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讀《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2011/08/22 23:56:58瀏覽4476|回應4|推薦95

  這是一本關於一位名叫莉姿.茉芮

  莉姿.茉芮原本的名字是伊莉莎白,但她不喜歡那個很正式的名字,她說:「那是母親精神病即將發作時,才會用它來稱呼我,平常她都叫我莉姿。我喜歡被稱作莉姿時,所擁有的幸福感。」如此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的女孩,她的命運如何呢?

  書的一開始,莉姿回溯自己的家族史,她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有暴力傾向,所以,她的父母都是在家暴的陰影下長大。她的母親十三歲就離開原生家庭,到街上討生活。她的父親雖然受過高等教育,但對做學問沒有興趣,卻對吸毒、販毒充滿了熱情。所以,莉姿看著吸毒的雙親長大。

  莉姿的母親因為視障,得以領取政府微薄的生活補助。但是,吸毒的雙親領了補助款後,並不是餵飽莉姿與大她三歲的姐姐,而是先買毒品。無可避免的,莉姿的雙親在毒品的殘害下,無法照顧年幼的一對女兒,使得莉姿與姐姐時常處在飢餓中。

  人無法選擇自己的原生家庭,更多的人墮落的藉口是自己的出身過於低下。然而,莉姿沒有以原生父母的不良行徑為藉口,反而督促自己,從社會的最底層奮力向上,翻轉了人生的劣勢。

  一個在街頭流浪無家可歸的女孩,2009年,從哈佛大學畢業,在開創自己的事業的同時,她呼籲更多的人加入援助兒童生存、就學的計劃。(而且,她的笑容足以溫暖人心。到她的網站看照片、影片

 ** *** *** *** ***

  制式的教育,讓莉姿厭惡學校,甚至不擇手段的逃離學校的籓籬,不願接受所謂的國民教育。是因為她過於特殊嗎?還是,現行的教育體制確實存在著巨大的問題?

  課堂上,我不只一次的告訴學生,尤其是社經地位相對弱勢的學生:「唯有讀書,可以讓人擺脫貧窮。從人生的谷底,往上爬升。」但是,現行的教育體制,卻非適合於任何學生。

  我們的孩子沒有選擇的機會,他們只能在僵化的教育體制裡,聽著老師一遍又一遍的老生常談。那麼,無法適應這種教育體制的孩子該如何是好?除非有像鄭明俐那樣的母親,可以放下所有一切,只為救回心快死掉的孩子。(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而像莉姿這樣,家庭、父母都已失去了功能的孩子,即使走上了歧途,我們也只能長嘆,惋惜國家失去了一位未來的菁英。除此以外,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在閱讀《最貧窮的哈佛女孩》時,我心中想著的是如何在我所處的教育環境中,改善我的教學方法、方式。因為,從任教以來,像莉姿這樣的孩子,一直都有,每年或多或少,隱身在學校中(或者說,有許多已經輟學離開校園)。

  教育可以做的、應該做的,絕對還很多!讀完《最貧窮的哈佛女孩》後,不只心疼莉姿經過了悲慘的童年、青少年,也想著可能有更多的莉姿還在社會的邊緣遊走著。

  希望一些常常自怨自艾的孩子們,都能看看這本書(當然不是模仿書中的吸毒、販毒、暴力,或者離家出走的橋段),反思自己比莉姿過得好的生活,從而得到向上提升的能力與動力。

  


  感謝 商周 蘇小姐 提供試讀機會(博客來嗜讀本

  誠心推薦:看完後,在淚光閃閃中,發現自己很富足。


出版資訊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作者:莉姿.茉芮Liz Murray)(個人網站)

 

 

出版日期:2011/09

出版社:商周

Liz Murray的女孩,她的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05 19:08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在美國更難
2011/08/24 08:58

窮小孩要擺脫命運不容易  需要公平的社會制度、貴人及本身的覺悟

我以為在美國更不容易 尤其毒品取得容易 墮落的誘因多 

學費對我們而言更是天文數字......

JANE(0410jane) 於 2011-08-24 10:20 回覆:

因為在美國不容易,尤其是在紐約那種大都會地區,所以,才覺得莉姿真是不簡單。

在閱讀時,我每每換算成自己的年紀,想著自己在相同的年紀做些什麼事。然後,就很汗顏自己對自己的人生,都沒有多做些努力

還是古人說得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除了佩服莉姿外,也想著可以做更多的事才對。

現在的窮小孩要擺脫命運真的不容易,前兩年就發現,現在公私立高中職的收費,已經差不多,要上高中職,對收入不豐的家庭,真的很難。

現在的公立高職收費,大概是二十年前的三到四倍。可是,最低工資根本沒有調整到二十年前的三到四倍。不知道物價的飛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貧富差距真的愈來愈大,不要說是窮小孩,有些中產階級的家庭,如果生養個兩三個小孩,就會被教育費壓死了,誰還敢生養小孩呢?難怪出生率低,最基本的民生問題沒有解決的話,大概生育率很快的就低於0.5了。

題外話:3.4還在臺灣以外的地區?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以為是小說而已...
2011/08/23 10:56

想不到是真人真事呢!  真是太了不起了.

毒跟賭真的是碰不得的東西啊!

JANE(0410jane) 於 2011-08-23 15:53 回覆:

是真人真事!

覺得莉姿很了不起的地方是,她一直用樂觀,不埋怨的態度,面對她不完整的家庭

看過她的網站後,還真的感動很想哭

她不只自己很堅強,還很熱心幫助有困難的孩子,希望他們獲得很好的教育和照顧.

不知道出版社會不會安排她來臺灣演講,

如果有,我一定要帶著她的書去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1/08/23 00:46
=目
JANE(0410jane) 於 2011-08-23 15:49 回覆:

所以囉!

知道妳們有多幸福了吧!

下學期開始換國文老師了,要加油,不要丟我的臉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