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委反彈 「李登輝路線復辟」
2008/04/28 08:18:17瀏覽389|回應5|推薦1
藍委反彈 「李登輝路線復辟」

新任陸委會主委由前台聯立委賴幸媛出任,藍營立委強烈反彈,有立委形容是「在回教徒(指中共)面前吃豬肉」,馬英九簡直是搞李登輝路線的復辟;也有立委痛批,找一個輩分與海基會準董事長江丙坤差很多的人,形同糟蹋江丙坤。

立委邱毅指出,賴幸媛接掌陸委會,就等於李登輝戒急用忍路線的復辟,兩岸僵局起於李登輝推動戒急用忍,如今好不容易透過博鰲論壇讓兩岸僵局融冰,新政府卻指派賴幸媛主掌陸委會,等於是在回教徒面前吃豬肉。

剛從大陸返台的邱毅指出,馬英九在總統大選前對西藏的談話,以及批評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言論,都讓中共高層非常不諒解,如今馬英九指派賴幸媛出掌陸委會,只會讓中共高層把這項人事案跟馬英九先前談話聯想在一起。

他說,由李登輝路線的代言人來擔任陸委會主委,肯定未來兩岸復談氣氛不會太好,對於七月分要開放周末包機等政策,將是極為不利的安排。

邱毅強調,由賴幸媛負責執行兩岸政策,與江丙坤出掌海基會董事長,已經超越唱黑白臉的層次,會讓中共高層認定,馬英九是接受由李登輝推薦的人選,而在馬英九對中共擺出的笑臉背後,代表的還是馬英九接受李登輝路線的延續。

一位藍營立委指出,賴幸媛擔任台聯立委時,把國民黨修理得很慘,她代表的深綠色彩,往往比民進黨更加偏激,如果要找一個外部人士來制衡國民黨的內部力量,「再講一百個理由也不該找她」,認為這種安排凸顯馬英九是為了討好五百四十多萬沒有選他的綠營選民。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1821180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路線復辟
2008/04/29 08:45
藍轟:李登輝路線復辟

黨內預言:海、陸衝突很快爆發

台聯前立委賴幸媛接掌陸委會引發國民黨大反彈。立委邱毅痛批這是李登輝路線復辟,出這個主意的人根本是「頭腦不清楚」。另一位熟悉兩岸、國安事務的表示,賴幸媛完全沒有兩岸專業與經驗,這樣的安排是亂點鴛鴦譜,他並預言,陸委會和海基會的衝突很快會爆發。

立委蔣孝嚴則說,這一人事對於兩岸關係將會有所衝擊。特別是馬英九當選後,兩岸很多發展原本是晴空萬里,但賴幸媛的人事案,卻是「飄來烏雲」,希望不要下雨。

深綠主委「回教徒前吃豬肉」

邱毅表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並不是從陳水扁開始,前總統李登輝才是始作俑者,這項人事不但很怪,而且很不妥,況且賴幸媛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理念背道而馳,也造成台商的恐慌,馬英九不應為了討好500多萬百票而讓700多萬票心灰意冷。他說,兩岸現在的關係逐漸融冰,卻找一個深綠背景的人來負責談判事宜,根本是在回教徒面前吃豬肉。

與賴幸媛有私交的藍營人士指出,外界常拿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和賴幸媛相提並論,但事實上賴幸媛有參與的是WTO談判,完全沒有兩岸的專業與決策的經驗,且她在國安會的時間並不長,就要是因為個性不易協調,和內部同仁處得不好。

藍營人士:馬低估負面影響

這位熟悉國安兩岸事務的國民黨內人士直言,李登輝不承認92共識、一中各表,這讓江丙坤如何和對岸談判?李任內的兩國論、戒急用忍都證明是失敗的政策,為什麼還要找一個李登輝路線的代表?他認為馬英九過於低估這項人事的負面影響。

被視為江系人馬立委李嘉進則低調表示,準行政院長劉兆玄會任命賴幸媛接任陸委會主委,一定有他的考量,現在不必有太多揣測,「給她做看看」,反正人事今天已經宣布了,也不可能現在又更換,不過賴幸媛過去有很多「紀錄」,要做一個調適,當行政官員後,就不像立法委員能夠「為所欲為、言所欲言。」

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也緩頰說,雖然賴幸媛與國民黨在兩岸路線上不同,但黨團尊重閣揆人事權,未來會持續觀察其政策,不會因為其背景就反對此人事案。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夜會李 敲定賴幸媛掌陸委會
2008/04/28 09:06
馬夜會李 敲定賴幸媛掌陸委會
馬蕭新政府今將公佈第二波內閣人事,台聯前立委賴幸媛將出任陸委會主委,震撼政壇。(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蕭新政府今將公佈第二波內閣人事,陸委會主委確定由台聯前立委賴幸媛出任,據指出,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前晚親自拜會前總統李登輝,獲李同意後,敲定賴幸媛掌陸委會,但這項安排已在國民黨引發相當大的反彈,相關人士不解表示,難道這才是「愛台灣」?

