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插不進去呢?
2011/07/08 11:36:07瀏覽1326|回應2|推薦132
來美後的第一個正式的工作, 是在一家專門製造水泥添加劑的公司做資訊處理.
剛開始時, 資料要用電腦打卡機打在一種特殊的卡片上, 然後經由讀卡機輸入到主電腦裡.
不久公司換了新的IBM主機, 才可以用終端機來連線, 那被淘汰的IBM360型老電腦,
因為有很多會閃爍的燈, 則是以100美元, 賣給了一家傳播公司做為拍廣告用的道具.

那時候IBM的PC還沒有問世,
我們在各地的工廠裡, 使用一種智能型終端機(Intelligent terminal)
來輸入產品和庫存等資料,
先是儲存在5.25吋的軟磁碟(Floppy disk)上,
然後再經由數據機(Modem)和電話線傳送到總公司. 那時不像現在有這麼快速且可靠的網路,
記得每次大風雪來襲或是因嚴寒而電話線結冰時, 常常會打斷了我們的日常連線.

智能型終端機沒有硬碟, 只有左右二個軟磁碟機, 左邊的放作業系統用的軟體磁碟, 平常不拿出來,
右邊的則用來放自己研發的應用軟體.
因為容量有限, 要常常換新的
磁碟, 我們也規定要把不用的磁碟, 放在一個有開口的專用封套裡,
所以使用手冊裡的第一條是"把磁碟從封套裡拿出來, 然後插入右邊的磁碟機裡".

有天早上我接到了一個口音
不熟的電話, 問我那磁碟軟趴趴的, 怎麼能插得進磁碟機裡頭呢?
我當時是聽得一頭霧水, 不知對方所云為何? 雖然其名為
軟磁碟, 但也是包裹在一種特殊的紙夾裡,
雖不是硬梆梆的, 但也不致於
軟趴趴的啊! 然而對方卻一再地強調,一步都是依照手冊上的指示.
因為這工廠剛好就在公司附近, 當我正想走過去探個究竟時, 在電話那頭突然傳來了熟悉的驚叫聲
"喔... 我的天啊!...她...".

原來第一次使用終端機的員工, 以為只要照著使用手冊上面的步驟, 一定萬無一失,
所以也沒有想到要等別人來從旁指點了.
但她萬萬沒想到, 那天放在她桌上的那磁碟, 已經遺失了外面的白色開口封套,
所以當她"依著指示", 撕開了那裹磁碟本身的黑色紙夾, 軟趴趴, 像紙片一樣的
磁碟拿出來以後, 也只能看著它乾瞪眼, 不知道要如何把它插進那磁碟機裡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jua99&aid=5404924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董
2011/11/07 22:18

哇~好久沒看到這種古董級的磁碟片了!

想必您也從PEII開始使用電腦?

Ajiu(zenjua99) 於 2011-11-08 10:46 回覆:
我沒有用過PE2, 但我想都是IBM PC以前的產品. 感謝來訪和推薦!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大碟
2011/07/09 13:50
已經是古董級的物品了
Ajiu(zenjua99) 於 2011-07-09 21:37 回覆:
是啊! 我想有很多年輕朋友都沒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