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錢換小錢,小錢生大錢
2010/01/17 23:04:21瀏覽1266|回應0|推薦7

思霈是中和人,約兩年前認識她時,就說要上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走走。幾次行程都因故作罷,今天才和她及岳母大人一起上山。

我們沒把車開到大土地公旁的停車場,選擇從登山步道一路走上去。丈母娘平日有運動的習慣,走得很順,倒是我們這對「奧少年」,剛起步興致盎然,到了中段每走一小段路,就要停下來喘口氣,還不忘「龜笑鱉沒尾」一下。

山上人很多,大多數人都在拜拜。丈母娘也幫我們點了香,一人五柱,分別獻給玉皇大帝、前殿土地公、山神、註生娘娘和後殿土地公。

做生意的人依傳統要拜土地公,我是上班族,沒事業要求。我對土地公默禱:希望土地公幫助台灣努力工作的人都有錢賺,給生活清苦的人更多賺錢的機會。

出門前,丈母娘準備了茶和茶點。上完了香,三人要到後山歇腿聊天前,我拍下民眾在前庭小土地公前排隊,等候摸摸土地公的照片。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前庭的小土地公原是半山腰大土地公的縮小版,穿著古裝,像個員外,現在的小土地公已改成銅像,還有大錢換小錢,小錢生大錢的服務。

小土地公旁有個告示牌告訴信眾,將10元硬幣投入土地公手中的元寶後,可以撫摸土地公的鬍子、枴杖和元寶,然後從袖口取回土地公給你的1元硬幣,意謂著這1塊錢是「錢母」,可以幫你生許許多多的錢。

後殿土地公也有類似的許願模式,大家用10元硬幣換來1元硬幣和土地公的祝福,心滿意足的離開,這樣的設計著實有趣。

烘爐地土地公廟位在海拔300公尺的山丘上,今天有點涼,三人喝完熱茶就回頭走。半路上看到一個爸爸牽著小女孩沿著階梯下山。小女孩停下腳步,爸爸問她怎麼了?小女孩說:腳會抖……。

小女孩的話讓我會心一笑,因為我這個奧少年,那時候每往下個階梯踏出一步,小腿也會不自主的輕輕抖幾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7&aid=369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