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盛年的冒險,讀《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
2012/10/25 22:58:41瀏覽365|回應0|推薦50

  《費洛瑞之書》系列小說,果然是成人的魔法小說!

  九月底,出版社問是否有意願讀第二集,我被碩論研究卡住了,巴不得可以喘口氣,就申請了小說來讀。

  第二集和第一集只有部份相關,比如說:主角昆汀高中時的夢中情人-茱莉亞;昆汀就讀大學時的同學-喬許;以及作者在故事中刻意穿插提及的第一集的部份情節。所以,直接讀第二集,也不會在閱讀過程中覺得不通暢、有所阻礙。

  以我的看法而言,第一集彷如青少年苦悶、青澀的學校生活,活脫脫是生命中的一段黑暗期。而第二集在節奏和故事情節的安排上,都大大的不同於第一集,讓人真有窺見魔法世界之感。如果可以不經歷人生的黑暗低潮期,直接跳躍到黃金盛年,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做如似的選擇吧!

  《黃金七鑰》以雙主軸的方式,一邊敘述在費洛瑞王國擔任國王的昆汀,日漸覺得生活太過平淡無趣,而展開了人生的另一場冒險(或者說被召喚了)。另一條線敘述與昆汀一同出發冒險的茱莉亞的成長經歷,茱莉亞也是費洛瑞王國的國王之一(國王總共有四位),但是她學習魔法的過程,與昆汀等人迥異不同。

  當王國瀕臨崩解的真正原因被揭示出來時,我幾乎想要放棄讀完全書的計畫。茱莉亞的遭遇,讓人不忍卒讀。而昆汀最後發揮的愛憐,不只救了費洛瑞王國,恐怕也是對自己最大的救贖了。

  第二集中,除了茱莉亞令人不捨的遭遇外,每一個篇章都很吸引我,真正有進入魔法世界的感覺:費洛瑞王國神秘的一面、穿越不同世界的方法、界中地、迅速到達遠方的「門-鏡」。

  當昆汀和茱莉亞「不小心」回到「地球」這個真實世界時,他們為再度返回費洛瑞王國,而穿越了許多「門-鏡」(每一處都還要收票哦!)。讀到這一部份時,我不禁想著:「作者是不是也看了許多哆拉A夢的卡通呢?這簡直就是任意門的寫照啊!」

  當場景倏忽變化,讓主角出現在費洛瑞王國-美國-威尼斯-英國-界中地-費洛瑞魔法王國時,我彷彿跟著作者的文字,不僅暢遊了各地景點,更得以一窺魔法世界的面貌。第二集讀起來,比第一集多了許多趣味,也更接近我想像中的魔法世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費洛瑞之書》系列小說的作者,提出和《神來我家》的作者一樣的概念:眾神不一定良善,他們的七情六慾,有時要比凡人來得多。

  不知道西方小說家,是不是都服膺希臘神話中對眾神的描摹,在自己的小說中借用了希臘神話的眾神面貌,對比於凡人的情慾。

  「所有事物都只是機會而已,沒有任何一樣事物是完美的,魔法不會讓你快樂,而且昆汀已經學會用這種態度生活,他發現自己認識的大多數人早就這樣生活了,所以他也該跟他們一樣。P.307

  讀到上面這一段話時,我才確切的了解,作者的想法與我不謀而合。我在第一集的閱讀心得中寫著:「魔法能為人找到快樂嗎?我想應該不能!唯有從自己的內心,認同自我、充實自我,追尋自己存活的真實意義,才能去除生命中不快樂的感覺吧!

  我想我約略的猜到一點作者寫作費洛瑞系列小說的動機了,那是他藉著昆汀所發出的喟嘆:「昆汀推論出一套溜滑梯理論。那滑梯只不過是個污辱人的東西而已,死亡把人當小孩一樣看待,好似你所思考過、所做過、所在意的一切,都只是小孩的把戲而已,結束後就可以揉成一團丟掉,根本不重要。死亡並不尊重你,死亡認為你只是渣渣而已,而且還要確定你自己知道這一點。P.370

  作者藉著魔法的外包裝,企圖引發讀者更深一層的思考人生的究竟義,在這一個節點上顯現無遺。基於這一點,我突然有點著急的想知道,作者在第三集又會有什麼樣出人意表的安排呢?會是在第二集最後才出現的、茱莉亞前往的第三世界嗎?還是,被剥奪國王寶位的昆汀自行創造了另一個魔法王國?

  「就是創意」的這套《費洛瑞之書》系列小說,果然愈讀愈能感受到作者的創意!


  感謝 就是創意 提供試讀機會


費洛瑞之書2:黃金七鑰(書籍專頁)

作者:萊夫葛羅斯曼

譯者:林嘉倫

出版社:就是創意(官網)(臉書)(部落格)

出版日期:2012/09/27


就是創意的創意之舉:《費洛瑞之書》系列【線上魔幻討論會】活動,

【線上魔幻討論會】將於1017日開始,連續四週 (10/1710/2410/3111/7),每個星期三,晚上7:00~9:00,準時開張!

在「就是創意」官方部落格舉行(http://beam0701.pixnet.net/blog),每周不同的新鮮主題,帶你走入費若瑞世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