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咱來進入第五篇探究水性人
2013/04/22 23:00:43瀏覽1041|回應0|推薦20

 

我說:有人是有興趣 想要探究自己的性情,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性子。但也有人會像我是必須修的。在不知不覺中走向它的歸位。一個理由很簡單承傳、傳成。承傳、傳成宗教的命脈。這是一個天命,有的人想要做得好來也做得「不答不七」不能成事。有的人,是想要做好來讓人家看、讓人家讚賞。

可是他也不得要領。這總歸一個原因,在一個人離開學校畢了業之後,就沒再好好地進修自己。渙散自己慵懶自己的性情,那是自己的致命傷啦!而我曾經也是有過這樣的性情喔!可是我回了頭,用社會的現實來磨蹭著我,才使我回了頭就讀自研 自己探究這一番人類的性情。

我說道:一個我、一個你能進入來到這裡探究,是已經很不簡單了。不管一個你是必修的人、或是有興趣的人也好,進來這裡誦讀後,一定要從事一個『自我訓練』。把一個我訓練出來,成就一個我。

我說:哪企業家的老闆也是在這一句話裡,他需要一個人『自我要求』、『自己訓練自己』而成就自己。這樣 是一個人在社會中他背後的行為。誰也不願意說出來。有時候,一個大企業的老闆三更半夜都沒"睏"。他會跟一個你說嗎?!我說:這基本的「因由」出來,好讓一個你當作參考。

下面是進入第五篇一個你就再唸一唸吧!多做一次複習啦!我再來講我的體驗,才會增加一個你的信心。

-------------------------------------------------------------------

五、水性

  水性人的面形多肥,漫團,下稍寬,色偏黑,眉粗目大,行動遲緩,語音慢而低,喉音重,氣度和藹。生氣時,色發暗。水性分陽水陰水,形同,而氣質清濁隨心性變化。

  陰水性人,多愚魯,好煩悶,遇事退縮,習慣邋遢。行多迂闊,多憂多慮,自卑自棄。好抱屈,喜生回頭氣,優柔寡斷,缺獨立性,進退失據,處事失機後時。一生多受氣。

  陰水多煩,煩的表現:

  1. 窩囊苦悶,自卑退縮的心境。
  
  2. 隨不上大流,別人嫌他慢,他反嫌別人急。
  
  3. 不合群,人家看他無能,他自己煩悶,最不喜歡看不對他心的人。
  
  4. 性緩慢,失機後時,好後悔,猶豫不定。
  
  5. 煩的特點:自我封閉,人我思想感情交流的通道常被堵塞。

  陰水記憶體,多煩傷腎,腰酸腿疼,腹痛,虛痿腎虧。好生悶氣,氣落轉寒,患疝氣鬱結等病。

  欲好病,必化陰水為陽水,多認不是,撥陰取陽,要有自知之明,生出柔和智慧。

  陽水即是真水,活潑自然,隨遇而安。沉穩雅靜,智慧巧思,和萬緣而不變。恬淡虛靜,涵養力強,功成不居。真水主智慧,性柔和,智慧之光,無處不照,所以鳳儀先生說:『水是周遍一切的。』古人淡泊明志,必寧靜致遠。中外發明家,多為陽水之功能。

  陽水的核心是『智』。孔子說:『智者樂水。』朱熹解為『智者達于事理,而周流無滯,有似于水,故樂水。』孔子是大智者,當然樂水。至於常人,通曉世俗的知識技巧,善於社會中的營生應對,這是世俗的智慧;如能瞭解宇宙及眾生苦樂的根源,曉悟人生了脫生死的原理,並能付諸實踐,才是真正的大智慧。知而不行,並不是真智慧。

  正如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智慧越高,越不顯露,故曰:『大智若愚』。其實,不是有意地不顯露,而是智德的本身就是柔和謙下。先生說:『真剛必至柔。』又說:『水能托地,能包天,萬物的生長,日月的光明,都是水助的功。』這正是利萬物而不爭。水主柔和,能托底就下,和萬緣而不變,功成不居,所以虛靜自然。

  陰水的根子是煩。煩者必自我封閉,常行自我折磨,內心世界很少與人交流,孤立自己,活得很不輕鬆。許多情感不得外泄,就必然關在心裏,所以陰水性人憂煩思慮,陰氣下凝,有傷腎水,多患腰酸腿痛病。

