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常用“however”
2014/11/07 06:33:36瀏覽766|回應1|推薦10

        在說故事之前,我要先聲明:我絕對無意拿我的博士學位來炫耀。這年頭博士找不到工作的大有人在,而且我認為聰明人不需要,也不必要去念博士;我覺得博士是像我這種天資不太高,但是很肯努力,而且希望未來生活相對安定的人唸的。當然時至今日,唸博士也沒辦法保證能有個相對安定的生活──那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二十幾年前開始唸博士,其原因有三,第一是我想教書,第二是虛榮心(我有個同學唸到博士,被他老爸帶回大陸老家去「祭祖」),第三是懶。大概唯一需要解釋的是第三,因為如果不唸博士,那麼馬上就要出去找工作了,我拼了兩年碩士,才拿到全額獎學金(免學費,加上美金七百多的零用錢,見「影印支票」一文),放棄實在太可惜,於是就continue了。

        任何一個要唸博士的人,包括我太太,我都會很明白的對他說,唸博士是一件「沒有唸到,就等於零」的事情,在美國的博士班學生,超過一半以上最後沒有拿到學位,也就是說如果你希望找的工作一定要博士學位,那你就一定要完成它,否則所花費的那些年就全部付諸東流。多少年呢?我聽過最長的是11年,我相信一定有比這個長的。而我還好,因為做的是工程,相對很straight forward,就是先修課,然後考qualification exams,然後做實驗,寫proposal,考general exams,再做研究,寫論文,最後口試(defense),我一共花了4年的時間。

        很多人都會認為最後一關(口試)最難過,其實並非如此,如果指導教授(我們通稱「老闆」也)讓你口試了,多半就是已經十拿九穩,因為沒有教授願意在別人面前坍自己的台。我的那四年光陰中,修課沒有大問題,做實驗雖然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考general非常累,但是過關斬將也就一個月,最讓我難過,甚至爾後數十年仍讓我做惡夢的,就是寫論文。

        我們工程的論文有固定格式,IntroductionLiterature ReviewMaterials & MethodsResults & Discussions,最後Conclusion。其中最難辦的是第二和第四章。所謂「文獻回顧」,你得上窮碧落下黃泉的找,有時候只為了一句話,支持一個觀點,不曉得要翻多少篇期刊論文。我們當時沒有網路,當然也談不上電子期刊,所以只能在圖書館裡面對裝訂好的期刊一本一本,一篇一篇的找。這個時候你就發現學校有一個好的圖書館有多麼重要!有時候某篇文章找不到,要透過inter-library loan,一等就是一個禮拜,讓你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一樣。

不過比起第四章「結果與討論」,那文獻回顧還只是小菜一碟,因為後者只要「材料」全了,下鍋熱炒一番就成了,但是面對自己做出來的數據要如何找到規律,如何與預期相符(不相符麻煩就大了),有些偏差該如何解釋,那真是要人的命。做實驗嘛,哪有可能數據永遠是那麼漂亮的(如果有,那保證是假的),最常見的是實驗的細節有問題,因此程序一修再修,實驗一做再做,常常搞到「不知東方之既白」;另外也有可能是某些因子沒有被注意到,於是就得絞盡腦汁該如何調整自己的model,來解釋這些數據。更慘的是,一個外國學生,英文運用的能力當然有限,讓我常常面對著自己的記錄本和電腦螢幕,半天敲不出幾個字來。

說真的,要不是當時我還年輕,體力腦力都是人生巔峰狀態,我恐怕真熬不過來。看了幾百篇別人的論文,我發覺我自己成了運用辭彙的「高手」。比如談到結果,不能老是用show,得穿插什麼indicatedevelopcauseeffects onresult in等等,同樣的,「做」可以用applyconductoperateexperimented等等,而且一定用被動式。最妙的是有很多虛詞,比如meanwhileneverthelesswhereas等等都是論文裡慣用的手法,於是我就將這些字眼交互運用,玩來玩去,苦中作樂一番。

我最常用的字眼,則是however。只要掰不下去了,就來一個however,文章就可以繼續作下去,正面反面都行,搞到最後讀者大概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把他們弄得昏頭轉向,我就成功了:)。

為寫論文而「廢寢忘食」是司空見慣,在論文最後衝刺的階段,我曾經一度51個小時沒有睡覺,只以冷凍水餃果腹兩餐,咖非一杯又一杯,辦公桌上的資料東一疊西一疊好像起伏山巒一樣,同office的其他研究生兩天裡幾次進出,都只有一句話:「What? You’re still here?」我根本不知道最後是怎麼把論文弄完交給老闆的,只記得回家的路上我是以時速5英里左右慢慢挨回去,沒有刷牙沒有洗臉,倒頭就睡了十幾個小時。

那一段瘋狂的日子後來就很多後遺症:我的頭髮白了一大撮,至今仍然常胃痛,還有,就是常常會夢到我還在寫博士論文,而且怎麼寫都寫不完。最後這一項持續了二十幾年,就算我已經當了大學老師,已經在指導學生的論文了,但是夜半仍然會作這個惡夢。還好,比起當兵,這個夢魘沒有那麼頻繁,而且很容易平復──我被惡夢嚇醒了,就披衣而起,去看學生的論文,痛痛快快的修理一番。

        其實改別人的論文,並沒有比較容易(有些學生的論文跟天書沒有兩樣),常常是我在空白處幫他們把整段重寫一次,實在沒辦法改的只能圈起來,講給他們聽該怎改。至今我指導了三十幾個學生的碩士論文,但願,我沒有讓他們在未來會作同樣的惡夢。

田英奇

wcwang54@hotmail.com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inch&aid=1877222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07:55
哇!你們唸工程的這麼慘呀,竟然一本本翻!唸化學的可查Chemical Abstracts,它蒐集所有化學相關的期刋、論文,作成摘要,可依作者、主題等查,不必一本一本翻。
田英奇的異想世界(10inch) 於 2014-11-11 15:56 回覆:

本人之慘,原因之一是我的研究領域跨工程和農學,最常跑的是農圖,裡頭陰森森的,十分嚇人。畢業那年工圖新落成,就十分享受。但是兩頭跑不說,有些東西還不知道該往哪裡找,才是頭大。到臨畢業了才出現一種東西叫silver plate,十分好用。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