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烏之戰的領悟
2023/02/27 00:32:48瀏覽4402|回應9|推薦26

俄烏之戰中悟出了幾條定理:

以前認識一位老闆﹐他本身亦是賽車好手﹐曾參加過格蘭披治大賽﹔他說賽車就是比較車的性能而已﹐車手怎拼命都是沒有用的﹐。

現在戰場打的是科技和資金﹐多少命搭進去都只會變灰而已 

坦克大戰的啟示

烏國想來個坦克大戰﹐但各國只願拿點舊貨來交差﹐想起美國和伊拉克有過一場叫[東距73]之坦克大戰﹐伊軍用的不是俄製就是中製的坦克﹐還不算太落後。 但分別是美國坦克的偵測能力比伊軍強了那麼一點﹐所以當炮彈飛到伊軍那邊時﹐他們跟本不知是來自何方﹐大戰就變成了一場美軍對伊軍的獵殺遊戲﹐結果是伊國的坦克完敗。 我有提過當戰機在空戰時﹐是以偵測範圍廣和導彈射得遠者勝﹐其他就沒什麼好打的了﹔ 所以當年中國的武器水準和別國開幹的話﹐下場亦會是一樣的。 

鄧小平頂多只是特首的料

假如老鄧是現在當政﹐中國可能早就滅亡了﹐當國家領導人﹐不能只顧賺錢﹐國家不是錢多就是強﹐地球上的產油國多的是﹐但很多還要看大國的臉色。搞改革開放是對﹐但他把重要的科技和軍建項目都先放一邊﹐令國防和科技整體倒退了二十多年﹐這等如是把大門拿去燒掉﹐是極其危險的﹔平庸誤國﹐可見一班。 不是因為各國在享受著大陸的廉價資源﹐對其沒有戒心的話﹐中國才有機會等到習近平在各方面急起直追﹔ 不然現在中國在軍力上還只算是三流國家而已。 

不打是贏家

從來當地球上有大戰時﹐拖下水者不管勝敗﹐都會變成半殘廢﹔而在旁看戲的都能賺到爆。 在越南戰爭中﹐只要是補給和軍隊路經的地方﹐油水都會滾滾而來﹐像星架坡和香港都是這樣發家的。

這場俄烏大戰﹐美國拉了一堆大國下水﹐美國好像從中搶了不少﹐但當中只有軍火商和政客得利。 拜登的心力全在俄烏之戰中拱火﹐對內政毫不關心﹔有空寧飛往烏克蘭打卡亮相﹐也不管自己人民死活。當媒體訪問毒氣大爆炸的居民時﹐他們說拜登每天大把錢拿去軍援烏克蘭﹐卻連他們在那都不知道。現在美媒統一都說爆炸只是小事﹐河水還是可以喝的﹗ 這種事在美國才會發生﹐報應不爽﹗

和氣是真能生財的

中國一向大力支持環保﹐特別在國際場合更是進取﹔ 各國都認為電能車才是明日環保的主角﹐能大量減碳﹐救救地球﹐甚至訂下多少年後就不能再生產汽油車了﹔當時說這大話的還包括德日等汽車大國。

這時各國忽然看到有事物超前﹐再絕塵而去﹐這中國車廠叫比亞迪﹐他們由手機電池起家﹐現在出品從大巴到超跑﹐性能到價格都無與倫比。但這時德國的油管已被美國炸掉﹐連取暖都成問題﹐又怎談開發呢? 日本亦早與中國合作生產電能車﹐比亞迪再高薪挖來奧迪的設計師﹐世界汽車大國今已易位﹔這就叫大勢已去。

世界各國對平宜又好的東西都歡迎﹐消費者買電動車不是因為關心地球﹐因為汽油越來越貴﹐錢越來越沒有價值也。 歐洲已大量進口中國製的電動車﹐其他國家除非不讓進口﹐不讓國民有選擇的自由﹐那就推翻了公平貿易的底線﹐把自己打成極權國家了。

做生意中國是老祖﹐中國在玩銀票時﹐有些國家還在數貝殼呢。

獸性大發

不上擂台不知自己斤兩有多少﹐俄國不如大家所料﹐短期就能全勝烏軍﹐因為對手除了烏軍外﹐還要力抗美國和歐盟所有白人國的無理制栽﹐和後面大量的軍火和資金對烏軍的支持﹔而俄方只有單打獨鬥。 因為資訊在戰爭中十分重要﹐俄國在無人機和太空工業方面都較弱﹐不如烏方有那麼多的資源﹐加上美國的星鏈的加持﹐俄軍的動向都被看個通透﹐差點還被打到被栽判開始倒數﹔最後要從伊朗買無人機來對付﹔所以只靠蠻力還是不夠的。

開戰後各國就對俄國在世界各地的投資﹐不管是國家或私人的財產﹐都像強盜一樣一起哄搶﹐完全不管什麼法律﹔現代就算是強盜殺人﹐也不能把他抄家吧?

