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十一:沙納諦~~
2018/09/25 08:10:19瀏覽421|回應0|推薦0

58.

被經驗綁架的意思是指舊經驗制約了認知、情感及行為等的身心活動。

其影響容易產生用舊經驗來做預設及解讀、常導致當事者反應固化和堅持己見。

一方面造成當事者活在舊經驗中無法突破; 另一方面造成與他人的誤解和衝突。

 

59.

身心受舊經驗制約的減緩方法: 1.舊經驗只是參考值;不是絕對值。 2.避免做事先的預設及解讀。 3.覺察現前經驗和過往經驗的不同 。 4.把專注力放在現前,以減緩身心反應對過往的連結。 5.運用所學的相關新知識, 來拓展新的方法並改變慣有的經驗模式。  

       

60.

現代社會著重實際效應()的回饋, 進而強調效能與產能 。使人們在生活中, 不知不覺受到此影響的制約, 逐步的走向功利的追求;並局限了生活的寬度、深度及品質,且失去了點兒身為「人」的樂趣 。    

    

61.

著重實際效益既已是不可避免;但可以透過新增評量值來調整參與者的生活。 

新的評量值為:1.參與者正向的身心狀況,可提升生活品質。 2.相關參與團體的和諧及協調, 可改變參與者生活的寬度。 3.對環境和社會的關懷, 可提升參與者生活的深度 。                      

 

 

 

 

 

~改變生命之路的分享之十一:沙納諦~~

這是一條親身實踐之路。

歡迎提出問題及討論:https://www.facebook.com/dassanadip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gji&aid=11659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