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何在?試讀《真的,好恐怖》
2010/08/07 15:46:41瀏覽1783|回應1|推薦60


  農曆七月將至,出版社選在這個時間出版恐怖小說,還真是挺恐怖的。看到試讀訊息時,我心裡想著:「反正不一定被選得上,等選上了再來煩惱好了。」被選上參加試讀有什麼好煩惱的呢?當然是因為我膽子小,而且,血液裡被灌滿了傳統禁忌的想法,農曆七月看鬼故事,不怕才怪。

  還好,書在七月前就收到了,接下來是:我有沒有那個勇氣翻開小說閱讀?閱讀完會不會做惡夢?做完惡夢還有沒有fu寫閱讀心得?

  一開始我還真的只敢在白天翻閱,因為,試讀訊息顯示:真的,好恐怖!看了幾位網友的書評也是:真的,好恐怖!

  所以,以下內文,膽小者慎入!


  日本作家岩井志麻子的短篇小說集《真的,好恐怖》,共有四則短篇故事,主題都與鬼怪有關,講述令人會汗毛直立、冷汗涔涔的鄉野傳奇。

  故事設定的時代背景在日清戰爭前後,故事場景在日本的岡山縣縣北的小鄉鎮裡。因為這個鄉鎮土地貧瘠,農穫不豐,居民生活困苦,而鄉野間更流傳著一些鬼怪傳說。作者以鄉野傳說為藍本,加上自己的文學造詣及豐富的想像力,寫就了這幾篇鬼怪故事。

  對於從小聽慣了司馬中原的鬼故事的我來說,這四篇鄉野傳奇倒沒有多大的令人恐懼效果,(也許是年紀老大了,能接受的恐怖指數也相對的增加了吧!)作者自己也說聽完故事後,「整晚沒有作噩夢。因為在現實世界裡已經看太多了。」

  是啊!現實世界裡的恐怖情節,要比小說來得真實又令人齒顫得多。在《真的,好恐怖》的四篇故事中,作者不斷的提及草紙上的「地獄圖」,那些令年幼兒童看過後鮮少不做惡夢的圖畫,多少能增加讀者的想像力,於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產生了恐懼的心理作用。

  對於我來說,這樣還是不太夠的!雖然我小時候也害怕看地獄的圖畫,但是,卻乖順的聽從父親的話,老老實實的把《地藏王菩薩本願經》一遍又遍的唱頌默念著。地獄對我來說,並不是死後令人恐懼的事物,而是如實的存在啊!

  比之書中言寫的地獄景象,現實社會中的所見所聞還更像地獄。地獄不過是折磨有識的靈魂體,但現實生活中的地獄,卻更令人怵目驚心吧!九一一事件的場面、九二一大地震的死傷、戰爭的殘酷,哪一個場面不是真實的地獄?!

  如果那些個場面還距離遙遠的話,那麼醫院的急診室裡、加護病房中、開刀房內,那一處又不是「無間地獄」呢?

  《真的,好恐怖》並沒有讓我在閱讀過後產生恐懼或害怕的想法,但卻讓我的心裡像一顆大石頭壓著般的難受。

  「真的,好恐怖」裡妓女的身世及怪異的外貌;「告密箱」中的弘三和妻子阿富;「海礁」中的裕美和惠二郎;「那件事」裡的小靜和哥哥利吉。作者所述說的小說主角的身世,沒有一則是不讓我難過的。

  作者很成功的營造出小村鎮的破落、貧窮的景象,同時將人性惡念的一面表達得淋漓盡致。在閱讀的過程中,很容易被作者所營造出來的氣氛給說服了:就是在那樣的地方,會有那樣的傳說,有那麼些人生活著、困難的生活著,看似無害的人群卻不斷的殘害著弱勢的一方。

  心裡的沈重是因為把地名稍稍改一下,人名置換一下,那些慘無人道的鬼怪事件,也可以是任何一個土地貧瘠(漁獲不豐)的村落,那些故事可以是發生在日本,也可以是在韓國,更可以是在台灣、中國大陸。愈去想小說的情節,把故事內容套在可能發生的地點,心也就愈沈重了。而那種沈重感,不只超越了空間,也超越時間,不斷的重複發生在可能發生的時間、空間裡。讓人不得不說:「真的,好恐怖!」



本書說明

本書書名「ぼっけえ、きょうてえ」乃是日本岡山方言「真的,好恐怖」之意。它既不是說明,也並非宣言,而是某個驚恐的人,不自覺脫口而出的句子。這是讀者在讀完本書後,打從心底喊出的一句話。不相信的話,請你親自體驗。(說明文字來自博客來嗜讀本,樂多日誌)


 《真的,好恐怖》

作者  /  岩井志麻子

譯者  /  黃穎凡

出版社 /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 / 2010/0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人沒膽
2010/08/07 19:34

我只看到膽小者慎入

就決定簽到閃人啦

JANE(0410jane) 於 2010-08-09 16:10 回覆:

我是不覺得這本小說有多恐怖啦!

不過,對於會想太多,或者較膽小的人,還是有一定程度的驚悚吧!

我喜歡作者講述故事的方式,蠻有中國古代說書人的架勢。

而且,文字也挺優美的,當然,有一部份應該是翻譯者的功勞。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有些復古的味道,而故事本身所呈現的怪異的現象,則蠻適合研究心理學說的人閱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