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鶼鰈情深
2023/06/25 09:49:21瀏覽2373|回應1|推薦18

鶼鰈情深

        鶼,音ㄐㄧㄢ,是比翼鳥;鰈,音ㄉㄧㄝˊ,是比目魚。鶼鰈情深,依教育部《成語典》解釋:比喻夫婦愛情深厚,相處融洽。不過,用「鶼鰈情深」來讚美人家,多半指彼此照顧、相互扶持的老夫老妻。

        白居易《長恨歌》裡有「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白居易所說的比翼鳥就是鶼。相傳鶼的雄鳥只有左翼左目,雌鳥只有右翼右目,一雄一雌聯合起來才能飛行。鰈,就是比目魚,《爾雅》謂:「東方有比目魚,不比不行,其名謂之鰈。」意思是:這種魚一定要兩條緊貼着對方才能行動。早年,男女交往被形容為尋找另一半,猶如雄鶼尋找雌鶼,一條比目魚尋找另一條比目魚一樣。

        有道是:「少年夫妻老來伴。」年輕人結婚後,所面對的問題往往不是婚前所能預期;特別是,有了小孩之後,除了平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外,子女教養更可能是夫妻衝突的焦點,若不能容忍與體諒,很容易走上離異一途,這也是近年來離婚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即使並非如此,等到小孩長大離開身邊之後,年歲漸長,加上長年事業奔波,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一旦有了病痛或行動不便,須要另一半協助時,就會感覺到有人作伴的重要性。

        6月23日,中時有篇《行人違規幾乎不罰,汽機車族鳴不平》的報導,貼上一張該報資料照片。若只看標題,一定會以為照片裡的老太太、老爺爺不守交通規則。但實情應是小綠人出現後,老太太趕緊拉著老爺爺往前走。本人認識照片裡的老爺爺及老太太。老爺爺姓張,現年90歲,是一位老實人,曾任我們社區的主委,老夫妻經常結伴而行,是社區公認的「模範夫妻」。那張資料照片,若是放在「老老照顧」的相關報導,想必更為貼切。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老照顧」逐漸成為主流,其中以老夫妻互相照顧最為普遍。所以,善待另一半等於善待自己一樣,我們都該學習前述張姓老夫妻一樣,被人家用「鶼鰈情深」來稱讚

6月23日,中時有一篇報導,貼上一張該報資料照片。若只看標題,一定會以為照片裡的老太太、老爺爺不守交通規則,事實可能不是如此。那張資料照片,若是放在「老老照顧」的相關報導,也許更為貼切。(註:翻拍自中時6/23A5版)

鶼就是比翼鳥,相傳鶼的雄鳥只有左翼左目,雌鳥只有右翼右目,一雄一雌聯合起來才能飛行。(註:圖片取自https://www.epochtimes.com.tw/n280110/

鰈,就是比目魚,《爾雅》謂:「東方有比目魚,不比不行,其名謂之鰈。」意思是:這種魚一定要兩條緊貼着對方才能行動。(註:照片取自yahoo圖庫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老老照顧」逐漸成為主流,其中以老夫妻互相照顧最為普遍。(註:照片隨機在街頭拍到

人到老了以後,一旦有了病痛或行動不便,若有人隨時陪伴在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註:照片隨機在超市拍到

人,最終都要一個人走。但願在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還能自理生活,不要麻煩別人。(註:圖片取自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7091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9479658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7/01 12:48
受教了。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3-07-03 19:37 回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