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 『四國』地方 尋訪品味 人文歷史の足跡
2021/07/20 18:43:01瀏覽4663|回應1|推薦72
                          前    言        〈絮 語〉
 2020年起,全球人類莫名其妙面臨了一場的瘟疫大災難,讓人們原先計畫好的工作事務、海內外旅遊而付諸流水,不過,兩個月來防疫生活的領悟,線上人際關係溝通正是良好契機,希望大家平安可以度過此疫難關,在平息之後重新找回往日美好時光,防疫當下思維卻仍海闊天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飛躍到日本『四國』地方,圖、文優遊互道分享宅家的後疫期,慢慢細細品味印記日本『四國』地方,人文歷史伴遊の軌跡。
                       日本『四國』地方の簡介  Shik oku
  日本的物價生活消費水準頗高,但大部分的遊客仍心甘情願多掏些錢,享受高品質的旅遊服務,治安好、乾淨、鐵、公路交通便捷外,日本又不像歐美其他國家另給小費文化的陋俗,這就可證明日本觀光產業獨到成功之處。
  日本『四國』地方,古代旧制劃分高知縣(土佐)、香川縣(讚歧)、愛媛縣(伊予)、德島縣(阿波)等四縣得名,為全球第五十大島嶼。『四國』是日本四大列島中開發程度最晚、遊客足跡最稀落長期以來被孤立狀態的地方,鐵、公路交通相對落後,沒有新幹線列車,僅有特急列車、普通列車及航空班次、定期渡輪載客營運行駛,其地理位置靠近瀨戶內海的港口城市,看起來似乎相當繁榮,一旦深入內陸、鄉下則好像數十年來未曾發展過改變,四縣市地區望眼舉目所見盡是道路狹窄、山巒丘陵、梯田、樹林、水果農作物.....等等,直到1988年4月瀨戶內海大橋(Seto Ohashi)的建設竣工啟用,連結本州岡山縣的兒島以高速道路及鐵路特急列車,帶往四國的香川縣而宣告帶動經濟繁榮進步,交通便利更加速吸引年輕人外流離鄉背井到大阪、東京就業,至今仍受到地方震驚各界議論紛紛。
             【下圖照片:日本『四國』地方著名景點の宣傳海報】

   

                 【下圖照片:日本『四國』地方 鄉野景觀】

   
                  第一單元:日本『四國』地方 ~ 高知縣〈土佐〉
 『太平洋是我家鄉的小池塘』,『四國』高知縣人都這麼說的,聽起來還瞞邏輯的 ,因家鄉高知〈土佐〉面臨海岸線的太平洋,也是日本近代政治家~坂本龍馬的故鄉。
                 【下圖照片:日本『四國』高知縣飯店內景觀』

   

   
                 【上、下圖照片:四國高知縣『坂本龍馬』紀念廚窗】 

   

   

                  在日本『四國』高知縣傾聽『坂本龍馬』的故事
  『高知縣』簡直就是『坂本龍馬』他家的,整個高知縣旅遊資料、海報都有龍馬の湯溫泉廣告、龍馬紀念館有縣立的、市立的及歷史博物館連高知空港也稱龍馬空港。
 高知縣最著名的歷史故事當然是家喻戶曉近代歷史政治家『坂本龍馬』了,幕府末期身處在豪族薩摩藩〈鹿兒島縣〉與長州藩〈山口縣〉之間穿針引線和連接天皇復辟扮演極重要的腳色。
 沒去『四國』以前,對高知縣〈土佐〉的認識僅限於有關近代日本的傑出政治家『坂本龍馬』而已,來到高知縣之後除了更加了解這位歷史人物的定位。在日本電影、戲劇、漫畫經常被取材的主角人物『坂本龍馬』,明治維新改革革命青年志士群像中絕對令人印象鮮明的,更是開啟明治維新的重要關鍵人物。
 1867年是日本歷史巨大演變的分水嶺,當年政局驚濤駭浪,幕府統治日本長達265年被薩摩藩及長州藩共同推動改革成功,腐敗政權宣告落幕結束,此後大正奉還,江戶幕府時代官方大名及其他高、中、低階武士文化也全部廢止,士農工商享有政治、經濟權利與義務。1867年坂本龍馬沒看到明治維新就和革命志士『中綱慎太郎』在京都被幕府派出刺客暗殺,武士刀下當場身亡,『慎太郎』多活兩天,龍馬得年僅33歲,慎太郎30歲。
 出身高知縣〈土佐〉鄉下低階武士的年輕人,對從小看慣太平洋海岸的『坂本龍馬』不畏巨流衝擊站上浪頭,不畏幕府官僚權勢,成年後盡情揮灑其天賦政治舞台,視野廣闊,義正詞嚴有驚人傑出表現,雖然僅活了33歲,他當年與海軍有關草擬的『船中八策』,成為日後新日本的政治導師綱領,直至今天留給日本後代政治人物無比尊重緬懷追思形像。
 不過,『坂本龍馬』短短33年生活中,人生也有精彩的一面,對旅行酷愛高度的興趣,經常在九州各地旅行旅館泡湯,新婚蜜月旅行並帶著新婚妻子〈阿龍〉來到九州鹿兒島縣『霧島神宮』就是其中之一景點留下足跡。
                 【下圖照片:日本九州鹿兒島縣『霧島神宮』景觀】

