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雲號
2022/07/16 21:28:38瀏覽1322|回應0|推薦17

出雲號

          近日,美國領導的環太平洋軍演,日本派出「出雲號」參與,原擬開放媒體參訪,適因前首相安倍遇刺,緊急取消(註一)。出雲號,艦長248米、寬38米、排水量1.95萬噸,可運載9架直升機,包括7架預警機和2架運輸直升機,甲板經過改裝,具有搭載F-35B型隱形戰機的能力,因此被稱為「準航母」。

          出雲號下水時間為2013年8月,與大陸遼寧號重整服役,相隔不到1年。軍事專家認為:中日雙方有「互別苗頭」的意味;尤其是,再次取名「出雲號」,對中國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一百多年前,日本利用馬關條約賠款,向英國訂製一艘萬噸級巡洋艦,就命名為「出雲號」,該艦曾參與「對馬海戰」,立下赫赫戰功。蘆溝橋事變後,日本誇下海口:「三月亡華!」隨即發動淞滬戰爭,海軍就派遣以「出雲號」為旗艦的第三艦隊,攻打上海。結果,光在上海就打了三個月。

          當年,「出雲號」停泊在長江口,國軍欲除之而後快。據說,國軍魚雷快艇曾攻擊該艦,但沒有成功;另外,電影「筧橋英烈傳」描述空戰英雄沈崇誨駕機撞擊日本軍艦,似乎直指「出雲號」而來。不過,該艦還是回到日本,作為訓練之用。1945年7月24日,在吳港被美機擊沉。此外,第三艦隊司令長谷川清(註二),於1940年來台擔任「台灣總督」,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把南澳原住民少女,為出征老師背行旅,失足落水的故事,改編為電影「莎韻之鐘」(註三),由李香蘭飾演莎韻,古賀政男所作的主題曲「サヨンの鐘」(月光小夜曲),至今依然傳唱。

          最近,「出雲號」常被媒體提及,惟多數閱聽大眾不知它的來龍去脈,本人乃就所知貼上此文,以饗網友。或許大家會感慨,一艘軍艦卻牽出中、日、台三方的歷史恩怨。

註一:參見https://times.hinet.net/news/24014807

註二:參閱【孫元良與長谷川清】乙文。

註三:參閱【莎韻之鐘】乙文。

近日,美國領導的環太平洋軍演,日本派出準航母「出雲號」參與,原訂7月10日開放媒體參訪,適因前首相安倍遇刺,因而緊急取消。(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出雲號,2013年8月下水,艦長248米、寬38米、排水量1.95萬噸,可運載9架直升機,包括7架預警機和2架運輸直升機;其甲板經過改裝後,具有搭載F-35B型隱形戰機的能力,因此被稱為「準航母」。(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大陸遼寧號改良自烏克蘭的「瓦良格號」,艦長306米、寬74米、排水量5.45萬噸,於2012年9月服役,是大陸第一艘航母。(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一百多年前,日本利用馬關條約賠款,向英國訂製一艘萬噸級巡洋艦,就命名為「出雲號」,該艦曾參與「對馬海戰」,立下赫赫戰功。(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1937年淞滬戰爭,「出雲號」就停泊在長江口,國軍欲除之而後快。據說,國軍魚雷快艇曾攻擊該艦,但沒有成功。(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這位就是長谷川清,淞滬戰爭時他擔任第三艦隊司令,並以「出雲號」為旗艦。1940年至1944年擔任台灣總督,大力推行皇民化運動。大戰結束前一年,改為備役,因而免於戰犯審判,1970年過世,享年87歲。(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長谷川清擔任第18任台灣總督,最著名的就是把南澳原住民少女,為出征老師背行旅,失足落水的故事,改編為電影「沙韻之鐘」,由李香蘭飾演莎韻(照片右邊),古賀政男所作的主題曲「サヨンの鐘」,後改編為國語歌曲—月光小夜曲,至今依然傳唱。(註: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578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