俄烏之戰的目的﹐對西方國家來說已不是誰勝誰負﹐而是要找藉口來消滅與西方主義對抗的所有勢力﹔所以就算戰事結束﹐也會像北韓或伊朗等國一樣﹐對俄國繼續制栽﹔不會讓其再融入西方的圈中﹔當然他們的最大目標就是中國。

誰是戰犯

以往大戰之後﹐勝者為王﹐敗者就淪為戰犯﹐在二戰時國際還有些公約和會找出些戰犯﹐但現代戰爭就沒有這回事了。美國在越戰中除了用生化武器外﹐還有屠村等行為﹐他們以莫須有的理由把中東各國打殘打爛﹐然後不顧而去﹐那又有誰敢提去找戰犯了? 只要惡勢力還在﹐聯合國都是廢的。

結論

雖說戰爭中人死了能再生﹐錢花了可再賺﹐但時機一失﹐以前的地位就不保了。 只有不打是贏錢﹑和氣才能生財﹔這道理美國何嘗不知? 所以做夢都想中國加入戰團﹐硬說中國已經準備開戰﹔喃喃自語﹐不可終日。

當中國表態出來調停俄烏戰爭時﹐拜登卻說不合理﹗ 一來停戰已不合美國利益﹐二來等於承認中國才是老大﹗ 更跟據中國賣了些民間運輸用的小型無人機給俄國﹐就開始對有關企業制栽﹐但聽說中國亦已對美國的軍工廠停止賣稀土了﹔正是有來有往﹐禮貌周周。

現在中國糧倉滿溢﹐家中人口多又齊心﹐還有東風﹑鷹擊和母艦等大將來守門﹐善者來訪就上茶談生意﹐不懷好意的立刻臭罵再以棍棒伺候﹔就醬。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23chaplisifat&aid=178458731

 回應文章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2 21:35

  我的看法是:中共的各個領導在能力平均值上都遠勝於國民黨,在處理國政上的次序有明顯的繼承關係,他們的主政方法,沒有所謂的嚴重對立,而是在前人的基礎上科學的往下一步走.話說在大陸執政時期的國民黨就是一個廢黨,他們的頭子蔣光頭在能力上還不到廢的程度,而是一名老謀深算的政客,軍事能力不算頂尖,但他所帶領的那個黨,組織能力低下,遠遠不能同共產黨做正面較量,在資源遠高過對手時都無法搞定對方,實力相近時自然會被打趴,而且國民黨這個爛黨留給同胞的最大遺產,就是整個大陸被打爛,一窮二白的態勢.

  而中共方面為此所累,為了有效經營國政,就必須徹底解決經濟問題,由實際狀況觀察和推演,中共提出的解方是對的,第一步就是集中所有資源搞國防和重工業,先做到將國防問題解決再說,再次一步就是要找錢繼續發展經濟,而在搞國防的階段中,因為要集中一切資源,至少完成兩彈一星才有安全保障,即使只要核子不要褲子也要上,而劉少奇的經濟操作思路擋到了毛老大集資的財路,所以他非死不可;到了國防有基本保障,後續仍要找錢活絡經濟,才有毛老大與季辛吉和尼克森的接觸,做中美和談與開放的準備(以中美合作抗蘇來交換美國對華開放市場),這背後有一套完整的經濟思維作為整體戰略,作為整套國家發展戰略的奠基人,毛的功勞最大,鄧黑貓不過是依計而行,在開放的戰略前提下,推動經濟改革而已,所以在次序上改革開放應調整成開放改革才對!

  由於當時中國本身的財務狀況與資源不足,所以鄧黑貓讓軍工項目下馬,替經濟發展讓道,在國家發展戰略上是對的,而有了更多的錢才能有下一步,否則依靠軍工研究集團的思路去搞,貓爺敢打包票,絕對會慘敗,走向跟大躍進搞掉同樣的錯路-花大錢搞出來的技術與商品,由於沒有市場而慘賠-賣去美國?技術上還是落後;賣去第三世界?人家買不起;賣給自己人?會先將自己的財政補貼耗光.

