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意對治──改變命運的方法
2012/04/30 14:42:19瀏覽1794|回應0|推薦27
日常法師開示:

...所以我們所以感得這一生的不理想的什麼宿生的因果。既然你感覺怕,那你了解了這個如此因感如此果,這個現在是身體的弱,現在的很多環境的不理想,莫可奈何。正因為現在的不理想,是苦,所以你曉得眼前因地當中一定要把它做對做對的第一件事情──正知見。所以說你就算事情做不到,你心裡說:「我一定要做到它我一定要做到它這個心哪先要建立起來。你有這個心力建立起來的話,然後呢自己內在的因,外面互相地策勵,那個這是我們所以說重視什麼?重視前面善知識的這個道理,而不是在剛才說的那個,這第一個。

第二個,你要如理地要多看多讀這個大經大論那個大經大論是什麼?無垢的經論,這個概念很重要。那個時候才給我們正確的認識,而且這個時間恆長勇猛,只有在這種情況之下你才有機會才有機會。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這個力量非常強非常強這個力量非常強非常強如果說你不認識固然絕對談不到你認識了,不努力作意對治的話,它還是一樣沒有用。所以它需要兩個條件第一個,一定要正確的認識,第二個認識了還要作意對治。否則你不知不覺當中,那我想我們都有這個習慣吧你並不曉得,在不曉得的行為當中都是照著老習慣,對不對?我想這個人人體會得到的所以你要想把它扭過來,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作意對治。

這是所以為什麼大家,我跟你們說要看那個《了凡四訓》《了凡四訓》當中有兩點對我們特別有用一個是前面的先生,他自從見了雲谷法會禪師以後,決心要改過了以後,那個時候他內心當中有兩句話,從前只是悠悠放任,這是以前的現在呢以後自有一番戰兢惕厲現象那個就是說他正確地了解了以後,真正要想改過來,必定要的作意對治,他一直在作意對治它──欸不要讓那個老毛病,不要讓那個老毛病,不要讓那個老毛病就是這個。否則的話,你就算認識了以後啊,沒有用所以它那個上面告訴我們哪,天下的英雄豪傑俊秀不少,但是他為什麼改不過來呢?只有兩個字──因循,就是照著老樣子,苟且,就是這樣他未嘗不知道,但是他就沒有作意對治。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940&aid=6348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