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北方的家書
2009/08/26 00:42:34瀏覽488|回應0|推薦9

你們永遠不懂得那樣的紅玉米/我底南方出生的女兒也不懂得 –瘂弦〈紅玉米〉

我底出生從未見過北方家鄉的冰雪
冰雪加深我的思念
冰涼的味道恰似冷凍過的饅頭

變了顏色的楓葉是秋天底下憂鬱
我的思念表情飄在葉上
被風吹到不成形

未瞧過被冰雪覆蓋著楓葉,或許
濟南沒有我愛底楓葉,有著
街頭巷尾叫賣餃子、大餅
人人上工前都先來一口

家鄉話多講二句才可安穩入睡
俺是祖父最疼愛孫女
靠近相片聽見祖父說話神情

不自覺湧出發酵過的回憶
那雙眼濕透眼眸
咽喉藏住幾十年的家常話
寫在沒有雲的藍天

讓我的手伸進昨日還未散開的雲朵
北方的故人為何不帶來一袋念想
誰讓春節的圖騰等著 ﹗等著!

過年。


後記:回過山東家鄉幾次,深深眷戀與思念從未剪過,這也算是一種鄉愁吧!借著老師的<紅玉米>詩中的句子,展開自己心中的感受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616&aid=325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