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大家來讀臺灣古典詩部落格文學獎參賽前言
2012/06/26 11:56:27瀏覽1921|回應4|推薦57
 

從讀書筆記中,發現了下列的話,覺得有點意思,與格友分享。摘錄自中華民國97年6月11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永別哲學〉 蕭沆﹝Emil Cioran﹞著 宋剛 譯

哲學工作沒有生命力,它只稱得上可敬而已。

思想可曾寫出過一頁東西,達到過約伯的哀鳴、馬克白的恐懼或一曲和聲的高度?

偉大的系統說到底都只不過是一些高明的自說自話,知道了存在的本性是在「生命意志」、「理念」、或上帝的玩笑或是化學之中,對我們來說有什麼好處呢?這一切都不過是語詞的繁殖,精緻的意義挪移。

哲學家的獨特僅止於發明詞彙。

我們身陷於一個滿是冗言的世界,疑問與回答在其中完全是同一回事。

以上的引文似乎在嘲諷哲學思想的無力。何止如此,我們常聽到對評論家的貶抑,而對創作者充滿敬意。我曾聽過類似這樣的話,一流人物從事創作,二流人物從事評論,三流人物從事文化出版,四流人物從事文化行政。但實情是,有些人從事上列一種以上的工作。哲學思想真的乾枯乏味嗎?也不盡然,深入淺出的哲理文,還是能引人入勝的。然而若能在審美的文學作品中蘊含哲思,可能更能吸引讀者。

高行健《遊神與玄思》﹝台北:聯經,2012年5月﹞有些詩句談到詩與哲學的問題。「啊,詩/無非語言的遊戲/思想/才是語言的要義/啊,以詩言志/又多麼乏味」﹝頁122﹞高行健此處是重思想而輕詩的,和上引〈永別哲學〉的論點,完全相反。高行健曾如此推崇思想,「思想/在火中燃燒/在水中沉靜/在雲中飄逸/在心中諦聽」﹝頁229﹞我以為,詩以言志,沒有不好,詩在緣情之外,不妨言志,有一種詩思融合的作品,詩歌中有哲思,哲思寄寓在詩歌之中,我覺得也很好。高行健寫道:「感覺到的/詩人才說/感覺不到的/留給哲學」﹝頁129﹞詩歌是跟著感覺走,純理性的哲學是乾枯的,我喜歡詩思合一的作品。因此,我此次比賽的寫作策略之一是,在山川與海洋的《全臺詩主題資料庫》中發掘思想,策略之二是,也重視文學的想像和感情的抒寫。

我已經寫了一首〈黑水溝風雲〉,投稿新詩類。從資料庫中搜尋有關黑水溝的詩有10首。茲引郁永河〈渡黑水溝〉,賞析之。

浩蕩孤帆入杳冥,碧空無際漾浮萍。風翻駭浪千山白,水接遙天一線青。

回首中原飛野馬,揚舲萬里指晨星。扶搖乍徙非難事,莫訝莊生語不經。

郁永河,字滄浪,浙江仁和人。康熙36年﹝1697﹞3月來台灣採購硫磺。所著《裨海紀遊》描寫台灣風土民情,人所共知。此首七律寫他橫度台灣海峽的經驗。首聯即出手不凡,浩蕩孤帆,何其渺小!碧空無際,何其浩瀚!大小之間,形成強烈的反差;「杳冥」和「浮萍」,大小也非常懸殊。頷聯以「千山白」比喻翻滾的千堆浪,極富形象。滄海孤舟,但見水天一線,海水青青。頸聯寫回望中國大陸像蒸騰的水氣,在晨星映照下,行船萬里。尾聯用《莊子‧逍遙遊》的典故,「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黑水溝中孤舟行,郁永河把它想成大鵬鳥之遠颺。此詩的空間是台灣海峽,對浙江人郁永河而言,海洋經驗是奇特的經驗,而這經驗正證實《莊子‧逍遙遊》所言不虛。現代人可經由搭乘飛機,體會大鵬鳥摶扶搖九萬里,郁永河藉著坐船渡黑水溝,也體會到了。其實,形體的高飛天際,只是象徵,莊子要人們能達到精神的大自由、大自在。但若有非比尋常的形體經驗,如飛行,如大海行舟,也能以心靈某種體悟。

黑水溝在台灣史上,非常重要,研讀台灣古典詩,理當涉獵,是故,以此開篇。海洋對安土重遷的中華民族而言,是可畏的、神秘的。大航海時代,歐洲人憑著船堅炮利,在全球開疆闢土,武裝殖民。中國只能「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任人宰割。海洋書寫在中國文學史上,向來不盛,《全臺詩》的海洋書寫,正可補其不足。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這是毛澤東在《沁園春‧雪》中的句子,用在台灣史上也非常適合。台灣是西太平洋戰略要地,扼住東亞的咽喉,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台灣的象徵──玉山、阿里山、日月潭,在台灣古典詩中必為人所重視。

高行健有重思想輕詩歌的傾向,但他還不是出了詩集,他的有些思想還不是藉由詩歌表現。「那麼,你可曾見過/哪座醜陋的山?/荒山野嶺或林木茂盛/即使山石嶙峋/且別說崇山峻嶺/告訴我,你可曾見過/一座山醜陋?」﹝頁103﹞「不妨把一輪明月/托在掌心/或是凝望海天之際/橙紅的太陽正在下沉/闔上眼睛/去追隨落日的餘暉」﹝頁121﹞

倘佯在《全臺詩》美感的世界中,請跟隨我來趟山川與海洋之旅,陶醉在感性與知性的精神饗宴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74937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4 23:55
也有醜陋的山,那是被機械開腸破肚的山,是被挖得千瘡百孔的礦山。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13:26
你敢活的像一首陶詩,你就不必學詩了,詩就嫁給你啦。他說他要寫「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今朝個屁啊!(管管:〈金門砲彈酒野百合斑鳩〉中華民國102年11月6日《人間副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黑水溝
2012/09/25 17:44

台灣就處在黑水溝的要衝

台灣的古典詩承繼大漢文化的精華

這樣的現代詩

令人翹首想望

祝您旗開得勝

ˋ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9-27 21:48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2012/07/03 21:57
毛詩確有氣派!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7-21 21:00 回覆:
有人說,他是個舊派的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