  作為政壇高手,最難的是審時度勢下做出合於時機的選擇!在這方面,鄧雖無毛那樣的英雄氣概,但卻是一個合格的政治家.搞政治,能在當下做出正確的判斷就已經非常不易,想要在思路上能看到數十年後,當下的選擇又能切合實際,這種頂尖人物中拔尖的存在,百年之間也不過寥寥數人.無須用儒者的觀念來思考政治問題,否則很容易陷入孟子式的困境.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3-03 01:13 回覆:

多謝貓爺講解。想通了幾點:

國家的命運除了領導要有正確的方向外﹐而政令下達後﹐團隊如何執行和人民的反應亦十分重要﹔能否成功更要視乎當時與各大國的關係。

有了起碼配備(兩彈一星)﹐美國才當中國是個可談要談的對像﹐才有季和尼與毛的接觸﹐背景是想對付蘇聯﹐不然又怎會有入聯的機會? 從草鞋換上皮鞋後就開始正路做生意賺錢﹐更能加入各大國際會議和俱樂部﹐和國際有正式的交際。

領導人不好當

歷史的批評很多是沒有真相的﹐因為民可以樂成﹐不能慮始﹐只要政令下面執行的人行的都算有規有距﹐能達到理想的八成﹐沒有搞到人民不爽﹐給與惡評就很不錯了。那麼成者就是明君﹐敗者都打成專制暴君了。所以整個團隊是人是豬都算到領導身上﹐歷史上都只有幾筆﹐領導是跑不掉的。

老鄧把國家賺錢放第一位後﹐國企軍隊和有點勢力的都向錢看﹐80年代特區是亂成怎個樣? 最有力是軍方﹐部隊運動時可霸佔公路數小時﹐民間一輛車都不能過﹐搶奪利益時海軍最兇﹐其他部隊繼之﹐公安排最後﹐常見一車車各式部隊在市區出動﹐維持著自己的利益。香港在回歸時﹐廣東省各官竟想"口對口接收"﹐後來中央當然插手了。

沒有對老鄧不敬﹐也不算劣評﹐但作為領導﹐就算是下面貪腐無能﹐什麼都要硬吞﹐今天毛澤東﹑秦始王和開運河的隋陽帝還被打成暴君呢。


cfddsfd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c
2023/03/02 18:26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09:20
版主:「但中國歷史中﹐沒有萬事俱備甚至在毫無條件情況下﹐還能先強國後興家﹐再帶領中華民族到新的境界的領導﹐就只有秦始王﹑毛澤東和習近平而已。」

首先,把習近平和毛澤東擺在一起,這是法輪功近期全力以赴的事,大人這麼做的話剛好幫法輪功一把,不是好主意。〈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說:「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毛澤東的「批孔揚秦」是不在同一軌道上的不同想法。

其次,沒有「商鞅變法」就沒有秦始皇的統一六國,所以,秦始皇不是在「毫無條件情況下」完成統一大業的。

毛統治下的中國雖有「兩彈一星」,但是否是「強國」則很有問題,就像金正恩的朝鮮也有「兩彈一星」,但世界各國少有人鳥金正恩。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3-01 10:57 回覆:

有火花很好﹐但我在談"帶領中華民族到新的境界的領導"﹐秦始王除了統一國土﹐最重要是統一文字和制度﹐書同文﹐車同軌﹐這樣才開始了統一的中國。歐洲各國曾多次被強國征服﹐但沒有統一文字語言和制度這些東西﹐所以不久後又成散沙了。

毛澤東開國後列強未停過進犯﹐所以搞兩彈一星不是為名聲﹐不走出第一步﹐就沒有今天的東風和鷹擊﹐更不會有什麼太空成就﹐列強還會怕中國嗎? 台省想射點東西﹐那飛鼠怎射都失敗﹐人家也不會教你。拿那孔孟和法輪功來說﹐與國家大事毛都沾不上﹐是不同的層次。

習近平把軍力現代化不止﹐很多技術已是超前美國﹐很多國家領導搞到國家脫貧已是不得了的事﹐那還會想到搞一帶一路﹐把地球多國拉在一起﹔特別很多都是弱國﹐用人力財力把他們變強﹐以後就是合作的幫手﹐貿易的夥伴。長遠來說是用人民幣取代美元﹐才是一把能把對手挑翻的好招。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8 08:48
沒有「文景之治」就沒有漢武帝。漢文帝、景帝時對匈奴採屈辱的「和親政策」,約四十年的休養生息,終致「京師之錢累巨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這就奠定了漢武帝北伐匈奴的物質基礎。

