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政府 昨非今是?
2008/06/06 11:26:21瀏覽329|回應0|推薦0
冷眼集》新政府 昨非今是?

新內閣上路,以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為由,大釋利多,其內容上午遭立法院預算中心強烈批評,事實上,兩相對照,新政府根本沒有比舊政府高明,思維手段如出一轍,滿布昨非今是。

所謂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新政府透過追加減預算,其中擠出了583億元,要按照人口比例,分配給地方,欲進行短期(到年底)的工程建設。但是,政府對地方補助,原本就有計畫型補助款,這筆經費,即帶有平衡城鄉差距的用意,行政院總追加減預算為1144億元,勢必排擠相關經費,有沒有排擠到既有對的地方補助?行政院要解釋清楚。

否則,再依人口比例去瓜分那583億元,對窮鄉僻壤縣市來說,雖然可以拿來蓋天橋,但屬於無中生有,可是對都會城市來說,那就是在天橋上蓋電梯,是好上加好。城鄉差距勢必再行擴大。

劉兆玄說,追加減預算是給地方應急,先不考慮城鄉差距,主要是在年底可以看到成績的建設為先。那請問,什麼樣的建設,現在提出,年底就可以收成,當然只有小型工程,追加減583億補助地方建設,就是憑空又多出583億小型工程款,這是地方政治人物,尤其首長的最愛,因為政績立竿見影,明年初完工,明年底縣市長改選就可以自吹自擂。

583億美其名是加強地方建設,要擴大內需,其實是直接變質成「小型工程款」,小型工程款過去一直就是政治綁樁的工具,國民黨過去8年為此把民進黨政府罵翻天,今天卻自己樂在其中。

另外,追加減預算中,行政院大部分財源籌措,除原編列的舉債外,還有中華電信釋股。當年政府釋股增加財源,被指賤賣國產,圖利財團,今天政府釋股以為財源,就完全另一套說詞,一樣不通。立法院預算中心今天開砲,檢驗預算編列標準,其實和過去8年沒有太大差異,果然只要是人,做了官,無論藍綠,都是一樣。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193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