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世界裡的《噬夢人》
2010/09/14 19:41:21瀏覽1929|回應1|推薦64

  @#$@︿先說說廢話!

  從參加試讀開始(包括聯文的,以及各出版社的),我還沒閱讀到像這本《噬夢人》一樣,讓我既討厭得要命,又愛得要死的小說。

  書評家草沒說這一本是:「終結所有小說的小說。」對於這樣的說法,雖然我不太能認同,不過,說它<幾乎>讓我廢寢忘食,還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廢寢忘食的第一個原因:這本小說超過三十萬字,很巨大。第二個原因:我要上班,NG妹要上學,每天晚上閱讀時,我總想著要保留隔天的體力,不能熬夜。在閱讀這本小說時,遇上這樣的狀況,真是殘念啊~)

  以下言歸正傳.


  《噬夢人》是一本描寫未來世界的小說。那樣的未來究竟會不會來,沒有人知道,不過,伊格言的小說提供人更值得探究的哲學思辨。

  時間設定在2150~2219年,主要人物包括:

  K:(未來世界)技術標準局局長(主要工作為研究檢驗生化人的方法)    (K本身為生化人)

  Eurydice:K的情人,人類

  GÖdel:雙面間諜,人類,原為政府機構派遣潛入生化人組織的間諜,後叛變成為提供生化人政府組織機密的間諜

  Eros:生化人,AV女優,GÖdel的情人,因不可知的病因產生類早老症而去世。


內容摘要:(喜歡享受探索未知小說的樂趣的朋友,可以略過囉!)

  身為生化人的K揑造了假的身世背景,在取得高學歷證明後,成為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在因緣際會下,當上了技術標準局的局長,致力於研究檢驗生化人的方法。

  在K審訊過GÖdel之後,他從與生化人對立的局長地位,轉而成為提供政府機密給生化人的間諜。在提供過數次機密後,K發現自己必須面對被檢驗的危機(或許被檢驗出是生化人就有被銷毁的可能,小說中並沒有明確的說明),於是展開探索自己的身世(被製造出來的過程),以及逃亡之旅。

  故事以倒敘的方式展開,先敘寫K的現狀(整個世界面臨崩解的命運),再依時間順序,寫明以K為故事主角所發生的過往。


閱讀札記:

  如文章一開始所說的,這是一本讓我又愛又討厭的小說。

  我討厭這部小說,因為在敘述主線故事時,作者不時加入了特定語彚的解釋。作者以維基百科方式解釋他自己首創的語彚,並不時穿插簡短的小故事輔助說明。

  如果把作者寫在維基裡的故事,當成短篇故事來閱讀,也相當精采。很難想像作者的思緒運作是怎樣的一種模式,他那些描述未來世界的眾多短篇故事,不只讓人沈浸在閱讀的愉悅中,更讓人讚嘆其想像力之豐富。

  只是,在閱讀小說時,我比較在意的還是主線的發展。那些穿插的維基式解釋,影響到故事的推衍,這是讓我在閱讀時相當困擾的一件事。

  說到主要故事架構,又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架空故事的能力。作者以未來為寫作的背景,那一景一物彷彿都歷歷可見,既不會因為脫離現實而覺得太突兀,也不會令人無從想像,作者說故事的能力真是令人拍案叫絕。

  這本小說裡,融合了情色(敘述AV女優的引退,必然有的情色畫面的描述)間諜情報戰(很有無間道的意味,人類潛伏在生化人的機構中,生化人潛入人類的政府機關。)、身份認同、自我認同、族群對立、人類與生化人的戰爭(科幻小說的情節),以及科幻小說中很難兼容的愛情橋段。

  每一主題,作者都處理得相當好,能讓人隨著文字的閱讀,脫離現實,沈浸在作者虛擬的未來世界裡。這一部份,我覺得作者伊格言是真正的完成了一部藝術品,就像他自己對藝術的解讀,與對自己的期許:

  (......藝術並不止於探測「現實」。認為「藝術探測現實」,是對藝術極大的誤解。事實上,藝術探測的是「現實的可能性」。這「可能性」包含的是過去曾經存在的現實:歷史、過去未曾實現的可能性、現狀,以及在未來可能出現的樣態。這是藝術的魔術。唯有藝術能在其自身之中同時呈現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可能性。「現實」的「所有可能」......)p369  


