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 名古屋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めぐり なごや
2019/10/13 17:17:47瀏覽2279|回應6|推薦100

      名古屋市為日本東海地方最繁榮の城市 Nagoya なごや

 名古屋市(なごや)位於日本中部『愛知縣』轄區,愛知縣縣庁所在地,因介於關東東京~關西大阪之間的大城市,所以又稱之為『中京』。
名古屋為東海道新幹線列車最重要鐵、公路交通旅客轉運據點。
名古屋市總人口二百多萬人,位居日本第四大城市,僅次於東京、大阪、橫浜,名古屋為一座充滿蓬勃朝氣的城市,市區百貨公司、商場飯店林立、日本豊田汽車中心的工業重鎮,名聞遐邇的『名古屋城』更並列日本三大古城之一,被視為名古屋重要觀光景點,數百年前江戶時期共歷經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大將軍歷史人物的文化財琳瑯滿目,名古屋城天守閣上重達數十噸金碧輝煌修復的渡金『金鯱』是名古屋精神代表象徵,據傳『金鯱』金光閃閃十里之外清晰可見。
                   【下圖照片:名古屋城並列日本三大古城の一】
                   【下圖照片:名古屋城天守閣上的『金 鯱』金光閃閃】

  

  

                【上、下圖照片:名古屋市區夜景及名古屋街頭一瞥】

  

  
                 新幹線起點~東海道新幹線通車營運55週年了 零事故
 東海道新幹線是日本第一條連接東京~新大阪之間新幹線鉄路路線,列車車頭砲彈頭型『0系』把東京~大阪間的8小時車程一舉縮減到4小時,在60年代可說是鉄路劃時代大變化。
 1964年10月1日通車營運,這一天,正是東京首度舉辦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揭幕前9天啟用,在日本鉄道史佔有極重要地位,為鉄道歷史寫下新頁,通車初、中期車輛由『0系』演進至後期的『N700系列』,民營化前原本隸屬日本國鐵新幹線局經營管理,1987年國鐵不堪虧損赤字連連,決定解體改制民營化,分割管理成立7家JRグループ集團後,東海道新幹線改由JR東海鉄道株式会社接手營運,迄今已屆滿55周年了,JR東海鉄道會社55年如一日,秉持嚴謹細膩的管理制度始終保持零事故紀錄,這是東海道新幹線最引以為傲的大事,也替日本帶動高度繁榮與經濟奇蹟。

                     【下圖照片:JR東海  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內景一瞥】

  

  

                  東海道新幹線 營運55年 旅客攜帶汽油自焚首度引發火災事故
 東海道新幹線營運55年期間,於2015年6月底,當天上午一列由東京駅開往新大阪のぞみ希望號快速直達列車,東京出發40分鐘後一名60餘歲男性旅客攜帶一個塑膠桶汽油,列車行進神奈川縣接近小田原駅路段引火自焚,列車車廂立即引發火災,列車駕駛接報後立即採取停車應變措施,同車廂內一名中年婦女受到無妾之災無辜波及不幸喪生,此事故發生後讓東海道新幹線沿線各站一度造成高度警戒氣氛,避免意外事故再度發生,為東海道新幹線首度旅客自焚火災事故。
 JR東海旅客株式会社除以東海道新幹線營運主軸外,另外營運轄區涵蓋日本中部的靜岡縣、歧阜縣、愛知縣等,另紀伊地區の三重縣、和歌山縣新宮市等部分與台灣鐵路同軌距的在來線傳統鐵路路段。

                  【下圖照片:JR東日本 東京山手線及東海道新幹線列車】

  

  

  

  

                    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全數採用N700系營運
 東海道新幹線共跨越東京都、神奈川縣、靜岡縣、愛知縣、岐阜縣、滋賀縣、京都府、大阪府等縣市地區,全長515.4公里,55年來列車研發演變改良車種歷經0系、100系、300系、N700系等,目前最高時速提高為285/H公里,東京~新大阪間(NOZOMIのぞみ希望號)行車時間縮短為2小時30分,東海道新幹線列車車種除のぞみ希望號外尚有光速號〈ひかり號〉及回音號〈こだま號〉三種,停靠車站採取跳蛙式運轉,のぞみ希望號直達車最快速,停靠站依序為光速號、回音號停靠站最多,新幹線班次密集就像都會區通勤電車般的密集程度,列車高速行徑路段以東海地區靜岡縣路段最長最經典,天候良好時熱海~濱名湖間,車窗外靄靄白雪壯麗的富士山美景盡入眼簾。

