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司文郎
2023/08/20 17:46:52瀏覽1535|回應0|推薦21

聊齋志異—司文郎

        蒲松齡一生,後人常用「阨窮困頓、終老明經」來形容。他19歲以第一名考中秀才,家人及同儕都認為他前途不可限量。後來時運不濟、屢試不中,直到71歲才被舉為貢生(明經),雖有任官資格,但已垂垂老矣!所以,《聊齋》有不少篇章,表露他鬱鬱不得志的心情,其中〈司文郎〉幾乎就是他的自述。

        〈司文郎〉故事略以,秀才王平子進京趕考,投入報國寺,寺裡先住進同樣赴考的餘杭生,王前去拜會,他愛理不理。某日,來了一位器宇軒昂的宋生,王與之交談,意氣相投,正好餘杭生經過,也來參一腳,但他語多輕慢,且要與宋比「文藝」,餘杭生拿出四書命題,宋借題發揮,極力揶揄,他自知無趣,尷尬而回。王佩服宋的才華,拿出文章請教,宋肯定他所下的工夫,只是提醒他要用平常心應考,不然所寫文章將落入俗套。王十分高興,煮「糖餡水餃」請他,宋吃了讚不絕口。試畢,王拿所寫文章給宋看,宋讚賞有加,但能否考上?得請教廟前賣藥的盲僧,盲僧表示只要把文章燒給他聞即可斷優劣。盲僧聞了王的文章,認為他初學名家之筆,有幾分像,應可考上。餘杭生也拿出他應試文章,盲僧聞後咳嗽幾聲,連聲不可再聞。放榜後,餘杭生中舉,王卻落榜。盲僧說:「僕雖盲於目,而不盲於鼻,簾中人並鼻盲矣。」事後,宋安慰王說:相信下次會遇到不瞎眼的人。隔年,王再去應試,因不符八股格式而落榜,宋得知痛哭失聲,王反安慰他說:像你這樣才華都不容於當道,何況是我呢?這就是命呀!宋說:我本不是人,而是一個飄泊不定的鬼;年輕時頗有才名,但科場上很不順利,總希望找人替我完成心願,如今你和我一樣境遇,能不教人傷心!我已被閻王任命為「司文郎」,即將告別,能再為我煮一份「糖餡水餃」嗎?王應允,宋吃完之後,即消失不見!

        原文中,宋慰王曰:「凡吾輩讀書人,不當尤人,但當克己:不尤人則德益弘,能克己則學益進。當前踧落,固是數之不偶;平心而論,文亦未便登峰,其由此砥礪,天下自有不盲之人。」翌年,王再次應試,因違反八股規則而名落孫山,以致感嘆「其命也矣!」其實,蒲松齡亦是如此境遇,在八股取士的制度下,才華橫溢的他自然無法嶄露頭角,以至終其一生「阨窮困頓」,直到逝世五十年,他的著作《聊齋志異》出版後,各種版本刊行不輟,一時洛陽紙貴,「蒲松齡」之名才傳遍天下。

        二百多年來,許多人閱讀《聊齋》,得到一些啟示,鄧小平名言:「不管黑貓白貓,能捉到老鼠就是好貓。」此語乃源自〈驅怪〉乙篇裡的「黃貍黑貍,得竄者雄。」(註一)另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說:「我從小就聽著很多跟蒲松齡的民間故事長大……我認為,他就是我的導師。」(註二)民國62年,本人首次參加高考即上榜,也是得力於早年用心閱讀《聊齋》有關(註三)。近日,大陸歌手刀郎新曲《羅剎海市》,更使「蒲松齡」的知名度達到巔峰(註四)。

註一:參見https://kknews.cc/history/e9nvby.html

註二:參閱【話說聊齋】乙文。

註三:參閱【聊齋志異—鳳陽士人】乙文。

註四:參閱【從刀郎羅剎海市歌曲說起】乙文。

《聊齋》有篇〈司文郎〉,敘述秀才王平子進京趕考,投入報國寺等待考試。後因時運不濟、屢試不中,其鬱鬱不得志的心情,猶如作者蒲松齡之自述。(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王平子住在報國寺期間,某日來了一位器宇軒昂的宋生,王與之交談,意氣相投。(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報國寺裡先住進一位同樣赴考的餘杭生,也前來與王、宋二人會面,但他語多輕慢,揚言要與宋比「文藝」。(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餘杭生拿出四書命題,宋借題發揮,極力揶揄,他自知無趣,尷尬而回。(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王佩服宋的才華,拿出文章請教,宋提醒他要用平常心應考,不然所寫文章將落入俗套。王十分高興,煮「糖餡水餃」請他,宋吃了讚不絕口。(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試畢,王拿所寫文章給宋看,宋讚賞有加,但能否考上?得請教廟前賣藥的盲僧,盲僧表示只要把文章燒給他聞即可斷優劣。(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餘杭生也拿出他應試文章,盲僧聞後咳嗽幾聲,連聲不能再聞。放榜後,餘杭生中舉,王卻落榜。盲僧說:「僕雖盲於目,而不盲於鼻,簾中人並鼻盲矣。」(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事後,宋安慰王說:希望你再接再厲,相信下次會遇到不瞎眼的人。(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隔年,王再去應試,因不符八股格式而落榜,宋得知痛哭失聲。王反安慰他說:像你這樣才華都不容於當道,何況是我呢?這就是命呀!(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宋說:我本不是人,而是一個飄泊不定的鬼;年輕時頗有才名,但科場上很不順利,總希望找人替我完成心願,如今你和我一樣境遇,能不教人傷心!(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宋表示他已被閻王任命為「司文郎」,即將告別,請王再煮一份「糖餡水餃」。王應允,宋吃完後,即消失不見!(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977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