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地球發展史,讀《天神實習生Ⅰ》
2011/02/23 20:29:03瀏覽761|回應2|推薦71

  「我們就像身在小孩子的夢境當中。」

  「或是在一本書裡,彷彿有人以這樣的場景完成了一本著作,只要讀者展讀書頁,書本就能獲得生命,而讀者也與我們同在。」

  「一切的開始與結束,都是一部小說。」

  by柏納.韋伯《天神實習生

 ** *** *** *** ***

  麥克.潘森有過《冥遊者》與《天使帝國》的經歷後,被安排到埃登島當天神的實習生。麥克.潘森首先遇到了朱勒.凡爾納-法國創作科幻、冒險的小說家-後者警告他不要到埃登島的山上。

  之後,麥克.潘森與一百四十三位法國的名人同為天神實習生,在埃登島上的香榭麗舍大道上諸神的大殿裡,接受成為天神的教育。

  教導實習生者,是希臘神話中的諸神,每一天有神老師授課,在一天的課程結束時,會淘汰若干神老師認為不合格的實習生。只有最後一位,才能升格為神。因此,實習生們既是同學,也是互相的競爭者。

  實習生們除了學習地球(一號地球)的發展歷史外,並要以十八號地球為實習對象,在地球上製造出礦物、植物、動物、人類,藉以評判資質是否適合成為天神。

  在第一部結束時,課程進度已推進至天使的產生,實習生人數剩下八十四人,被認為可能是〈那個人〉的麥克.潘森即將攀登上山頂,就要揭開山頂的祕密,許多未知的冒險,還在第二部等著他。

 ** *** *** *** ***

  2009/09/29我寫下了〈非死不可的體驗〉,以短篇的文章揣摩一星期的造人故事,我想總有一天會有一位小說家以上帝七天造人的故事,寫出一部小說。柏納.韋伯不只寫上帝造人,還把地球的發展史重現在小說中。

  《天神實習生》以地球發展史為經,希臘神話故事為緯,鋪陳出一部奇幻冒險故事。有些我們熟悉的細節,在柏納.韋伯的筆下,好像有了不同的意義,讀到精采處,不免暗暗讚嘆:「真是神筆!」

  柏納.韋伯把各民族的神話故事都納入了這部小說裡,卻又不會令人覺得龐雜失序,閱讀時,彷彿重溫了地球的發展史、希臘神話故事、人類文明史。

  有些歷史是枯燥乏味,令人覺得索然無味的,柏納.韋伯在小說中添加了大量的懸疑、冒險情節,讓人在閱讀過後,不斷的揣想著情節的可能發展。

  小說一開始就揭示了有暗殺者、與諸神對立者的存在,但直到第一部結束,只有愈來愈多的謎團,卻沒有任何一個問題有了答案。我們很清楚有些小說會故弄玄虛,為小說的續集鋪路,只是讀完《天神實習生》,不但不為此苦惱,還很期待看到續集。

  讀小說時,我想到【駭客任務】、【第十三層樓】中,揭示人類之上的另一個境界,這類有關玄學的問題,總是會讓人愈想愈入迷,卻找不到任何的答案。柏納.韋伯提供了自己的想法,有些與電影不謀而合,有些則會讓讀者有更深層的體會。

  關於人、關於神,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我想問柏納.韋伯的是:「在神之外,還有什麼?」


  感謝皇冠文化<林先生>提供試讀機會。

  皇冠文化:皇冠讀樂網

  皇冠文化部落格:小王子的編輯夢(有許多諸神三部曲的介紹)


天神實習生: 諸神三部曲Ⅰ
Le Cycle Des Dieux: Nous Les Dieux


作者  /  柏納.韋伯 Werber, Bernard 

譯者  /  范兆延 

出版社 / 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1/02/2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究竟先有人 還是先有神
2011/02/24 22:24

JANE~原來我們地球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些天神實習生創造
出來的呀!我想或許是科幻也或許真的這樣呢!


JANE(0410jane) 於 2011-02-25 07:51 回覆:

哇~丁丁說:先有人,還是先有神

這句說得真貼切!

看這種科幻小說,會讓人不由自主的想著各種玄學的問題

看完後,忍不住往太空的更深處神遊

所以,真的很過癮捏.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3 21:42

造人的是神
造神的是【?】

希臘神話對我來說又是一個遙遠的領域
曾希望能有一套簡單的故事能輕鬆體會
我現在是否適合去看青少年讀本

JANE(0410jane) 於 2011-02-24 07:53 回覆:

很像是看七龍珠時的推理XD

我的第一本課外讀物就是希臘神話故事

如果只是想知道神話故事的內容,青少年版倒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知道更詳細,錯綜複雜的關係,就看成人版的吧!

我也好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