  

  

  

  

  
         日本の鉄道 JRグループ集團の紹介
昔日 日本國鉄自1987年4月1日起改朝換代解體後,正式採取民營公司化多角化經營策略,全國分割為6家JR鉄道株式會社,另1家JR專辦貨運列車鉄道會社,稱 JR貨物,旗下劃分為JR九州、JR四國、JR西日本、JR東海、JR東日本及JR北海道等6社JRグループ集團,其中以JR東日本旅客鉄道會社規模最大、轄區最廣闊又位於首都東京大都會的關東人口密集地區,東京周邊衛星城市多,旅客利用鉄路通勤、通學日常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為JR7社グループ集團中營收較佳的鉄道公司。
 值得一題是,近年來JR東日本鐵道会社所屬旗下首都東京駅與台灣新竹車站、JR西日本大阪駅與台北車站、JR四國愛媛縣松山駅與松山車站,兩國雙方鉄道簽署友好合作聯盟協定,陸續締結為姉妹車站,為台、日間推動促進鐵路觀光聯盟一時傳為美談。
                        【下圖照片:JR東海旅客鉄道株式会社普通列車】  

  

                   【下圖照片:JR東日本旅客鉄道株式会社列車營運】  

  

  

                    【上、下圖照片:JR東日本旅客鉄道株式會社營運列車】

  

  
                 JR東海旅客鉄道会社建置『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
 『火車快飛』絕對不僅只是一首兒歌,1920年代開始就有德國工程師致力於『磁浮列車』的研究,這個夢想在21世紀的今天終於即將實現了。
  日本JR東海會社所研發的超導體磁浮列車(リニア),從1970年代開始即研發磁浮列車並且在日本中部山梨縣都留市地區建造了5節車廂的磁浮列車實驗車及一條專用高架高速鉄道,2003年12月測試以最高時速達到581km/H創下全球鐵路軌道列車車輛的陸地極速紀錄。

  

  

     【上、下圖照片:名古屋リニア鉄道館外貌及磁浮列車の展示】

  

                【上、下圖照片:名古屋リニア鉄道館公開展示の車輛】

  

  

                        名古屋リニア鉄道館巡禮めぐり
 位於名古屋港區金城ふ頭『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是以磁浮列車方面宣傳的鐵道技術公開展示為主題の鐵道館,主體兩層樓挑高建築,總面積14.384平米,由JR東海鉄道株式會社所興建,於2007年與名古屋市政府合作開始規劃、籌畫並珍藏的鐵道車輛保存設施,也是名古屋相當知名的觀光景點,每年吸引超過100萬人次參訪,嶄新新穎建築竣工於2011年3月14日正式開張,館內展示古董級蒸汽火車、普通列車、各代新幹線列車.....等等,總共39輛列車一字排開氣勢非凡,饒富老少咸宜寓教於樂的鐵道發展演變歷史的鐵道館。
 不過,JR東海会社及館方一再強調表示『名古屋リニア磁浮鉄道館』並非一般的鐵道博物館,而是特地建置以磁浮列車為主題定位の鐵道館,期望外界能多加理解。

                      【下圖照片:新幹線鼻祖 0系新幹線列車の展示】

  

  

  

  

  

  

                      【上、下圖照片:磁浮列車鐵道館展示の車輛】

  

                 【上、下圖照片:JR東海會社所珍藏鐵道雄姿車輛の展示】  

  

  

  
       新幹線列車與リニア磁浮列車系統の差異性比較
 由於リニア磁浮列車採用軌道路線機電設施、車廂與現有營運的新幹線車輛系統完全不同,堪稱軌道運輸大變革大變遷,下列為兩種軌道運輸系統の差異性比較。
 列車種別の優點:新幹線技術成熟,軌道路線列車車廂機電可相容。
                     缺點:鐵路沿線需架設電車線電力供電系統,高速行駛噪音較高、較汙染。
 列車種別の優點:磁浮列車因採用電磁鐵的磁力來源,環保科技低振頻、低噪音及汙染低。
                     缺點:造價成本高、技術成熟度待評估、電磁力對人體健康可能の影響度。