  另有一種過分乾淨的人,已形成潔癖,在他身邊的人,稍有不潔,或環境有一點污垢,他便煩的不得了。在他身上的煩氣,要比別人多出幾倍,處處不順眼,事事不對心,煩人傷腎。所以常言說:『乾淨過分的人,到老年多得埋汰(骯髒)病。』因為腎與膀胱相表裏,腎水受傷,便溺失禁,再加下肢不利,怎能不得埋汰病,這樣他就要變煩人為『煩己』了。

  鳳儀先生說:『認不是能生陽水,認不是有無窮之力。』只有自知之明的人,才能真認不是。

  五行主病的部位,先生有過概括的說明;『上焦的病,多半是火,下焦的病多半是寒,左右的病多半是金木犯病,中央的病多半是土性犯病。』

  陰陽五行具體在每個人身上,並非單一的,而是五行俱全,不過各有所偏。有的人偏於木火土性,有的人偏于木火金性,有的人偏於土水性,有的人偏于水金性,等等。但必有一種性為主,如以木為主,以土為主等等。每個人的形與色也不是完全一致的,如有的人是木性的面形,而是火性的顏色,或土性的面形而金性的顏色,或金性的面形而木性的顏色,或木性的面形而土性的顏色,聲音亦是如此。當然也有形色音,同屬某一行的,等等不一。先生關於形色的關係曾指出:『看人的性,要先看形後看色,就知道順逆了。』

--------------------------------------------------

我先說:一個你或許看起來這篇跟前面的幾篇沒什麼兩樣是不是?!這篇也像前面說的一樣說著一個人的性情而已。只是一個"水性人的性情"罷了。可是我說:並不是像一個你看見的那樣而已。在這背後還含著很深的連帶性,這不只是說著一個水性人的性情而已啦!在這一篇也含著一個人的性情來做一個總結論。

我在「部落格」作家簡介的位置還說著;一本經典,讓我『悟』清了之後,是在說著一個人如何做人。我用『學做人』三個字來代表我學過、看過很多經典。(而我不能說我 學過所有的經典。那樣會讓人抓包的。我只是將咱中國最好的、最捷徑的『修心養性』推薦予一個你當參考而已。)

於是,在這裡『五行性情篇中』我也一樣不變的可以將我體驗過的、體悟到的。用最好的 用我此時程度能表達的話語 說給一個你當參考。(我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話語所涵蓋的範圍,是太寬闊的,我不能說我能說得很好的。而我也不能用『文言文』來表達,那讓人家會傷腦筋又難抓準很正確的『主題、主語』。而因為用『文言文』那樣說來,讓人家想像的空間很大。所以現代的人也不太愛去想著。)

我說像我 原先在學習的時候,真是的。孤燥無味又一個人孤孤單單的,誰也不知道我是「學佛的」、是「學禪定的」。

那樣子我一直照著這『經典』裡面說的話語 學習、照著做。當我進入到『一心不亂』的時候,而我在『宮堂』上拿起「香條」來拜神明的時,當我拜他們而那「神明」是讓我感到他們閃到一邊去的。

哇!那時,我感覺哪會"安妮"。這 是做何種解說的啊!

我也懵懵懂懂地「入鄉隨俗」。隨著大家拿"香」來拜呀!拜呀!因為那時我在宮、廟 學「道教」的禮儀。我也不想自己是一個很另類的人員。

要「拜」我就來,誰怕誰,看誰拜輸人啊!?

(那『一心不亂』已是進入到一個「真清靜的世界」去了。不用再用坐著的,說是坐在那「餔團」上去對學習『嘜想一切東西、或是形影、以及種種的冥想~~~』。那樣 已是行、住、坐、臥,皆清靜的境地了。)


隨口說出我的遇境,讓一個你聽,以示我對一個你的鼓勵:
  有一天,一位李師姐說:找我咱來去"忠孝東路"一對夫妻哪裡好嗎?!他們修得很好哦!你也來去拜訪他們吧!?

於是,我跟她一起去「忠孝東路六段」那一對夫妻那裡。帶著我去的是一為李師姐她什麼都不跟我講的。她默默的帶著我去。我也不多話,我也不會問這個、問那個。

緊接著,我等、、、。我就等他們將需要做的儀式做好來。終於她們做好了一切儀式,便下樓來跟我對話抬槓了。

那時,她們是帶著「靈駕」來和我抬槓對話的。一開始是用「靈語」跟我對話。(靈語,那 是現在的人聽不懂的語言。)

那時,我已可以翻成「白話」來說了。

接著我就說:我將你講的話語翻成「白話」(此時的話語)來說著。你們同意嗎?若是我翻出來 是對的話,你就點點頭吧?

