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颱風轉彎的地方
2021/09/13 11:52:47瀏覽1225|回應0|推薦4

台灣—颱風轉彎的地方

        前幾天,強烈颱風璨樹來襲前,被媒體形容為「小鋼砲」,結果輕輕擦過東部海面,可謂虛驚一場。這幾年,颱風到台灣附近海面,總是突然轉彎;以至今年上半年,中、南遭受缺水之苦。早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少者七、八個,多者十幾個,近年大概只有兩、三個,何以致此?有人說:地球暖化的結果,本人戲稱「台灣—颱風轉彎的地方」。以下這篇文章2018.10.5.貼在【夏老師的部落格】,值此璨樹颱風遠颺之際,重新貼在本部落格。

------------------------------------------------------------

        「颱風(Typhoon)」一詞,究從何而來?迄無定論。有人認為:源於粵語的「大風」,傳至歐洲而成英語的typhoon;亦有人認為:可能從閩南語「風篩」演變而來,《台灣縣志》云:「所云颱者,乃土人見颶風挾雨四面環至,空中旋舞如篩。」閩南語「篩」與「台」同音,加風作「颱」字,日語則逕謂為「台風(たいふう)」。

        當西太平洋的熱帶氣旋,達到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7.2公尺以上時,區域專責氣象中心(RSMC)日本氣象廳便會予以編號及命名,名稱則由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的14個國家和地區所提供,可惜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雖時有颱風侵襲,但始終沒有自己的名字。經查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資料庫」,在台灣曾經發布警報的颱風,1966年以前都在10個以上,其後都只有個位數。截至目前為止,今(2018)年發警報的颱風僅有兩個,一是7月11日的強烈颱風—瑪莉亞(MARIA),從北部海面掠過,影響甚微;一是9月14日的強烈颱風—山竹(MANGKHUT),通過呂宋島北部,僅發海警而已。

        颱風受太平洋高壓影響,通常沿著高壓南緣向西移動,抵達台灣東方海面時,便是轉彎的關鍵所在,如果太平洋高壓很強,颱風就會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反之,颱風便會經過琉球北襲日本、韓國;只有在高壓不強不弱時,就可能直撲而來。不過,大自然千變萬化,例外情形所在多有,如:1977年7月25日的中度颱風—賽洛瑪(THELMA),到了巴士海峽後,突然回馬槍,於高雄登陸,造成南部重大災情。另外,1986年8月22日中度颱風—韋恩(WAYNE),居然從香港而來,在濁水溪口登陸,通過雲林、南投,再由花蓮出海,是氣象史上第一次由中部登陸,也帶來非常嚴重的災害。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中度颱風—納莉(NARI),從琉球南下,在三貂角登陸,緩慢從北到南,經49小時才從台南進入台灣海峽南部,由於降下豐沛雨量,北台灣嚴重水患,台北捷運遭到水淹,花3個月才恢復通車。

        在眾多颱風中,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1996年7月31日的強烈颱風—賀伯(HERBI)。緣以颱風即將登陸東北角之時,突然接到長官電話指示,要我返回辦公室拍發電報,備作當晚我國選手陳靜在亞特蘭大奧運獲得女子桌球單打金牌之用;奉示後,隨即開車冒著強風暴雨前去,當時已有不少路樹傾倒,只好下車移開障礙物繼續行車,途經中興橋時,車子差點被強風吹翻;好不容易抵達辦公室,早已全身淋溼,擬好賀電稿陳核後,拍發至亞特蘭大辦事處,交代陳靜獲得金牌時,立刻給予賀電。任務完畢,再開車原路返回,但已有部分道路淹水,乃使用高速檔猛踏油門強行而過,終於回到家門。隔天,風雨稍歇,查察車子時,發現已無法發動,後面兩個輪胎全破,只有請拖吊車送修。經過颱風一番折騰,個人損失不貲,而陳靜也沒獲得金牌,真可謂:白忙一場。

        颱風無論強弱,都有一定的破壞力,即以賀伯颱風為例,總共造成全台51人死亡,22人失蹤,災害不可謂不大;再以2015年中度颱風—蘇迪勒(SOUDELOR)為例,造成全台8人死亡,4人失蹤,437人受傷,農損逾22億元,我們社區一棵巨大的桐花樹也被吹倒。所以,颱風能不來最好,大家都可以鬆一口氣。

        歷年發警報的颱風,最低為3次,分別為:1970年、1993年、1999年、2002年、2014年;今(2018)年,倘若再沒有颱風襲台,只有2次颱風警報的話,就會創下紀錄。有人戲稱台灣上空似乎有個「金鐘罩」,本人則認為:台灣是颱風轉彎的地方。(註:2018年果真只有瑪莉亞及山竹兩個颱風發布警報而已。)

2021年9月,強烈颱風璨樹來襲前,被媒體形容為「小鋼砲」,結果輕輕擦過台灣東部海面,可謂虛驚一場。

2018年,台灣運氣特別好,颱風抵達台灣東方海面時,大都轉了彎,僅有瑪莉亞及山竹兩個颱風發布颱風警報而已。(註:圖片取自關鍵評論網)

太平洋高壓偏弱時,颱風就會經過琉球,北襲日本及韓國。(註:圖片取自關鍵評論網)

太平洋高壓偏強時,颱風就會穿過菲律賓,進入南海。(註:圖片取自關鍵評論網)

2015年8月,中度颱風蘇迪勒來襲,我們社區登山步道旁的小公園被吹得一片狼藉。

2015年8月,中度颱風蘇迪勒來襲,我們社區步道旁的小公園被吹得一片狼藉。本人響應柯市長「自己家園自己清理」的呼籲,費了一番工夫,才把小公園整理乾淨。

2015年8月,中度颱風蘇迪勒來襲,我們社區有棵巨大的桐花樹被吹倒,橫躺在登山步道上,只好請花匠幫忙移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6766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