搶兩岸事務主導權 鬥爭再起

在陸委會主委後,接下來的海基會秘書長是否也由非國民黨人士出任,將是另一項重要觀察指標,據黨內指出,為了兩岸事務的主導權,新一波的鬥爭已經開始。

據指出,陸委會主委的人選,馬英九確實有將省籍因素納入考量,國民黨內也證實,之前確實在本省籍人士中尋找合適人選,但最後由台聯人士出線,不僅跌破外界眼鏡,連黨內都認為太不可思議。

劉兆玄有異見 馬英九說了算

據指出,賴幸媛是馬英九欽點人選,馬在徵詢賴的意願後,為了表示對李前總統的尊重,因此親自拜會李告知這項安排,也獲得李的同意,讓賴確定出掌陸委會,過程中馬英九也有徵詢準閣揆劉兆玄的意見,據傳劉有不同看法,但因兩岸是總統的職權,最後是馬說了算。

賴幸媛雖是綠營出身,而且是在深綠的台聯,但據知情人士表示,馬英九學界幕僚在學術界與賴有相當的互動,對賴的評價都很高,而賴曾任台北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與馬也早有互動,而賴過去主張兩岸議題應在WTO架構下談判,馬英九在大選期間就提出這項概念,只是在兩岸共同市場議題熱頭上未被注意。

相關人士分析,賴的出線,頗符合馬及其核心用人喜歡出奇招並達到多重目的的模式,馬不但藉此澆息國民黨近來過熱的登陸熱潮,也在向黨內宣示,他站在總統的高度上,兩岸政策是他主導而不是黨,只是推賴出來能擋多少,各方仍有質疑。

藍不滿:難道這才是愛台灣?

這項人事安排已經在國民黨內引發相當大的反彈,相關人士質疑,難道非要這樣安排才是「愛台灣」嗎?馬英九不是講完全執政,負完全責任,如今找台聯人士出掌陸委會,這是完全執政嗎?賴出身台聯,要怎麼執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政綱,包括之前連胡會及國共論壇的共識,如果賴都不認,誰又要負責?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賴幸媛:堅守中間偏左
2008/04/28 08:28
賴幸媛:堅守中間偏左

前台聯立委賴幸媛將接掌陸委會,讓不少人跌破眼鏡。賴幸媛能出線,除了曾在國安會任職時累積豐沛的兩岸及國際談判能力外,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不過,賴幸媛問政風格強烈,還曾經公開焚燒中國黑心寢具,以她的個性,恐怕不會願意只當「扮黑臉」的新政府樣板;未來她如何在國民黨政府基調下一展長才,各方都在看。

昨天晚報披露新閣人事後,賴幸媛即關機,倒是她的部落格首頁,寫著:「謝謝大家的支持!中間偏左會一直持續下去!請大家繼續期待!」特別引人聯想。

台聯上周三舉行中央黨部喬遷茶會,宣示將重新出發。當時,賴幸媛不但穿梭茶會,還與媒體侃侃而談台聯未來努力方向,因此昨天傳她將出任陸委會主委,台聯人士都極為驚訝。

論起上屆立委表現,賴幸媛堪稱台聯「看板人物」。她以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背景,長期關切我國參與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的相關議題;她對傳統產業的關心,不但幫助國內毛巾業者抵擋中國傾銷,也為自己贏得「媽祖婆」的稱號;此外,包括爭取保存樂生療養院、反對西寶水力發電廠、反對美國牛肉重新進口等文化、環保、民生議題,也都可看見她努力的身影。

三年立委任期,賴幸媛拚出口碑,還被媒體選為「好立委」,但也因為賴求好心切,曾傳出助理集體請辭,還有立委認為她「不好相處」。

在政黨意識形態上,賴幸媛與台聯內部親民進黨勢力想法不同,她過去在國安會時,甚至曾經直批陳水扁總統「貪腐」。她深受李登輝倚重,李去年喊出擱置統獨議題,台聯往「中間偏左」路線轉型,她都扮演重要角色。也因為對扁政府「嫉惡如仇」,總統大選之前,她一度被視為可能倒向支持馬英九的台聯人士之一。由此看來,賴幸媛入閣,也不太令人意外。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賴幸媛出線中共楞住…聽其言觀其行
2008/04/28 08:26
賴幸媛出線中共楞住…聽其言觀其行

陸委會主委將由台聯前立委賴幸媛出任,中共涉台人士昨天多不願表示意見,一名涉台學者稱大陸現在不方便說什麼,但會「聽其言、觀其行」。

昨天下午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將由台聯前立委出任後,引起大陸關切,一名涉台人士被問到時,先是楞了一下,隨後再問一遍「消息確定嗎?」隨即匆匆掛上電話。由這名涉台人士的反應,可以感受大陸對陸委會新人選與原本期待似有落差。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商憂兩岸政策跳票
2008/04/28 08:25
台商憂兩岸政策跳票

陸委會人選引起台商圈的關注,內定海基會董事長的江丙坤昨晚在東莞被問到有可能是台聯前立委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時表示,他不清楚誰將接任,但接任人選應該與馬英九理念一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陸委會主委確定由台聯前立委賴幸媛出任,消息傳至台商耳中,大家紛表詫異,有台商擔心馬蕭的兩岸政策可能會跳票。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張漢文昨晚表示,一個根本沒有到過大陸、對大陸並不了解的人,如何做好陸委會這個職務?

一名台商會長說,「他不敢相信馬英九居然會選擇一個可能開兩岸倒車的人選」,還有台商表示,這是明顯的兩手策略,尤其賴幸媛與李登輝關係很深,他很擔心兩岸可能又會埋上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