(此時,我講的話,一個你也不要黑白想~~~?!當作我講故事一聽過,就好了。)

當我跟她對過話之後,我才知道她們這個所在,是一個與一般人隔絕的所在。也非是一般人可以瞭解得到的所在。她們的工作,是將我們死了之後,具有的『靈魂體』送回「極樂世界」去。或是送回他們原來的『來自星球』。那個所在,是一個轉運站。咱們人類有很多人,來自於外太空。(那一些人的頭腦 都很好,是來領導人們精進的)一個你有聽過『法船』?那是載著「人們的靈魂體」回歸去的!。若是老一輩的人們也不難聽過吧!?

我先講一個與一個你熟悉的上帝『玄天上帝』他來自於『冥王星系』。其他的還有很多、很多『名人』哦!

對啦!還有埃及的那個『金字塔』、以及很多、很多的遺跡,都是外太空來的傑作。然而,在這裡為了節省時間我不去講那麼多~~~。有時,我也不可以隨便講的。我怕人黑白想~~~!!!今天我是為了想要鼓勵一個你,才說一點點出來讓你聽~~~。

『靈界』那一些老祖宗他們還講我很多、很多工作沒做!!!我只有笑一笑代表我的回答。(我心裡想著:我連「部落格」的網友,都沒時間登門拜訪了,還有什麼時間呢???)

其中還有一條我說出來,讓你聽。

那一些老祖宗他們還問我:為甚麼你去宮、堂、寺、廟還拿「香」拜呢?他們對你懷疑為什麼?還說我是他們的「標竿」呢?為什麼還提「香條」拜他們呢?

還說道:我的『靈魂體』已經散發出「光芒」了。你還提著「香條」拜他們。他們那會 擋得住呢?這 不是難倒了他們呢?

而我回答的說道:『我是用一個心態,也是我具備在新裡的心態。入鄉隨俗~我的心裡存著「尊敬」兩個字其他的也沒什麼啦!』

那老祖宗他們說道:『你是他們「靈界」的燈塔倪。你的光芒 要讓他們引去用著,才對啊。』

還說著:你 是一盞「火把的光」,你的光芒要讓他們引燃,才對啊!然而,你一個人再提「香」,不管是拜他們、依或是尊敬他們之時,他們是會茫茫然不知所措呢?~~~

啊!我回答說道:『我實在也不知道喔!!!
(這一點,我要說道:我在家裡還有拜,拜我的祖先跟三聖佛。我出去外面,已不再提香 去拜任何廟宇的神明了。)

那時,我心裡想著:『這 可能是到了什麼時候,就是會顯現出什麼款的情景出來。然而,我也不知道啦?!』

哇!來到這,此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講我的遇境 給你聽~~~。
(或許『上天』~對一個你進來想要「修持」的人,太好的關係罷了。)

------------------------------------

藉由這一篇,讓一個你來『蛻變』:

在這一篇的文句中,是說到『水性人的性情』是不會錯的。

而「水性人的性情」,若是具有「不好的性情」之時,在我一開始的篇幅中 我就有說過轉到「陽面的性情」去整頓自己。也就是『王鳳儀』先生所說的「撥陰取陽」的意思了。

我說:『木性人的性情』中沒有很細膩的細節,可以去下手從事。一個你再看一次吧!那是這樣而已:
  陽木即是真木,是木之本性,主仁德,正直有主意,有擔當力,敢做敢當,好生惡殺,公而無私,心口如一。遇事不盲從,有定見。處事不諂諛,行為端正,能忍辱。所以先生說:『木是能立的』。常存悲天憫人之心,化俗救世之願,捨己為人,古往今來,凡成大業者,皆俱陽木之性。

而這 只是一個具足做過來的人,所形成了一個人的性情之剛條的品格而已。然而,一個人可要從哪裡去下手「改革自己的性情」呢?我說還是需要進入第二篇的「火性人的陽面之性情」來瞭解、來進行著。