  

  

      【上、下圖照片:名古屋リニア鉄道館車輛の展示】

  

  

  

  

  

  
     搭乘名古屋『あおなみ線』青波線電車 穿梭名古屋港區 なごや
 名古屋市區大眾公共交通運輸四通八達,其中造訪『名古屋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的あおなみ線(青波線)電車最為便捷,青波線電車專為リニア鉄道館打造的一條高架鐵路,往返名古屋駅班次密集,穿梭名古屋港區視野廣闊、愜意舒暢,起、終站單程行車時間約25分鐘。
 あおなみ線位於名古屋駅南端小月台屬地方建設營運の鐵道,沿線停靠ささしまライブ駅、小本、荒子、南荒子、中島、名古屋競馬場前、荒子川公園、稻永、野跡,終站為金城ふ頭駅,下車步行3分鐘即可到達『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

  

  

          【上、下圖照片:名古屋港區あおなみ線沿線風景秀麗,愜意舒暢】

  

  
                  名古屋『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の交通資訊 なごや
  一、館址:名古屋市港區金城ふ頭 搭乘あおなみ線(青波線)電車,名古屋~金城ふ頭駅。
                    ( 高架化車站下車徒步3分鐘即可到達。)
  二、名古屋中部國際空港~リニア鉄道館バス,行車時間約40分鐘。
  三、搭乘東海道新幹線列車東京駅~名古屋駅,行車時間約2小時。
  四、搭乘東海道新幹線列車新大阪駅~名古屋駅,行車時間約70分鐘。
  五、入館料:大人日幣1.000円。(約台幣285元)
  六、開館時間:10:00~17:30 (每逢周二公休)。
  七、名古屋駅~金城ふ頭駅あおなみ線電車單程車票350円日幣。

      【下圖照片:東海道新幹線列車車掌旅客補票情形】

 

      【下圖照片:JR東海会社 旅客案內服務中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fa1166&aid=129988109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4 17:12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10:46
您麻是同好,下次可以去京都跟東京看,京都是新的,已把名古屋擠下第二大。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19-11-13 15:43 回覆:
感謝Google迷分享留言名古屋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めぐり。
京都梅小路と埼玉縣大宮全走透透了,三館各有其特色,
梅小路と大宮各自代表西日本と東日本,對鉄道有興趣の格友,
都是值得造訪之地。
                   敬祝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01:04

日本的磁浮列車真是好先進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19-10-26 21:58 回覆:
            感謝雲大少爺分享留言。
日本磁浮列車先進。そうですね。
不僅磁浮列車先進,各條新幹線、與台灣同軌距の傳統鐵路特急列車、
電車、各縣市推出の觀光列車、地下鐵、私鐵、路面電車......等等,遍佈全日本,
    日本堪稱世界鐵道王國,當之無愧。
      敬祝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17:21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19-10-23 21:23 回覆:
       感謝終南山分享『名古屋城』櫻花盛開美
名古屋成天守閣上兩座鍍金の『金鯱』金光閃閃,錦上添花最為特色,
                         不愧為日本三大名城の一。
                           敬祝健康快樂 事事如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18:41
一級棒的經典大作,我高度推薦送進「WIKI百科」嘉惠全球華人!
我也多麼希冀臺人部落格的文章規模、品管,都能向您看齊。
黃 發(yungfa1166) 於 2019-10-17 18:48 回覆:
                  感謝Sir Norton PG13的支持と鼓勵。
  日本JR東海旅客鐵道株式会社建置『名古屋リニア磁浮列車鉄道館』,
宣導磁浮列車技術及蒐藏各式車輛の公開展示,堪稱用心良苦。
日本各家JR鐵道グループ集團,極重視鐵道不斷研發及創新,
               及營運安全頗值得台灣與
         世界各國對鐵道運輸方面借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