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乙未戰役
2022/07/08 10:22:19瀏覽1463|回應0|推薦26

乙未戰役

          日前,蔡總統在乙未戰役127周年致詞,提醒團結的重要,但迴避「抗日」二字(註一)。另外,立法院游院長在「大專青年國會民主研習營」中,以乙未戰役為例,勉勵年輕學子,為了自由、民主和人權的價值,要誓死防衛台灣,只要有這樣的意志,外力就不敢輕易出兵攻台(註二)。

          1894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予日本。翌年(乙未年),日本派能久親王所轄的近衞師團前來接收,從5月29日起至11月18日止,遭到各地義勇軍襲擊;尤其是,由吳湯興、徐驤及姜紹祖所領導的客家鄉親抵抗最力,先祖父之兄也在戰役中犧牲,年僅16歲。這場近6個月的戰役,日軍死亡約八千多人,其中戰死三百多人,其餘都因染疫而亡,台灣同胞則戰死一萬四千多人,被稱為台灣史上最大的一次戰役。

          2008年,由溫昇豪、楊謹華領銜主演的電影—《一八九五》,即描述乙未戰役中客家村莊的故事。該片甫經上演,我即前往電影院先睹為快,對客家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硬頸精神」,留下無限感慨。近日,蔡、游二人分別對乙未戰役發表看法,於是再從網路中找到該片,重新溫習一次,依然心有戚戚焉!

          生活在台灣的新世代,對於一百多年前的乙未戰役,或許全然不知,但當年留下一句俚語,卻常被人引用,那就是形容趁機倉促落跑的「阿婆浪港」。至於打扮成老太婆是誰?一說是台灣巡撫唐景崧,一說是黑旗軍統帥劉永福,但後者較有可能。當年,劉永福脫下官服,化妝成老太婆,至安平港搭乘英輪Thales號,乘夜逃離台灣,國際間曾以頭條新聞報載此事,引起輿論譁然,後來台灣民間即以俚語「阿婆浪港」來形容臨陣脫逃或棄之不顧。

          對於乙未戰役,因立場不同而有懸殊見解,我們可以理解。蔡總統及游院長選擇所要的部分,陳述自己的看法,本人表示尊重。但或許也可以說:台灣一旦有事,有人可能會學劉永福一樣「阿婆浪港」了!

註一:參見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03001004-260407?chdtv

註二:參見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981321

2008年,由溫昇豪、楊謹華領銜主演的電影—《一八九五》,即描述乙未戰役中客家村莊所發生的故事。此為當時發行的海報。(註: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1894年甲午戰爭,清廷戰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予日本。翌年(乙未年),日本派能久親王所轄的近衞師團前來接收,從5月29日起至11月18日止,遭到各地義勇軍的抵抗。(註: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電影—《一八九五》3位義勇軍統領,吳湯興(中,溫昇豪飾)、徐驤(右,吳皓昇飾)及姜紹祖(左,張書豪飾)。(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乙未戰役,客家鄉親抵抗最力,但既缺乏援助,也無現代化武器,只能「竹篙鬥菜刀」。(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1895年,日本派能久親王(右,日比野玲飾)所轄的近衞師團前來接收,但遭到各地義勇軍襲擊。這場近6個月的戰役,日軍死亡約八千多人,其中戰死三百多人,其餘都因染疫而亡,能久親王也病死於嘉義義竹。(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電影—《一八九五》中,閩籍盜賊頭目林天霸(右,李興文飾)對吳湯興表示,他們加入抗日陣營,絕不會像唐山來的官員「攏阿婆浪港啊」,字幕打出「全逃跑了啊」。(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乙未戰役留下一句俚語,即形容趁機倉促落跑的「阿婆浪港」。至於打扮成老太婆是誰?一說是台灣巡撫唐景崧,一說是黑旗軍統帥劉永福,但後者較有可能。(註:圖片取自yahoo圖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563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