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政府繼續荒腔走板 還會再輸
2010/01/10 22:11:39瀏覽409|回應2|推薦1
看問題/馬政府繼續荒腔走板 還會再輸(2010/01/10 07:53)


立委補選是主席馬英九的另外一次期中考,不過3席慘敗的結果卻是重重踹了馬總統一腳。 記者林睿康/分析報導

桃園縣第2選舉區、台中縣第3選舉區、及台東縣立委缺額補選9日舉行投票,民進黨大獲全勝,這也是繼去年年底縣市長選舉得票率不佳後,選民再一次給馬政府的警訊。如果說,八八水災是影響去年縣市長選舉的主因,那麼美牛和新流感疫苗爭議,可說是這次立委補選失利原因,若馬政府再處理不善,甚至有可能影響二月立委補選、五都選舉和總統大選。

針對去年年底縣市長選舉結果,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曾經表示,針對選舉結果,將以謙卑感恩的態度徹底反省,將要求行政部門繼續提振經濟、興利除弊,把握契機、提振明年景氣,也感謝選民願意在景氣不佳、失業率高的狀況下,讓國民黨繼續在12縣市執政。但是就是不願意提到是因為八八水災應變的顢頇。

這次立委補選慘敗,金溥聰也像馬英九一樣,給外界不願意正視問題的感受。面對選舉結果,僅以國民黨將「坦然面對、記取教訓、堅持改革、大步向前」回應,至於記者所提「是否要負起敗選責任?」、「所謂的記取教訓是什麼教訓?」、「能否具體說明敗選理由?」的問題,卻得不到任何答案,整場記者會短短10分鐘就宣告結束。

其實,這次國民黨全敗,主要原因在於馬政府對美牛擴大進口和新流感疫苗兩大爭議,首先是開放美牛雜進口,不但跟美國簽訂協議前沒向國人報告溝通,簽訂後遇到反彈竟以「美國恐報復」來恐嚇台灣人民,缺乏擔當;至於全民施打新流感疫苗政策,明明發生了許多人施打後出現問題,但是看到的卻是政府「不是因為打疫苗」的答案,又給了外界卸責的感覺。

因此,美牛和新流感疫苗爭議,甚至是未來的ECFA,若馬政府再繼續荒腔走板,不只是這次立委補選慘敗,甚至有可能影響二月立委補選、五都選舉和2012年的總統寶座保衛戰。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3674076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問題/金小刀談「因」 回身一刀遙指馬英九
2010/01/10 22:17
看問題/金小刀談「因」 回身一刀遙指馬英九?(2010/01/10 01:59)

立委補選是主席馬英九的另外一次期中考,不過3席慘敗的結果卻是重重踹了馬總統一腳。 記者王宗銘/分析報導

立委三席補選9日落幕,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全都敗,未能守住防線,讓民進黨席次跨過總席次四分之一門檻,擁有提案修憲、罷免馬英九總統、要求馬總統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的權力。雖然國民黨的操盤手、秘書長金溥聰避談自己的敗選責任,但也提到「任何選舉都有『因』和果,所有的候選人都盡力了」,言下之意,也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個「因」,一般心知肚明、眾夫所指,「馬英九」八九不離十。

這個「因」是什麼?社會可以繼續再討論檢討,金溥聰的意思也是如此,不過,從大環境來看,學者觀點已公認,馬英九執政不力是普遍的印象,從經濟不好、八八水災以來已經是如此,而最近的新狀況還包括,馬政府對美國牛肉、H1N1疫苗以及ECFA等民眾關切的3大議題有自稱的「溝通不良」問題,但是在民間普遍的觀點則是,馬政府面對的是嚴重的「不被人民信任的危機」。

這個「因」是否就是馬英九本人?國民黨似乎有點默認,但是馬英九本人一直在辯解不承認,馬英九永遠「不認錯、不道歉、不負責」已經成為社會公認的行事風格,現在要繼續互相噴口水,其實大家也懶得再聽,不是嗎?

這或許也就可以解釋,為何在大環境架構沒變的情形下,從2008年總統大選以降,藍軍的選情是一路溜滑梯敗選,連五十年都是藍軍天下的台東縣如今也在一夕變天。當然對於接下來還有的立委補選以及五都市長選舉,藍軍未必不可為,然而要為這個「因」定調,對藍軍來說,可能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除了取決於馬英九的態度是否改變外,若真要誠實面對,藍軍恐還要對「時間是否站在『馬上改變馬英九』的這一邊」有所激辯。

陳水扁的殷鑒不遠,當他在國務機要費等相關案件被社會高度質疑時,已經失去了人民對其政府的信任,即使他在第二任總統後期說任何好聽的話,民眾也都不想再去聽,什麼都不用再說,民進黨政府謝謝再連絡。而現在馬英九還有什麼話想說,想做什麼改變?請自便,可以再試試看,看能不能力挽狂瀾,讓人民給他一次機會。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參加婚宴「複誦」金16字箴言 王文洋尷尬傻眼
2010/01/10 22:13
馬參加婚宴「複誦」金16字箴言 王文洋尷尬傻眼(2010/01/10 21:06)

政治、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國民黨立委補選三席全輸,身兼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在10日晚間首度做出回應,他強調,國民黨將深刻檢討、記取教訓,未來也將堅持改革、大步向前,這番說詞竟跟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在9日晚間說的一模一樣,而且同樣未說出「敗選」兩字。由於馬總統是在出席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兒子王泉仁的婚禮之際,做了以上表示,一時之間讓王文洋傻了眼。

台塑第三代長孫王泉仁和首都客運千金李晶晶的婚宴,10日晚間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不只王家大房、二房、三房都到齊,藍綠政壇重量級人士也到場祝福,現場冠蓋雲集。

證婚人是前總統李登輝、介紹人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另外,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與連戰、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都是座上賓,顯見王家在政商界的雄厚人脈。

總統馬英九在接近晚間7時到場,他一到會場,就先主動站定腳步,等媒體全都到齊了,便開始發表談話,一副有備而來的樣子,倒是王文洋沒料到總統會突然停下來談選情,只好陪站在旁邊,滿臉錯愕與尷尬。

馬總統表示,「這一次3個立法委員補選的結果,我們深刻感覺到我們的努力不夠,因此我認為,不論是我個人、整個政府跟國民黨,都必須要坦然面對、記取教訓,應該堅持改革,大步向前。」

馬總統也說,「我們必須要深刻檢討,找出能結合民意、貼近民意的作法,在未來歲月中徹底改進,用具體的施政績效跟改革,來贏回人民的信心與支持。」

<<今日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