   

   
   【上、下圖照片:鹿兒島~霧島神宮『坂本龍馬』與妻〈阿龍〉蜜月新婚地之一】

   

   
            【上、下圖照片:日本四國高知縣『坂本龍馬』〈中〉の雕像】

   
             帶動『四國』繁榮的『瀨戶大橋』建設完工啟用   Seto Ohashi
 『瀨戶內海』從大阪灣經神戶到九州別府港,東西全長440公里,南北之間寬闊處60公里,最狹之處僅有5公里,連接本州岡山縣兒島嶼四國香川縣坂出地方的『瀨戶大橋』1988年4月完工啟用,瀨戶大橋由11座橋墩串連施工完成,中間跨海部分利用四個小島嶼做為墊腳石,經過將近10年的 施工全長12.3公里成為世界最長的雙層功能橋梁,下層雙向雙軌的JR四國~岡山間備讚線鐵路規劃特急列車行駛,上層設計可承載四線道高速道路,啟用當年寫下日本交通新頁,也是世界公認工程最艱鉅的跨海大橋,瀨戶大橋夕陽輝映下,將海面上浮現出如詩如畫的輪廓,氣派雄偉。
               【下圖照片:瀨戶大橋橋下周邊旅遊案內圖示~香川縣境】

    

    

    
                 【上、下圖照片:連接本州岡山~四國間の瀨戶大橋景觀】

    
                 【上、下圖照片:跨越瀨戶內海~壯觀雄偉の瀨戶大橋景觀】

    
                   第二單元:日本四國地方~『香川縣』 〈讚歧〉  
                     歷史文化~尋幽訪勝『香川縣』~栗林公園

 日本最出色的傳統庭園~『栗林公園』位於香川縣高松市區內,紫雲山麓腳下占地約54.2公頃,池塘、丘陵、松樹所構成的庭園,原為高松藩主『生駒高俊』的行館,庭園以紫雲山為背景巧妙地以人工建造了6個湖池、13座假山造景,隨四季變化各有不同的情趣,尤以庭園內最佳享受優雅的『掬月亭』茶屋品茗,景致最為賣點經常舉行賞月之宴,園區內種植數百棵百年古松樹群,園內設施還有高松市立美術館、動物園、民藝館等觀光設施。
                【下圖照片:四國~香川縣『栗林公園』百年老松樹景觀】

   

   

   
              【上、下圖照片:四國~香川縣『栗林公園』美得令人心曠神怡】

   
              【下圖照片:四國~香川縣『栗林公園』是日本庭園的範本】

   
                    四國~香川縣最道地的『讚歧』烏龍麵
 香川縣一向以『讚歧』烏龍麵的故鄉美譽,來到香川縣一定不能錯過『讚歧烏龍麵』,香川縣古名稱『讚歧』也就是聞名台灣與日本的讚歧烏龍麵,香川縣是全日本最道地烏龍麵的故鄉,麵一端上來那麵條吸進口中,果然跟一般吃的麵不一樣,外表雪白且口感韌度十足,這只有此地才有的彈牙烏龍麵,香川縣各式麵店林立,高朋滿座的名店散布全縣各地。
                   【下圖照片:四國香川縣~『讚歧』烏龍麵商店街景觀】