這樣,才有能下手 轉變自己性情的「細節」,才可以讓一個你 知道我沒空談。

在這段期間內,我說下一篇、與下一篇,那其間距離 是已相隔差不多一個月,我才再講下一篇。因由是讓一個你有更充足的時間來了解、來認識,這裡面所講的話語。那樣子我 是考慮還有很多人,沒聽過這種的「口語跟語言」,而他能不能適應、適從。

一個你難道不會疑問著我嗎?我講這五篇可以「渡開」自己心中的眾生。一個你不是更會質疑我嗎?說我是在講瘋話。

現在我跟你講 我並沒有跟一個你說瘋人的話語。於此時我會一點、一點指出來說著,讓你來監視。

  鳳儀先生說:『認不是能生陽水,認不是有無窮之力。』只有自知之明的人,才能真認不是。

這一句話語,已是涵過了一個你「一生的行為舉動了」。(所以一個你,若是具備了社會經驗之後,對這句話聽來會更清楚的。)

其最著要的是在這一些話語中:
  陰陽五行具體在每個人身上,並非單一的,而是五行俱全,不過各有所偏。有的人偏於木火土性,有的人偏于木火金性,有的人偏於土水性,有的人偏于水金性,等等。但必有一種性為主,如以木為主,以土為主等等。每個人的形與色也不是完全一致的,如有的人是木性的面形,而是火性的顏色,或土性的面形而金性的顏色,或金性的面形而木性的顏色,或木性的面形而土性的顏色,聲音亦是如此。當然也有形色音,同屬某一行的,等等不一。

我不要用一個你的稱呼來說著。而我用我、用一個我在社會上做人、做事之時,我也是會時常做錯事來的。我會想我做錯事之時,我要怎麼來彌補才會更好呢?在我那做錯事之後,我也會想我自己要怎麼樣做得更好來 讓人家看、來讓人家欣賞。

正當我做錯之後,我還是要「承認我」做錯了事了。想辦法來彌補而做得更好來啊!誰很清楚知道這句話語『想辦法』在經典中是說「轉變境地去、轉變境界啦!」,轉變到一個更好的領域中去。所以在這一篇中鳳儀先生說:這句『認不是』的話了。

而這句『認不是』是不是我上面說的那樣子:「正當我做錯之後,我還是要承認我做錯了事了。」

在嘉言錄中有了一句話,我提出來說道:『一悔能消千古業。』(而那個業,是業障的業。)

『認不是』是自己的懺悔。一懺悔了之後,有這麼大的好處。但是,一個人得永不再犯那個錯誤。這一點我要把意思說明白。

在五行的性情中,那一個性情會『認不是』,我是「知、知」的啦!~~~就有很多的人,還是礙於面子不敢「承認做錯了事」。

『認不是』,才會『想辦法』。所以那句王鳳儀先生說:『認不是能生陽水,認不是有無窮之力。』這 是這一篇的主題。

還有上一篇『王鳳儀』先生說過什麼話呢?一個你還記得嗎?

那是:
鳳儀先生說:『找好處是真金。』心中常存他人的好處,自然會生出義氣來,才能與人溶為一體。

『認不是』,才會『找好處』將這句話併合起來~想著吧!

一個你來思慮、思慮,這句話語 是怎麼樣的呢?

這樣子我說好了。是不是推而行之,推向其他的性情來擴充想到:於五行性的性情中,人們會受到感染而把「五行的陰暗面」具體在一個人的身上。有了那樣子,我問一下你?可不可以將「五行的陽面之性情」 也具體到一個人的身上來啊!!!

我的答案是說;『可以的。』

『找好處』一個你想要做嗎?我跟一個你說在那兒「有好處」可以得到。你去嗎?~~~於那個地方、那個所在,有"錢"可以領,難道一個你不會去嗎?(我講到這裡,連自己,都會愛笑起來。我講那句粗魯話,連"卡傻"的人,都會想要去得到好處、要來去領錢。)

我用這個比喻來說到:是不是適合一個你聽?我是全然不知道的。

於是我想要說的;是要一個你將「五行中的每一個性情的好處」,拿來一個你身上使用著 可以嗎?

想當年我在這裡、在這一篇的文句中『蛻變』的。藉由這一篇,讓一個你也來『蛻變』、"蛻變』看看如何???

