會被鞭屍,中國人要被趕下海,他怎會如此?

以前不行本土化,也不是忌防台灣人,當然,二二八後這種心情是有一點,但主要仍是內戰是造成兩岸分裂,中央政府要光復大陸,當然不能改土歸流,以後老代表死退,法統要在台延續,那也在就地選舉了。蔣經國及當時人怎知地域民主會這麼強烈否定民族統合,台灣人會這麼要搞種族隔離、族群分化?而且為選舉樂此不疲,以致二二八年年紀念,年年運動,真相年年不明,生怕和解,反掰成是「種族隔離」了。

曼德拉呢?他被台灣高價請來加持的時候說:「我們在交新朋友時,不能忘記在患難中幫助我們的老朋友。」他是指台灣嗎?不是,他是指大陸。在曼德拉漫長的監獄生涯中,當獄卒說他是共產黨時,真正幫助他的確實是中國共產黨。曼德拉被說成國際第五縱隊的南非首腦,他看毛澤東的「論游擊戰」,在美國CIA、我國調查局中,他都是這樣被指控,我們都是這樣被宣傳,結果他竟成了世界偉人,但他執政後為何又不立刻擁抱患難之交,反到支持白人「種族隔離」的台灣來示好呢?因為他需要錢,台灣給他錢,上千萬的美金,這些錢要換成現鈔,他派他的帳房,一個白人,來中國大使館清點搬運。中華民國有最好的外交官陸以正駐南非,陸曼成為好友。陸以正就像電影中的獄卒,從種族隔離做到真相和解,但他一直沒有說的真相是,那筆錢是給了曼德拉,成了非洲民族議會(ANC)的黨產,不是給南非人民,所以,宋楚瑜說:「曼德拉也不是什麼聖人。」

但對曼德拉來說,這是他為其種族坐牢的紅利,台灣多維持兩年外交關係,除了給李登輝維持虛名,以國安密帳洗錢奉天外,對中華民國的整體利益並沒關係。曼德拉的老友也能體諒他的處境,待他收足了錢再接受「轉交」。

那個為丈夫坐牢力爭人權,義正辭嚴的妻子溫妮,她的故事大眾皆知,她有了情人,捲入謀殺,在丈夫出獄後離了婚。她也每月到中國大使館來領錢,算是「調查顧問費」吧,每次都給陸以正熱情的擁抱。陸以正說:「我的臉被她親得無數計次。」

若說因品德毅力被獄卒尊敬就是曼德拉,那這種人太多了。許多台灣的社會主義信仰者,坐牢有比曼德拉更久,出來後也不求補償,如林書揚,他們說;「我們支持共產黨,從二二八時就如此,我為理想,向誰求償?」

他們,是那個種族?

也有反對共產黨,堅決效忠國民黨的,如中央日報的總編輯李荊蓀,他年輕時在自由開明的陳儀主閩時,看過一些左派的書,就被誣為匪諜,判了無期,關滿了十五年。他在牢中,有人得結核病,沒人願跟此人同房,李說:「我願。」後來李從綠島調到仁愛教導所,家屬可以接他外出看病,獄卒相陪,李妻向其致謝,該人說:「李先生在我們裡面德高望重,人所共欽。」

李荊蓀出獄後說:「就當大病一場。」兩年後心臟病猝逝。他的妻子說:「飲水思源,我們仍是國民黨員,雖然國民黨這樣子對我們,我覺得她是不得已的,那時可能真潛伏了些匪諜,所以他們那些人要肅清台灣,但他們神經緊張下做的事過份,害了國民黨,現在還是被污名化,給民進黨打來打去,什麼白色恐怖,怎麼怎麼啦,但我仍認為國民黨是為了國家好的,我要投票的仍是馬英九。」

李荊蓀妻子看到的真相是如此,她早已寬恕,她沒有每年抱怨那場大病,元宵節是李荊蓀的生日,她記得,沒叫國家下半旗。
她,又是那個種族?

http://mass-age.com/wpmu/blog/2008/02/25/255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51956&aid=164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