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口水井
2009/12/27 22:11:31瀏覽981|回應1|推薦55

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過後,故鄉的親友挽起袖子,揮別漫漫長夜的煎熬、滔滔洪水的洗禮,正在為清理家園而忙碌著。少不更事的我,在前院手搖汲水幫浦前,自顧的玩將起水來。水,農人只有心存感激,哪怕昨日驚濤駭浪,對今日的我卻是點滴在心頭。

 

 

前院的那一口汲水井,在老屋翻修為加強磚造的兩層式樓房後還存在著,卻不知何時拆掉了,問了大哥才知道,隨著時代的進步,改用自來水後拆除了。井功成身退,水彌足珍貴。小時候跟隨母親清晨挽著一臉盆的衣物,到村莊北邊的小溝渠洗滌,看到三姑六婆手拿木槌此起彼落,咄咄聲響劃破寂寥的田野。長大後每當讀起李白的《子夜四時歌‧秋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總會想起那一幕。清洗後,回家再用井水掏過一遍,大功告成。

自初中起負笈在外,每年寒暑假才得回家,寒假雖短,卻是過農曆年的季節。很多鄉下小孩歡喜過年,我有那麼一點點煩。老屋改建後,每年過年前門戶必須清洗一番,除了可拆卸的窗扇,在水井前大肆清洗,其他的門扇、門樘以及退色斑剝的春聯無不潤濕,一概除舊。直到換上父親親手書寫的春聯,連米甕「春」、豬圈「六畜興旺」都不曾漏過,才算佈新。母親持早齋後數年,不再豢養牲畜,雖說《三字經》有道是:「此六畜,人所飼」,直到我遇見生命的導師後,如釋重負,進一步想:「犬守夜,雞司晨;苟不學,曷為人?」導師說:「水滴雖微,漸盈大器」[1],又說:「你如果不作意對治的話,你自己都不曉得在馬虎當中,就這麼一下子就過去了。」明年是庚寅年,可不能虎頭蛇尾,「六十歲就這麼過去了,然後實際上我們這個時間還都在打妄想,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還在造業。唉!」簡直就在說我。

父親曾任縣議員,退出後義無反顧,後半生緊守著莊園,直到因病無法工作而止。與其說對工作的那份不捨,勿寧說對家人的悲水潤澤。他曾對我說:「你書讀到哪裡,我就供應你到哪裡。」還不只這樣,他特別重視品德教育。有一次我成年了,一位非常要好的同學暑假寄來一封問候信,隨手在封套口畫了一支番刀,父親憂心忡忡對我說:「要小心交友。」我哈哈大笑:「沒問題。」這是我此生中的一段浪漫的插曲。因為這樣,對父親的感恩,化為對孩子相同的關愛。導師說:「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導師是德依處,經上說:「一切稼穡依於地,無諸災患而生長,如是依戒勝白法,悲水灌澆而生長。」父親晨昏守護經營著田園,猶有風雨之災,導師學處圓滿關切一切人,我想成就如是典範,就先從自己的小孩做起吧。

小時候,家鄉田園裡有一窪水塘,除了灌溉還兼養魚貝。放學後的消遣之一為釣魚,現在想來當然愚蠢至極。有一次,堤岸邊的階梯長了青苔,我一不小心滑入水裡,喝了數口水,直到大哥將我救起。青少時期從此視游水為畏途,正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母親為此還帶我到村莊頭給一位老婆婆收驚。因此,當我從書上讀到「諸親趣入生死海,現如沈沒大水中,易生不識而棄捨,自脫無愧何過此。」時,頓時不寒而慄,兒時的我只不過落入淺池中,我卻造了不知多少的惡業,何時會墮入無底的深淵而不自知,這是我,那親人呢?轉換一個身互不認識,我能拋下不管嗎?如同大哥、母親沒拋下我一樣。導師說:「我們真正懂得了佛法,你一天到晚都是只有反省改過啊。」

農田有糞土沒有水,稻禾終將枯萎。心田慢如高坵,不出德水。那些聖者沒辦法用水來洗滌我的罪愆,只有我自己聽聖者之言,「如渴聞水」,才能增長歡喜。我永遠的導師,可聽到我對您的渴盼:

歸依福有色  三界器猶狹  如大海水藏  非握能測量

父親不怒而威。但當我初中時功課一落千丈,我感覺的是慈水潤澤我的內心相續,父親靜靜的說:「我的心很痛」。沒有苛責,我的心,祈願「如瀑流水」。親愛的導師啊!願您楊枝淨瓶漫揮灑,蘊育我的心成為您的心吧!

書於九十八年十二月廿七日福智教育園區行前



[1] 語出《法句經》<惡行品第十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940&aid=3629235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
2010/04/07 20:51

八七水災我也是記憶猶新

看來我們年紀應差不多


乘風破浪(012940) 於 2010-04-08 12:03 回覆:

讀《天上人間》引《入行樂阿蘭若》

離貪自在行  誰亦不相干  王侯亦難享  知足閒居歡

------------------------------------

古月照今塵  故事娓娓道  記憶仍猶新  心寬意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