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蹤之國之一<霧隱占婆>
2010/03/28 17:43:12瀏覽1429|回應1|推薦54

作者小談:   

  這是<鬼吹燈>的作者<天下霸唱>新系列探險小說,據悉共有四部,<霧隱占婆>是第一部。據作者在出版序中所言,這四部是相對獨立的,突出的主要元素也不同,第一部核心的祕密是:命運。大概作者已編寫到第二部<樓蘭妖耳>,而第二部的核人祕密是:時間。  

  在麥田文化的部落格裡,對作者有更詳細的介紹,我就不多說了。  

劇情簡介:   

  <霧隱占婆>是<謎蹤之國>探險小說的第一部,主要的故事在敘述小說主角司馬灰羅大海這兩個同生共死的朋友,從混跡黑屋,到加入緬甸人民軍戮力革命,後來被迫加入尋寶隊的行動。圍繞在他們兩人身邊的故事,奇異、驚險、令人匪夷所思。 

  第一卷清楚的交代了司馬灰羅大海的來歷,刻劃出兩人的性格和能耐。也安排了憋寶人趙老大的出現,預告了兩人是尋寶的人才。

  第二卷從司馬灰羅大海在緬甸人民軍裡的抗戰、游擊生活說起。因為大勢已去,因為想脫離戰爭的生活方式,卻在無意中加入了玉飛燕的尋寶隊伍,一起往野人山去尋寶。

  第三卷描述尋寶隊(原為盜墓者)在熱帶叢林裡的遭遇,蠎蛇、食人水蛭、蠱毒,看似每一種都會要了人命的毒物,突顯了主角人物的機智與求生強能。

  第四卷原以為已經到了終點的尋寶行動,卻在標的物出現後,又更驚險刺激的發展。野人山的大裂谷是個無底洞,沒想到這個無底洞真的無底,那人摸不著底限在哪裡。

  第五卷書名所提示的<占婆王國>出現,王國遺跡的寶藏引人覬覦,於是有探險隊的活動,也有了這一連串的冒險故事。

  第六卷是本書的終卷,策劃冒險活動的幕後贊助者突然現身,不是要加入寶藏的搶奪,而是另有企圖。

讀後心得:

  我沒看過鬼吹燈,不只沒看過鬼吹燈,其實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看書了,遑論小說。不過,從踏入城邦以後,倒是看了不少佳篇、優文。因為愛聽故事,愛看小說,逛部落格時,也留意起哪裡有好聽、好看的故事了。 所以,拿到小說的試讀本時,心裡挺樂的。

  小說的第一卷可說是對岸近代歷史的簡錄,可以看得出來作者對於史實有相當的考究。但是,對於生長在台灣的讀者而言,閱讀起來未免有些沈重,甚至摸不著邊際。或許對於這一點有所知悉,出版社和作者決定做一些調整。我想在小說重新排版後,劇情應該會更緊湊,更容易讓讀者進入小說的情節裡。

  這是我喜歡閱讀的小說型式,在字裡行間有些古代說書人的影子,也看得出來作者某方面刻意營造成古典小說(話本)的形式。從西遊記、水滸傳到古今奇談,很久沒有看小說看到廢寢忘食,只想暢快淋漓的閱讀。

  就像麥田文化對作者所作的介紹一般,<天下霸唱>營造了自己的江湖,那個江湖和中國脫不了關係,彷彿從亙古以來就已存在,只是被作者寫了出來。但,作者的江湖又不同於老江湖,他有自己的奇幻色彩,有自己引人入勝的風景、懸疑。

  我想作者在寫作時,態度還是極其認真的,他不只考究歷史,對於出現在書中的各種江湖術語、戰鬥方式、槍炮武器,應該都有深入的研究。閱讀者很容易經由他所寫的文字,進入那個迷離、神祕的國度。

  除了文字考究以外,作者還建構出自己的奇幻世界,閱讀時,不難看出作者有讓小說拍成電影的企圖,而當小說以電影的方式呈現時,我想畫面也是精緻的,甚至有令人嚮往一同去冒險的心情。

  只是,故事未竟,等小說是愛聽故事的人的夢魘啊!

  引用文章:天下霸唱《迷蹤之國~霧隱占婆》

 

 

(小說中出現的蚊式轟炸機,及黃金蜘蛛城)(圖片網摘,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4/03 12:59
我覺得鬼吹燈很好看呢!

雖然我只看了第一本:P

但劇情讓人身歷其境

好像一同參與這場冒險一樣!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JANE(0410jane) 於 2010-04-03 23:12 回覆:

嗯,看了<霧隱占婆>後,我也很想看看鬼吹燈。

或許等暑假吧,把書都借回家看個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