不同時期的領導人面對的問題不一樣,所以不宜一概而論。鄧小平時期的「韜光養晦」政策有其時代背景;要鄧小平一起手就整軍經武並無可能,一為「沒錢」,二為「勢必招來美國的打壓」,三為「港台資本不敢進入大陸」。所以該裝孬就裝孬,先顧好民生是對的。

習近平今日能不理美國的頤指氣使是站在鄧、江、胡三代累積的物質基礎上的。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2-28 13:54 回覆:

當初我對老鄧也有類似的觀點﹐先讓一些人富起來﹐對吧? 因為不同時期問題會不一樣。。。。

共產黨的領導一般都算是好領導﹐愛民如子的如溫家寶等就是﹐但中國歷史中﹐沒有萬事俱備甚至在毫無條件情況下﹐還能先強國後興家﹐再帶領中華民族到新的境界的領導﹐就只有秦始王﹑毛澤東和習近平而已。

假如沒錢就不去整軍﹐中國就不會有兩彈一星﹐沒有外來技術的幫助﹐做不來就靠買的話﹔今天大陸人民環境不會比菲律賓好多少﹐在抗美援朝時中國有多少物質基礎是可供花費的?

所以我覺老鄧頂多是特首的料﹐已經是褒獎了。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7 18:00

老鄧時代,大家都把改革開放功勞算在他頭上,西方把六四天安門算在他頭上,還有當年打倒四人幫迎回鄧小平結束文革

總而言之,鄧小平結束一個時代開啟另一個時代,在六四事件中,改變中國民主進程,這些功過,如果中國當年垮了,鄧小平就是罪人,沒垮,又被捧上天了

當年改革開放,人人向錢看,相當著名的是官倒,還有解放軍也做起生意了,並且吃大鍋飯的公營一遍倒,個體戶自營生小作坊山寨興起,一片糜爛,這我們都略知一二,上大人兄是有親身體會的

當然,後來台商(港商應該也有)在1989天安門事件後毅然繼續錢進中國,當起了美商與中國的橋樑,這一點,郭台銘對中國製造的品質,還算有貢獻的好笑

在富士康進入大陸八個月之後,大陸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舉世制裁中國,特別是歐美日等國,其結果當然造成大陸經濟下修。六四30週年特輯之十:八九民運給當代中國留下的政治遺產 - BBC News說當時最著名的有兩段話:
1.鄧小平:「中國不能亂
2.民運領袖柴玲其實我們期待的就是流血。就是要政府最後在無賴至極的時候用屠刀來對著它的公民。我想也只有廣場血流成河的時候,全中國的人民才能真正地擦亮眼睛,他們才能真正團結起來。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2-28 00:03 回覆:

人會長大﹐國家民族亦然﹐ 但最不會變化的卻是旁邊的人。

共產黨和中國政制都變了很多次﹐在國企大量解散﹐大鍋矱飯不再時﹐舊的共產黨政制實際已滅亡。

當人口越來越多﹐人民的生活需求不止時﹐中共若不變就會滅亡﹐但改革沒有公式﹐不會有人教﹐蛻變時期曾經亂七八糟﹐主政和幹部這方面知識有限﹐連軍公也參搞經濟﹐那時期只有黑﹑貪﹑亂。要另民再談。

到現在很多人的腦還停在當年的共產黨﹐而領導就是王帝﹐所以鄧小平那裡走一下就叫"南巡"﹐一說共產黨就是專制極權﹐醫生也不知怎辦。


reaizuguo*😻真正中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鄧小平頂多只是特首的料?
2023/02/27 10:08

看看2010年代的香港,

就知道 如果他當特首會是怎樣一副德性!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2-27 11:16 回覆:

談老鄧的改革開放和兩制

我80年就在大陸跑﹐大家再細查當時的中國﹐國企散班﹐大量人員下崗﹐人民無法有好點的生活﹐官貪賊多﹐就算阿豬阿狗都知道再不開放就會內亂﹐當時只開放幾個特區比滿清還保守﹔又有什麼好記功的呢?

人民從拿糧票到要多點鈔票﹐什麼都幹得出﹐過路要收過路費﹐守在公廁或電梯前收點錢都幹﹐ 窮的地方拿個手錶就買到老婆﹔ 這些事都好像在昨天才發生。 

老鄧料子有限﹐所謂50年不變就是用拖﹐兩制本來是不通的﹐等於給你一個算題﹐你抄一遍當答案可以嗎? 當初談回歸時﹐假如老鄧不談兩制﹐只要全收﹐以後怎樣由中國管﹐難道英國會不還嗎? 就是老鄧自己沒信心﹐怕香港垮﹑怕得罪白人國﹗收了香港後什麼都不敢改﹐不敢換﹐所以炸彈還是最後爆了出來。 現在才立法慢慢補是沒用的﹐外媒還是宣傳兩制已死﹐那搞兩制不是拿石頭打腳嗎?

