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盛茂坦承隱匿公文 愧對陳聰明
2008/10/15 10:48:09瀏覽333|回應0|推薦1
葉盛茂坦承隱匿公文 愧對陳聰明
  • 2008-10-15
  • 中國時報
  • 【王己由、郭良傑、顏玉龍/台北報導】

     前調查局長葉盛茂被控隱匿扁家海外洗錢公文,涉洩密圖利等罪,昨天當庭坦承,沒有將扁家的洗錢公文交給檢察總長陳聰明。事實上,葉盛茂在八月十八日前往特偵組應訊時,就曾經打電話給陳聰明致歉,但陳卻始終未將這段「過程」對外透露。

     葉盛茂曾一度聲稱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收到扁家在開曼群島洗錢情資,並口頭報告檢察總長陳聰明,不過陳聰明堅決否認葉曾向他報告。

     說謊認錯 洗錢案未報告

     葉盛茂上周被特偵組提訊時,首度鬆口承認未向陳聰明報告,昨天公開坦承,他確實沒有將公文交給陳聰明,也未作口頭報告。

     受命法官曾正龍問葉,「為何先前在法院開庭時說有交給陳總長?」葉低著頭說,「這個我錯了,我承認我錯了,我愧對陳總長!」

     曾正龍問,「為什麼要向法官說謊?為什麼要向檢察官說謊?」葉坦承,「可以說是我想推卸責任,這個確實是我錯了。」

     法官追問,「你說這個謊一定有目的,希望你把內心真正的事實講出來。」

     洩露情資 曾向總長致歉

     葉說,「當時是想逃避一點自己的責任。至於我把開曼群島情資公文交給陳前總統的犯罪事實,確實是在二月初農曆過年前某日下午,在總統府親自面呈陳前總統,這點我不可能說謊。」

     葉盛茂表示,因為一開始沒有說實情,也給自己帶來很多困擾及大眾的質疑,所以他不可能再說假話。

     儘管基於「誠實是最好政策」,葉盛茂首次公開承認未跟陳總長報告。不過,早在特偵組偵辦葉盛茂有無涉嫌洩密,並首次傳訊他到案,當時葉在特偵組,接受檢察官訊問後,就曾打電話給陳聰明致歉,表示確實未面報相關扁家海外洗錢公文一事。

     法官心戰喊話 鬆開心防

     特偵組為了查清楚陳聰明、葉盛茂是誰在說謊,還連絡刑事局,準備為二人進行測謊。沒想到法務部急令特偵組,把葉盛茂洩密交給台北地檢署偵辦,讓測謊無疾而終。

     但葉盛茂離開特偵組後,在外卻還是再三咬陳聰明知情,甚至被起訴舉行公開記者會、移送法院審理時,仍然緊咬陳聰明事先知情,絲毫不顧先前的致歉。

     承審葉盛茂洩密案的合議庭,在審判中知悉葉曾向陳聰明致歉的訊息後,特別在昨日開庭時,由受命法官向葉盛茂「心戰喊話」。葉盛茂上星期親耳聽聞陳水扁法庭上對調查局一番不堪言詞後,心中冷暖自知,昨日開庭前會見律師,就已考慮要吐實,在法官曉以大義下,順勢認錯。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229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