不過我說:『還是要有足夠的學識。還是有條件的。一個你在這裡難道不曾聽過「實踐」嗎?將那一些正面的、好的肢體行為的話語,拿到自己的身上、或是說 搬移到自己身上來實踐之後,就具足了那一些學識了。

然而,我說:學識跟學問,是兩碼事。如果不相信我的話,就當你體驗過之後,就會在一個你身上所說的語言、或說話語內「印證」到。我敢說絕對會跟一個你之前,所說的話 會全然的不一樣。理由是當一個你得到『好處』之後,不再受到許許多多的煩惱所困擾之時,那當然一個你的說話 就會不一樣囉。

那我來說:『從這一篇的好處 再來著手 好嗎?』

這一篇重點的好處在於~主智慧,性柔和:
  陽水即是真水,活潑自然,隨遇而安。沉穩雅靜,智慧巧思,和萬緣而不變。恬淡虛靜,涵養力強,功成不居。真水主智慧,性柔和,智慧之光,無處不照,所以鳳儀先生說:『水是周遍一切的。』古人淡泊明志,必寧靜致遠。中外發明家,多為陽水之功能。

我在前面其中的一篇中,這樣說過的,。我說道:『唉!連我這個"查餔人"都要學「溫柔」、學「幼秀」哦!

而「柔和」是不是溫柔、和氣嗎?一個你,若是想要做到「溫柔跟和氣」是不是需要運用一些些智慧,才能做得到呢?所以王鳳儀先生說:『主智慧,性柔和,智慧之光,無處不照。』

當一個你進入了那一句:「主智慧,性柔和,智慧之光,無處不照。」之後,這一些話語中的語句,就可以具全了、具足了。來聽一聽下面的話:
  陽水的核心是『智』。孔子說:『智者樂水。』朱熹解為『智者達于事理,而周流無滯,有似于水,故樂水。』孔子是大智者,當然樂水。至於常人,通曉世俗的知識技巧,善於社會中的營生應對,這是世俗的智慧;如能瞭解宇宙及眾生苦樂的根源,曉悟人生了脫生死的原理,並能付諸實踐,才是真正的大智慧。知而不行,並不是真智慧。

  正如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智慧越高,越不顯露,故曰:『大智若愚』。其實,不是有意地不顯露,而是智德的本身就是柔和謙下。先生說:『真剛必至柔。』又說:『水能托地,能包天,萬物的生長,日月的光明,都是水助的功。』這正是利萬物而不爭。水主柔和,能托底就下,和萬緣而不變,功成不居,所以虛靜自然。

因而,『王鳳儀』先生說:『水是周遍一切的。』古人淡泊明志,必寧靜致遠。

我用這裏面的話語 指出說道:「至於常人,通曉世俗的知識技巧,善於社會中的營生應對,這是世俗的智慧。」

是故,我說:『學識與學問,是不是有所差別。相差甚遠的。』

在這一篇中,雖然是一篇短短的語句。但是,於不知情的人們當中,人們會認為他只是在說說這一篇中屬於「性人的性情之性質」的人而已。

可是,當我熟悉了這一篇 與前面所有「五行性」的篇幅中的「陽面之性情」來合併之後,我說那是完完全全感覺到 是兩碼事了。

當一個你進入了『主柔和,能托底就下,和萬緣而不變』之後,那將是一個完全不同於你之前的一個你。

我這樣子將我所體驗過的,我所體悟過的經驗告訴了一個你,讓一個你也來嚐一嚐『蛻變』過後的滋味。

我不會想用那個什麼『誓言』啦!『重語』啦!來表達我 是真心的、無私的說了這一些言語。我只是用我的坦誠之心、跟體驗過後,來跟一個你分享我所了解的這一切。

一個你 要去祈禱自己有能力去實踐。可不要把『但願』放在別人身上。哪將是一個「無垠的結論」。

但是,我要這樣說:『一個你可也別"急著"想要學會 這一切。「著急」反而可能會達不到目標。如果一個你想要進入「了生脫死」也是需要有『時間跟智慧』,將它融合起來。放鬆你自己於自然中去「合而為一」吧!。當一個你認真地、真正地去實踐之後,就慢慢的、逐漸的在你心中自然而然會滾攪起來「融合為一體」。我想那一定會~是你的了。』

對啦!我也須要講進來。當一個你能進入到『虛靜自然』之時,即是已進入『超凡脫俗』了。也就是『度盡自己心中的眾生』了。

我已將我在這五篇裡頭所找到的好處、所具足的學識,全盤托出。一個你要給予一個你「希望」~去成就你自己吧!~~~

 

 

再見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32077917&aid=753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