香港最後被拉入了大灣區﹐但很多制度還是英制﹐這些對穩定繁榮一毛關係都沒有﹐多用點英文又會令股票怎樣了?

回到老鄧﹔大飛機計劃改成買了大量美國飛機﹐中間查到有人有貪瀆行為﹐除了坦克外﹐所有軍工都已老舊﹐但鄧就是要先放一邊﹐搞錢第一﹗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7 07:52
俄國目前戰術採取“誘敵靠近”,然後就近給予消滅。俄烏戰爭拖下去,不利的絕對是烏、北約、美國。
俄國的誘敵靠近戰術,符合現在俄國絕對戰勝的實力,
如果烏、美不同意議和,戰爭持續,俄國可以輕鬆維持戰果,持續消滅烏的外國志願軍,來多少死多少。
如此簡單道理,歐美國家不可能看不懂,除非有些國家甘願受美國驅使,派人去烏東送死。

從目前看起來,烏克蘭不同意中國所提的和平方案;雖然議和不成,代表中國已經盡力想促成雙方和平,站在道德制高點。
俄烏戰爭持續,敗的絕是烏國,中國還是贏家。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2-27 10:50 回覆:

一般來說﹐只有武林盟主或老大才有資格出來拉合各國談和﹐現在連聯合國都是紙糊的﹐最有資格就只有中國。 因為美國既不願談和﹐更不爽中國出來做老大﹐所以就很不爽了。

現在美國制裁賣普通運輸用﹐各國都買得到的無人機廠﹐其實就是想把中國打成和俄國一隊﹐開始其制裁搶錢行動罷了。

只要俄烏繼續打﹐中國繼續觀戰﹐美國和歐盟最後都會一褲子﹐不但下不了台﹐所有事物都會倒退數十年﹐天助中國了。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7 01:54
説的都不錯,除了評鄧小平之外!你這叫做「不自量力」。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2-27 10:40 回覆:
不懂[不自量力]所指﹐勉強解析為:"我沒有那種見識﹐就不能隨便批評鄧小平。" 另文詳談。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27 00:57

1.上大人兄說"美國在越戰中除了用生化武器外﹐還有屠村等行為﹐他們以莫須有的理由把中東各國打殘打爛﹐然後不顧而去﹐那又有誰敢提去找戰犯了?"

確實,美軍在美萊村屠殺了四五百人,陸軍中尉威廉·凱利下令開火而判處其終生監禁,但後來只服刑軟禁三年半。另有25人面臨起訴,但全都無罪釋放。美軍與聯軍在伊拉克及阿富汗虐囚、濫殺,也沒有真正追究處罰。轉型正義這套,也沒人提。

2.稀土,根據中國投行中金公司指出,中國對全球稀土產業具有全面的控制力,在儲量、礦產量、冶煉和磁材供應方面,分別占全球的37%、60%、94%和93%;此外,中國在稀土萃取分離及具體的金屬和合金生產技術方面,更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其實稀土脫鉤是應該的,因為美國日本進口中國稀土然後做晶片不賣中國,或是做武器把中國當假想敵,這不是授人以柄?

美國要跟大陸鬥到魚死網破,大家就不要互相貿易,美國國土那麼大,多搞幾年,看會是中國先晶片自主,還是美國稀土自主?

3.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印日歐對俄貿易額均在擴大台灣到去年八月以前還持續跟俄羅斯買煤炭

如果美歐能真的玩真的抵制俄羅斯,俄羅斯必然比現在更缺錢,如果白人繼續跟俄羅斯貿易卻又不准別人跟俄羅斯交易,這也未免太虛偽了

 

上大人-殺人武器嘉年華- 航展(123chaplisifat) 於 2023-02-27 10:37 回覆:

民主國家的人民是越來越低能﹐其原因不外是:

都信外媒所報的東西﹐以為世界就是他們所說的。

大家都變成古代的大俠﹐每日吃喝都是自然來﹐心智早脫離現實。

台灣只是個島﹐只是個省﹐有吃有住就好﹐盲目跟著政客走﹐最後變成人家滅島計劃的部份﹐卻什麼都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