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動心動
2012/04/19 17:32:56瀏覽1053|回應0|推薦15

霞惹瓦云:「若於康壠巴內鄔蘇巴照巴三人,任說何語與向土石,全無差別,故得安樂,後時諸人耳根薄弱,故無安樂。」

                                                               摘自《菩提道次第廣論卷十一●上士道   忍波羅蜜》

日常法師開示:

這個是祖師,這個都是祖師說明當初他們這個尊長師友之間怎麼樣康壠巴內鄔蘇巴那一些人都是阿底峽尊者時代的再傳弟子都是敦巴尊者然後呢博朵瓦慬哦瓦樸窮瓦下面,那是最主要的就是復興西藏佛教的幾個大祖師,那都是好了不起

他說平常如果我們要說兩句話的話,說得你讚歎你幾句啊你心裡就浮到這個天上去了如果說罵你幾句,一下你又沉到十八層地獄裡面去了然後呢,一下這個心裡面一天到晚為這個動搖,或者在情緒上面,或者在知見上面,乃至於無關緊要的隨便一點點啊,一提啊你又想出個十萬八千里,想得不曉得哪裡去了,就這樣。他現在呢他們三個人啊他不管你說什麼,就像土石──這個土石是什麼意思啊?動都不動,動都不動你罵他他也不動你讚他,他也不動你說他其他的什麼話他也不動所以啊他得到安樂啊

我們仔細想一想看,我們平常一般的苦惱在什麼地方啊?真正的苦惱啊還是在我們無明相應的這種心理狀態。很多人說我不怕苦」尤其是來學佛,的的確確他心裡面先倒是有這個準備,可是他並不了解真正佛法所指的內涵是什麼,換句話說,他要修持的內涵是什麼。他以世間的觀點來看,說他以為的苦,就跑得去啊多出一點力,掃一點地,然後多做一點事情,覺得這個是苦。結果實際上真正佛法的中心不在這種事相上面,而是在事相上面所引發你內心的這種狀態。 或者由於你內心不了解,當外面的事相境界上頭,你呀產生非理作意的當然這個非理作意裡,第一個自己無始以來的習氣,所謂隨眠然後呢順生你這個習氣的所緣的,這是離不開外頭的哦那時候你心裡面哎呀這樣。所以有很多人,說剛剛開始接觸佛法聽聽那很好,跑到佛門當中來的時候他也覺得我不怕苦結果一進來的時候啊,哎呀苦得個受不了原因不在外頭的事相,而是在自己內心稍微有這樣的經驗的人,我想大家都體會得到。

現在呢,我們了解了這個道理以後啊,不管你外面怎麼動,他在他罵他的,你了不動心他在那兒稱讚你,你也一樣地不動心,八風不動這個不動是說不被外面煩惱所動,而另外一點卻是策發你內在的善法相應的這種欲樂這豈但不動啊而且增長我們的歡喜。這個是祖師,換句話說,凡是如法行持的這種人的狀態。我們後面的人,「耳根薄弱,說這個我們這個耳朵實在是太薄太弱,風吹草動一下就被它動搖,這是個形容。就是說,換句話說我們現在這個心裡認識啊實在太差太差說是說我們修學佛法要八風不動,我們往往在那兒無風自動,一點點的小風就大動大風的話那吹得無影無蹤欸,就這個樣

所以我那時候剛出家的時候,我的法師就告訴我:耳朵要硬,嘴巴要軟。那時我弄了半天我不懂,那為什麼耳朵要硬,嘴巴要軟?哦,現在懂了,欸原來這個道理呀不管你說什麼話,你動都不動但是呢你開起口來的話千萬不要像鋒──舌鋒,像利刃一樣一出去,啊!就把人家傷人,不!軟的東西啊叫人家感覺得非常舒服,這樣,說愛語等等,這個意思。因為我們不具足如法相應的這種條件,所以聽見了什麼東西啊就心裡面哎呀就被它所轉哪,所以得不到安樂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940&aid=463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