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進浩瀚的書海裡,讀《下一頁,愛情》
2010/05/08 18:14:57瀏覽1018|回應3|推薦75

  閱讀羅曼史彷彿是許多女孩子青春時共同的回憶,書中完美的愛情,不時的逗引著我們想像、憧憬愛情的美好。 《下一頁,愛情》大概可以滿足懷抱這種想法的讀者。我以為這本小說,純粹在歌頌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愛情的美好,一頁一頁翻下去,發現自己竟然跌進了浩瀚的書海裡。

  先說說這本小說在講述的故事吧!

  蘿拉:書中的女主角,從小嗜書、愛書,在獨立書店工作,因為書店即將結束營業而面臨失業的窘境。還好,一位著名的經紀人相中了她,讓她不僅工作有了著落,並在享受工作的同時,經歷了令讀者不免讚嘆、嫉妒、眼紅的美好愛情。

  德莫特:蘿拉工作的對象,要把他請出隱居的愛爾蘭小鎮,參加一場以他為號召的新興藝術節。二十歲就已經寫出轟動文藝界的新銳小說家,在出了兩本書後,歷經了十五年的寫作低潮,遇見蘿拉後,寫作的筆突然甦醒,創作的文思源源不絕的湧出。

  除了這兩位主角以外,還有幾位在小說中出現的人物:伊蓮娜(經紀人,發現蘿拉的伯樂),格蘭特(蘿拉的工作伙伴,致力於將蘿拉從封閉的生活中拉出去),芃芮拉及路波(年輕夫妻,以自己居住的城堡為據點,大力推動新興藝術節),莫妮卡(樂團的主唱,負責藝術節中音樂節的節目安排,陪同蘿拉到愛爾蘭進行任務)。

  小說大部分的章節在談論新興藝術節的籌辦,以及蘿拉與德莫特的互動。不過,著墨最多的,應該是蘿拉的心路歷程吧!蘿拉在小說情節的鋪敘中,由女孩變成女人,由青澀蛻變為成熟,由畏縮、封閉進而積極進取。如果略去蘿拉與德莫特談情說愛的章節,這本小說可以看成是蘿拉的成長進化史了。

  除了引入遐思的愛情以外,在閱讀這本小說時,常常會被突然出現的著名人物嚇到。我想蘿拉應該是作者本身的寫照,啫書愛書的蘿拉,大概是作者以自身為雛型創作的人物。蘿拉看過、提到的作者、書籍,大概是作者本身的閱讀經驗。

  當愛情被歌頌完畢後,我翻開下一頁,赫然發現浩瀚書海。

  艾佛林渥夫 《夢斷白莊》於2008年拍成電影M<慾望莊園>

  洛里 《蘿西與蘋果酒》的作者

  傑瑞米帕克斯曼 《所謂英國人》的作者,英國國家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敏銳

  詹姆斯喬伊斯 《尤里西斯》《都伯林》作者

  艾瑞斯梅鐸 被喻為英國最聰明的女人

  喬潔特黑爾 英國羅曼史作家

  D.H.羅倫斯 英國作家

  無怪乎書評要說《下一頁,愛情》這本小說,是一本<有關書的書>。除了藝術節(書中提到多個英國著名的藝術節、文學節)以外,書裡常常的跳出英國百大作家的名諱,也常常出現各種相關著作的描述。

  如果單就愛情故事去看這本小說,翻開下一頁的愛情固然很美好。而以看書的心情來看這本小說,好像提供了讀者更多閱讀的書單了,那無異是從書海裡提出了精華書籍。

  在閱讀的同時,我也不斷的想起由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子情書>,我喜歡這種愛情小品,不管是書,還是電影。這是一次輕鬆愉悅的閱讀經驗。(也是發現自己閱讀貧乏、不夠廣泛的經驗。)

  好吧!放下《下一頁,愛情》,我該到書海裡泅泳去了。

*** *** *** *** ***

   

書名:【下一頁,愛情】

作者凱蒂‧福特Katie Fforde

出版社三采文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10/05/10 11:13
說起來很奇怪
我不太愛讀愛情小說
小時候姐姐們為瓊瑤瘋狂時
我是一部也讀不下去
天生的科學書呆子
JANE(0410jane) 於 2010-05-10 18:09 回覆:

這一本還好,愛情的元素並不是那麼重。

我覺得作者有意介紹<愛爾蘭作家>,她在書中提到的許多作家,都是愛爾蘭籍的哦!

而且,作者還提到許多英國的百大作家的百大作品。

我想,以這本書為指引,應該可以閱讀許多英國的好作品的。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嘆弗如
2010/05/09 17:51

嘻~~看妳寫得有多棒就好,我的腦袋真的生鏽嚕~

我還是比較適合《康軒、翰林、南一》版本的國語課本。

不過,有沒有覺得蘿拉很像我們彼此都認識的一個人?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JANE(0410jane) 於 2010-05-09 18:21 回覆:

還是木頭寫得好,如果是看同一本,寫完後再去看木頭寫的,都覺得自己把書重新看了一次吔!

咦~我沒有說蘿拉好像是木頭的化身吧!(我記得我是沒有說!)

蘿拉讀了很多書,把所有作家的特性掌握得很好、分析得很好,

如果,木頭也去做蘿拉做的工作(籌備文學節),應該會做得比蘿拉好吧!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0/05/08 18:51
我也是老了才開始看書....
幾乎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名著或作者, 我都沒看過...
老是覺得自己對這些資訊很貧乏
追不上, 所以不想追了, 就隨意嘍.
JANE(0410jane) 於 2010-05-08 20:33 回覆:

那~木頭跑給我追。

木頭開個<閱讀城市>,我一定加入成為市民。

然後,我們就努力來看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名著>,

假裝自己也很能跟上文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