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省與認錯是需要學習的
2013/05/16 03:19:45瀏覽3513|回應4|推薦28

前兩天為了小蘋果的態度問題,狠飆了她一頓!怒火中燒

其實她搞毛媽媽的起因只是一件小得不能再的小事

如果當時她的態度良好那也就船過水無痕.....

但是她回應的態度卻十分惡劣,活該被媽媽逮到機會給好好修理!怒吼

 

「死不認錯」似乎是她與生俱來的老毛病

為了這個讓人痛恨的壞毛病已經不知道罵過她幾回,但是她始終不當一回事

只要有事發生,一定先為自己找藉口開脫,去責怪別人或外在環境,從來不先反省自己

就算到後來顯而易見是自己的錯,她也嘴硬的死不認錯

久而久之成為了一種習慣....

 

那天引起媽媽發飆的原因是她走路時不小心碰到杯子,灑了一地的水

平時如果她「不小心」造成的過錯,我都不會在意,更不會責罵她

但她當時碰完杯子之後,還滿不高興地踩著水走過來跟我說

「誰叫你把杯子放在那裡讓我碰到?!」

 

在我叫她離開「事故現場」,別把水印子踩的到處都是

這小傢伙居然神經大條地沒察覺到媽媽語氣已經開始不悅

繼續態度不佳地說

「地上全部都是水,要我走哪裡啊?!」

媽媽一聽到她這樣說,立刻氣往上冒地開罵怒火中燒

「你看到地上都是水,不但沒有趕快去找布來擦乾,還故意在上面走來走去,把廚房踩得到處是水印!!怒吼 還有剛才杯子是放在桌上,並不是放在桌子邊緣!如果你的手沒有揮來揮去,也不會碰到杯子打翻水!你怎麼不想想打翻水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不先反省自己也就算了!還好意思怪媽媽?!」

小蘋果看到勢頭不對,趕緊一聲不吭地去擦地,以為這樣就可以免去媽媽的一頓怒罵

但本宮哪能如此輕易地放過她?!還是繼續飆罵著說

「本來你水杯打翻只是一件小事,我根本不會生氣!但我現在這麼生氣是為什麼?」

「因為你愛生氣!!」尖叫

(聽到這裏我都差點忍不住想笑出來!真是標準的小蘋果.....非常的無厘頭!!尖叫

我耐住性子跟她說「這件事跟媽咪愛不愛生氣無關!你現在把地上的水擦乾後就站到旁邊去想一想,媽媽為什麼會這麼生氣?!等你想出來才可以去上學!」

小姑娘到牆邊站了一會兒,怯怯地說

「是不是因為我打翻水又不趕快擦乾才生氣?」

「不是!」

她又想了想地說「因為我打翻水還怪你?!

我回答說

「媽媽是因為你的態度不好!做錯事不認錯補過,甚至還推卸責任!你想想這滿地的水是誰弄的?!」

「是我打翻的!」

「如果你當時立刻去拿抹布把地擦乾就沒事了!而不是像剛才那樣一下怪別人杯子沒放好,一下又怪滿地是水沒處走.....不小心打翻水並不會讓媽媽生氣,但是你不先反省自己,反而將錯怪到別人身上,這才是讓媽媽生氣的地方!」

 

「什麼是反省?!」

(罵一個六歲的小孩,偶爾還得附帶詞語解釋!!詫異

「就是做錯事的時候,要先想想是不是自己沒做好,而不是想都不想就去怪別人!!」

小蘋果看媽媽越罵越凶,這時候才說了一聲

「對不起!媽咪!以後我會先反省!」

 

孩子還這樣小,做錯事時的第一反應竟是責怪別人,而不是先自我反省

我不敢想像她到了青春期甚至更大一點會變成什麼脫韁的野馬樣?!

雖然我常被小蘋果常形容成一個"虎媽",但是「此虎非彼虎」

她老抱怨我是全世界最兇最愛管人的媽媽,有些事情同學媽媽都不介意,可是我卻不准...

(如果本宮真像她講的那麼兇,還能由得她抱怨?!早就拉出去斬了!!哼!怒吼

 

我不是那種逼著孩子學才藝,要求功課要名列前茅的"虎媽"

但是我不能容忍她輕易地犯一些"基本人格錯誤"

媽媽心中只盼望她能做一個「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

如此簡單而已!!

 

小蘋果的資質和才能就像父母一樣並不出眾

所以就算我在後面大力鞭策培植她,或許也是徒勞

孩子將來就算如父母這般平庸,做為媽媽的我也不會失望

只希望她能認真去做好每一件大小事情,要學會反省自己

絕不能老是存著「自己永遠不會錯,有錯的永遠是別人」的惡劣態度!

