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不死的宿命
2023/04/06 23:18:24瀏覽1699|回應1|推薦22

去年參加過兩場金婚宴﹐覺得能當主人都很不簡單﹐以前曾談過老夫妻相處之道﹐比喻作一起坐太空船上火星﹔近日有些更深的了解。

二人三足

要二人三足走路順暢﹐必須步伐一致才能到達目標﹐不然隨時會鼻青臉腫。 當正常的夫妻都年近七十時﹐除了性格和想法都很接近外﹐其實肢體有一部份已經長在一起了﹔從出行到吃個飯﹐那方要固執己見就什麼都做不了。

用二人三足來比喻這時期的夫妻不是說有多親密﹐因為子女都各自成家後﹐就靠兩人的計量和互相依賴來過日子﹐生活瑣事要意見一致才能省卻很多麻煩。 大家一起活了那麼多年﹐就算不是連體嬰﹐生活上有時都會受不了對方﹐雖說各有朋友和嗜好﹐但其實都不能離開多遠﹔更求神拜佛一方不要先倒下﹐假如一方身體有恙或仙遊﹐另一邊也去不了那裡﹐爽不了多久的。

最後的遊輪

上了年紀的夫妻﹐在年青時除了努力打拼外﹐還要省吃儉用來養家﹐到老退後雖大多都有點積蓄﹐但勤儉的習慣還是不會改的。 有些夫妻會用其餘生來遊玩吃喝﹐亦不少照樣淡泊地度年如日。 這些餘下的日子﹐就好比坐上最後的遊輪﹐在船上你可盡情地享受提供的各種食物﹑娛樂和設備﹐但亦可關在房中省吃儉用﹐不管如何﹔你的時間到了就要下船﹐而一切都是帶不走的。

諷刺的是﹔就算讓你花天酒地﹐ 但因為身體機能所限﹐這時和醫生約會的時間會比朋友多﹐吃多喝多了更要按暫停鍵進醫院修理﹐ 走得最勤快的竟是醫院﹑藥房和洗手間。

地雷陣

人一生其實是在地雷陣中走動只是不覺﹐常會碰上的各種意外或突然的重病﹔中招時輕則殘廢﹐重會奪命。 踩到地雷的機率人人不同﹐有人叫這是命運﹐年青時忍受力強﹐倒下了很快能起來﹐到老時踩中就要上西天了。

以近年遭病的經歷﹐當醫生了解我生活習慣良好﹐只能說我得這病是extremely rare case, 好像我中了大獎一樣﹔但雷就是雷﹐身心痛苦是不在話下﹐在治療期間看到很多年紀青青就染上重病﹐覺得能苟活下去已算是不差﹐不是還應該謝恩嗎?

在複診時主治醫生說:"You will die of something else!" 我知人必有一死﹐他可以說:" 你差不多都痊愈了。" 同是一句就是不能說順耳一點嗎?

人生匆匆﹐順著天道過日子就成﹐常搞古怪出格之事﹐想不中雷也難。 今天國際的各種戰亂人禍﹐不都是這樣招來的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8745980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7 00:05

不曉得能不能這樣解讀,上大人兄的身體往正向發展了微笑

其實這幾年鄰居、住很遠或很難見面的親戚,在通訊軟體心血來潮問一句我媽身體好嗎?我想說沒更差就不錯了,但我總是說差不多,省得又要解釋半天

Don't ask, don't tell變成大家談近況的常態,但有時又希望聽到關心的人的消息,實在是兩難

金婚未來會越來越罕見,因為晚婚,還有現代人要維持一段長期穩定的關係,應該是比以前更難了

上大人-太空片(123chaplisifat) 於 2023-04-07 22:26 回覆:
遠親和朋友都很少見面﹐印像都是幾年前的事﹐通訊方法多了人反而更疏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