    
                  【下圖照片:香川縣『讚歧』烏龍麵店~高朋滿座景觀】

    
                     【下圖照片:四國~香川縣『琴平町』街景一瞥】

    
                     第三單元~日本四國地方『愛媛縣』  〈伊予〉
                     日本最古老的溫泉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
 『萬葉集』中有歌詠紀載~日本最古老的『道後溫泉』。
 江戶時期在關原之戰中,而成為二十萬石大明的諸侯『加藤嘉明』獲得德川家康的允諾在『勝山』建城,因德川家康舊姓松平,故改城名為『松山』即現今四國愛媛縣松山市,氣候溫暖的松山市,海鮮山產豐富,並有『道後溫泉』及文學作品歌詠的歷史城市。
 江戶幕府末期到明治時期這一段歷史劇變改革年代,愛媛縣松山市已有象徵現代化的蒸汽火車行駛市區,直到今天蒸汽火車仍保存有那年代懷舊老式的城市風格面貌,這就是懷舊的松山市。
             【下圖照片:四國~愛媛縣日本最古老溫泉~『道後溫泉』景觀】

   

   

   
                  【下圖照片:四國愛媛縣松山市區~古老蒸汽火車景觀】

   

   
               四國~愛媛縣松山市『道後溫泉』歷史人文故事
  日本近代歷史文學名人『夏目漱石』1867年出生東京,東京帝國大學英文系畢業侯赴英國留學三年回到日本開始文學創作,對日本近代文學史上造詣甚深地位崇高而被稱為國民大作家。
 因為『夏目漱石』的小說〈坊ちん〉少爺以『道後溫泉』做為場景,在歷史光環下更添一股濃濃文學氣息,明治28年來到愛媛縣松山市擔任中學英文老師,經常到『道後溫泉』泡湯,之後出書寫下『少爺』這本小說。
 道後溫泉以本館為中心,保存了明治時期車站木造建築一棟,造型古典優雅的木造建築。
                  【下圖照片:四國~愛媛縣松山市~路面電車景觀】

    

    
            【下圖照片:興建於明治時期木造建築~松山『道後溫泉駅』景觀】

    
                  【下圖照片:日本最古老溫泉~道後溫泉景觀】

    
             【下圖照片:愛媛縣松山市區~保存行駛『少爺』小火車海報景觀】

   
                   【下圖照片:愛媛縣松山~『道後溫泉』周邊景觀】

   
                  第四單元:日本四國地方~『德島縣 』 〈阿波〉
                     德島縣著名的『鳴門海峽』漩渦』
 四國德島縣以鳴門大橋連接兵庫縣淡路島,再以明石大橋與神戶相接通往大阪及廣島地區,德島縣鳴門海峽此乃一狹窄的海峽,湍急的海中在浪潮推擠下,形成了巨大漩渦,若想觀賞詭異的漩朝可搭乘觀光船近距離賞景,或南北兩岸兩著皆宜觀賞。
                  【下圖照片:四國德島縣『鳴門海峽』大漩渦景觀】

   

   
                  【下圖照片:四國德島縣『鳴門海峽』周邊景觀】

   
               四國『愛媛縣』松山市~台、日官方簽屬交流友好協定
 四國愛媛縣松山市設有『松山空港』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未爆發前,松山空港~台北松山機場日本航空與華航公司兩國雙方簽屬航空互惠航權合作協定,台、日松 山~松山空港間固定定期對飛國際航班外,在鐵路交通方面『JR四國』鐵道株式会社所屬愛媛縣松山市『JR松山駅』2016年6月與台灣鐵路局台北市『松山車站』雙方鐵道簽屬締結姉妹車站友好協定,JR四國社長親率社員十餘人來台訪問參觀台灣鐵路交流活動。
           【下圖照片:日本『JR四國』鉄道会社從業人員來台參觀訪問】

   
      【下圖照片:日本『JR四國』鉄道会社社長〈左1〉率團訪問台灣鉄路合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fa1166&aid=165535611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23:24

栗林公園

真的太美了!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21-08-10 18:58 回覆:
      感謝『雲大少爺』分享來函留言。
香川縣四國『栗林公園』的確很美!
可惜!殘念!未列入日本三大名園(北陸兼六園)、
(岡山後樂園)及(水戶偕樂園)等三大名園。
可能是『四國』人口少、交通不便或
庭園範圍不大、腹地小!栗林公園排擠三大名園外。
        敬祝  健康  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