  對於愛情,伊格言說的好:愛情中存在太多複雜的成份,試探、誤認、臣服於熱情,權衡情感或現實環境,痛苦地面對那其間的位階落差......但幸好,愛情的真假並不由試探的存在與否來決定,而最艱難的課題無非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慾望以及情感的挫敗。p297

  伊格言肯定愛情的存在,同時也不諱言沒有無瑕的愛情,人不可能不受情感的傷害。伊格言在小說中安排K說出這樣的話,顯然也是他自身對愛情的看法。


  對於人類自有歷史以來即存在的爭戰,他的批判相當有力:在亂世,是戰爭、侵略、種族屠殺,一個族類漠然無感地坑殺另一個族類;在承平時期,是暴力、剝削、猜疑、嫉恨、殘忍的資本競爭、資源掠奪,情的競逐與性的挫敗、慾望的不被滿足、愛的錯失......p200

  他甚至清楚的高舉反政府意識:國家機器所意圖展示的,某種堅硬、冰涼,帶有金屬之鋒芒的無情性格......p89

  為此,他發出的無數的喟嘆:人類的受苦有何意義?人類的恐懼有何意義?人類的同情有何意義?人類的殘虐有何意義?人類對異類的歧視有何意義?人有何意義?......p363

  那最後一聲的質問,雖是千年以年哲學家們努力不懈的追求答案,卻從來沒有人能給大眾一個最佳的答案。

  沒有答案,恐怕是肇因於殘缺不全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都是殘缺不全的。每一個存在都是殘缺不全的。......p355

  這麼深沈的哲學課題,就在伊格言的《噬夢人》裡,讀完小說,心沒能歇息,甚至開始紛亂了起來。因為:

  年輕得不足以理解生命的徒勞,年輕得不足以理解歷史原本只是夢境、只是空無......p281

  當身份認同有了疑問,惶惑而無法自我認同時,許多人也只能如小說中所說的企圖:換一個身份。變成另外一個人。變成一個堅硬的、沒有情感的人。我選擇死亡,因為死亡才是最絕決的斷離,才是對「身份」最尖銳的背叛......p360

  不過,伊格言顯然反對如此的想法,因此,他賦予生化人K擁有感情的碎片,而那些感情的碎片終究帶領K超越生化人的本質,而擁有更近似於人的情感。


  我曾經在部落格的文章裡寫著:我是個愛做夢的人,我最感遺憾的是在夢醒之際,未能將夢境之事記憶清楚,好把夢中的故事寫出來和人分享。閱讀《噬夢人》之後,突然覺得即使自己的夢未能記憶,也不再是憾事了。

  《噬夢人》勾起我對電影《香草天空》的記憶,我喜歡《香草天空》所構築的荒謬夢境,不過,我更喜歡《噬夢人》所帶給我的哲學沈思。


《噬夢人》

作者:伊格言

出版社:聯合文學


伊格言:中時部落格 

聯合文學電子報134期:黃錦樹貘的嘆息評《噬夢人》

聯合文學八月號:電子報132期相關文章(王聰威及草沒的文章)

電影《香草天空》:中文官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成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在讀這本
2011/05/31 17:49
書腰上印有讀友推薦,部落客阿 Jane  , 果然是你!

這本小說書寫方式的確有別於目前市面上流通的小說,讓不怎麼讀小說,只愛詩集的我,也愛不釋手呢。

我開始期待今年伊格言即將出版的詩集,是的,是詩集喔!
JANE(0410jane) 於 2011-06-01 20:09 回覆:

謝謝成碧找到我!

因為參加聯合文學的閱讀小組

所以,才有機會在伊格言的小說的書腰上出現

我蠻佩服伊格言以小說的方式,來表現部落格的閱讀、寫作習慣

這是在閱讀心得中沒說到的

或許,改天再寫一篇來聊聊囉!

伊格言曾說:如果那些繁瑣的解釋(插敘的說明文)有礙閱讀,就先不去看它吧!

這本小說值得多讀幾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