 

媽媽我不是滿腹經綸的教育家,也不懂得什麼高深的理論

只能趁孩子現在「火侯不夠」,還會怕也還能管的時候狠狠地指正她

不然等到青春期就是想管也管不著!!尷尬

不過成效如何,有待後觀哪......懷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7245717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一條美國『舊聞』
2013/05/28 02:54

大約二十年前,
一個美國老太太去麥當勞買咖啡,上車後沒拿穩,
咖啡倒了,燙到大腿,
她告麥當勞『咖啡煮太燙,沒有警告顧客』。
居然還告贏了,賺了約60萬美金!

老太太不反省自己東西沒拿穩,
居然怪罪別人,
更奇怪的是,居然還勝訴!尖叫

小蘋果的媽媽教得很好!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5-28 09:32 回覆:

這兩個星期家裡的老屋又出了點問題,一直在處理這些雜事

找不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上來看看,今天在外面趁著候診空檔上網

才發現部落格的這個"家"裡有眾客來訪....

這兩天本"屋主"家中有事待處理,請客人們在這個"家裡"自在地隨意逛逛

莫怪我怠慢客人啊!!大笑


回到你說的那個案例,北美好像經常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案例

一旦判決成立,就成為案例,別人可以有樣學樣....

有個朋友在中部開了一間小咖啡店,有人來要錢他沒給

後來那人走的時候故意在店裡滑了一跤,然後賴在地上不肯起來

非要叫朋友幫他叫救護車送醫院

等不久之後,朋友收到律師信,跟他們要好幾萬塊賠償費

說店里的路不平又濕滑,導致他摔跤無法工作養家,必須在家休養幾個月

朋友不服就開始打官司,法官看那人住政府補助的低收入公寓

根本不聽理由就說服朋友律師跟他和解

官司打了一年多,中間還換過律師,搞到後來律師費比賠償費還多

朋友後來只好放棄,把咖啡店賣掉賠錢了事....

其實後來聽另一位做律師的朋友說,像這種無理取鬧的案例多不勝數

很多時候遇到這種人,為了一口氣不服,浪費時間精力很不值

即使他自己是作律師,也會選擇在一開始就花錢消災.....

這個姑息養奸的回答讓人感到很無力,但或許是減少自己受更多傷害的辦法吧?!尖叫

至於我家的小蘋果,如果媽媽我總是姑息她

將來很有可能她就會變成那種「自己永遠不會錯」的人

我也不怎麼會教孩子,但無法忍受她成為這種無理取鬧的人

(會在她變成那樣之前先揍扁她!!奸笑


Zhuoma
品格教育很重要
2013/05/17 08:59

我覺得小蘋果媽媽這樣的教育方式很對,很多不適當的生活態度跟觀念一定要及早糾正,不然會影響孩子的終身.

在我的職場上也有一位這樣的同事,凡事死不認錯,遇到狀況發生,她從來不去想該怎麼解決或補救,而是先推卸責任,就算是自己犯的錯,她也會找個代罪羔羊,然後說都是因為對方的錯,所以害她犯錯,總之,錯決定不在她的身上.

這樣的行事態度其實對她的職場跟人際關係非常不利,我常常會想像她的父母是怎麼教育她的,怎會讓孩子變成一個只會卸責,卻不能承擔責任的人.

我覺得小蘋果媽媽也可以試著教導小蘋果有關同理心的概念,讓孩子也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凡事除了考量自己之外,也要懂得體諒與尊重別人的感受.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5-17 13:16 回覆:

我有個親戚也是一位「自己永遠不會錯,有錯的永遠是別人」這樣的人

對方人雖然平時很好相處,但遇到事情時卻從不認為自己有錯

老是覺得是別人「害他」的!

每次看到這個人,我都覺得在這一點上他有種「無可救藥」的感覺

所以很怕小蘋果以後會變成這樣的人....

至於你提到「同理心」是很好的方法,我也常跟孩子這樣說

可惜現在她太小,不太容易體會別人的處境.....烏雲飄過

所以媽媽我還需要努力啊.....尷尬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兇一點也好
2013/05/16 17:52
小蘋果有得到爺爺的真傳。媽媽很辛苦。的確現在不改以後可能會很難纏。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5-17 13:07 回覆:

我也是這樣覺得耶!!

她爺爺就是那種死不認錯,寬以待己的人.....詫異

但我可不想讓小蘋果長大後變得像他那麼顧人怨又沒朋友的....現在只好兇一點了!害羞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16 09:13
處理的很好,給媽媽嘉獎一個;小蘋果有反省,也值得嘉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5-17 13:04 回覆:

我也不知道這樣處理對不對?不過還是多謝嘉獎!害羞

小蘋果嘴巴說反省,心裡到底有沒有反省我就不曉得了?!懷疑

還是那句老話---成效如何,有待後觀哪!!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