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蝴蝶先生
2010/08/02 20:43:43瀏覽916|回應0|推薦85

  如果點閱嗜讀本的相關文章,或者是晶冠出版社的樂多日誌,很容易以為這是一本推理、懸疑的小說。

  不過,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我倒覺得這比較像是一本從事特殊行業的人的回憶錄。

  對,我說我在享受閱讀,這是一本值得靜下心來,仔細咀嚼文字的小說。


  《蝴蝶先生》以第一人稱敘述故事,小說的主角人物蝴蝶先生-也是口述者-是一位從事特殊工藝的人。蝴蝶先生因為所從事的行業太過特殊,所以當故事無法避免要提及自己時,總是欲言又止的不明說與他相關的所有事物,包括出生、成長的地方、他的特徵、喜好、生活狀況。

  故事敘述蝴蝶先生接受最後一次的訂單,製作一把特殊槍械,在製作這把槍械的過程中,他居住於義大利小鎮上的生活概況。

  蝴蝶先生以藝術工作掩飾他真正的身份,為了避免身份曝光,他有限度的融入當地的生活,讓不知情的人誤以為他是當地人。而為了避免工作被影響,他同時與當地人保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緊閉自己的心靈,不讓任何人闖入他的情感世界裡。

  蝴蝶先生因為接受特殊槍械製造的訂單,得以維持相當程度的優渥生活,但他卻保持著低調的行事作風。低調、不奢華,卻又無可避免的受到暗影者的騷擾。在他準備收手的最後工作完成時,同時也要面對暗影者對他退休生活的重大改變。


  如果單純講述這本小說的故事,任何人都會認為這是本懸疑小說。但實際閱讀時,我卻不認為小說在講述任何的謀殺、懸疑故事。

  小說故事的情節並不緊湊。以電影來比喻的話,看故事大綱會以為小說像電影<史密斯夫婦>那類的動作片,但我覺得他更像是<美好的一年>(羅素克洛主演)。

  作者馬丁布斯的寫作手法相當細膩,他仔細的描繪出一幅義大利小鎮的迷人風光,而在故事的遞進時,又兼論了許多城市的優劣。雖然他的見解並未完全令人信服,但透過他的筆觸所看見的城市,則令人有新的感受。

  抛開小說所鋪陳的故事情節,我們得以借由馬丁布斯的筆,飽覽全球幾大城市的風光,也閱歷許多經典小說的精要。而最妙的是,作者藉主角蝴蝶先生之口,還大大的評論了各色人種的習性。

  我想,作者其實以蝴蝶先生為障眼法,在小說中,主觀的論述了各國、各城市的風俗民情,還陳述自己對於宗教、政治、生死的觀感。

  如果統計蝴蝶先生所說的他製造過的武器曾經暗殺的人物,我們會發現,作者內在的反政府思想。不只反政府,還反對恐佈組織、販毒組織、犯罪組織,甚至是集團公司組織。

  再看看蝴蝶先生所屬意的退休後的居住地-義大利的小鎮,不難推論出作者馬丁布斯的人生觀念-淡泊、閒居。

  我喜歡電影<美好的一年>的情調,所以,當我抛開小說的情節,專注於文字所構築的鄉間風光時,那悠閒美好的氛圍,彷彿能驅散火傘日益高張的燥熱。

  這是一本敘述多層次、多向度的小說,不適合快讀。要有閒適的心情,泡杯好茶或咖啡(最好是倒一杯書裡提到的各品牌的葡萄佳釀),讓自己完全浸淫在作者優美的文字中。  


蝴蝶先生 A  Very  Private  Gentleman

作者  /  馬丁布斯(Martin Booth)

譯者  /  姚怡平

出版社 /晶冠出版

出版日期 / 2010/08/24


晶冠出版社(樂多日誌:點我

喬治克隆尼主演,改編自 《蝴蝶先生》的The American 》(完美狙擊)點我看電影預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