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退休保障 -- 「全民食保」
2012/12/10 02:27:40瀏覽798|回應0|推薦5

現在全世界各國的流行是什麼?一個答案是「政府債台高築,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景氣低迷」,台灣則要再加一個退休制度瀕臨破產,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這個流行不是偶然,主要是因為人們選擇預支未來造成現在榮景,加上知識經濟及全球化推波助瀾,當危機開始引爆後,信用受到緊縮所造成。

美國選擇印鈔票救經濟,歐洲則比較有節制的印鈔票,台灣也可以學,但印鈔票是救急不救窮,結構調整或是我所謂的「回歸本質」才是真正的解決方案。
只要整體文明架構有在提升,印鈔票救急是可以的,但各國本錢不同,東施效顰只會得到通貨膨脹的反效果。以我國的國情來看,儲蓄其實是有的,許多人也不期待政府養他老,因此需要高額儲蓄以保障未來,這使得資金被鎖住動不了,經濟更不容易振興。

我個人不夠信任政府,不相信退休金交到它手上會管得更好。然而,強制儲蓄卻是有必要的,否則許多人因不儲蓄(也可能沒錢儲蓄)或投資失敗,老年時雙手一攤死給你看,這個社會真能忍心不管嗎?多數國家退休金採取帳戶制,每個人可以自選投資標的,就是要避免讓政府上下其手介入的弊端。要知道,退休金投入及領取的時間差長達數十年,金額又超級龐大,這塊大餅是不可能被有心人士放棄的。

我堅持退休金帳戶應該自營或半自營,但人微言輕,應該鬥不過政治人物,失敗了頂多放棄過去繳的勞保費罷了。依賴這筆退休金的人也不用擔心,反正錢是可以印的,總不會完全血本無歸,頂多是讓台灣這塊土地越來越不適合生存而已,有辦法的人自然會移民走,這些就算要發生也都是未來的事。

在此提出一個比較另類的思維,或許可以解決問題,就是「全民食保」。簡單的說就是年輕時先投資當「穀東」取得受益憑證,年老時則保障食物等民生物資的穩定性。以台灣來說,耕地分割得非常細碎,不適合具有經濟效益的大面積耕種,因此農委會才提出「小地主大佃農」的計劃。而農產品因為價格波動,往往價格高時搶種,收成時又賤價血本無歸,這都是因為缺乏經濟規模及整體計劃所造成。一旦有足夠資金整合,我們的農業效率將會大增,穀賤傷農的情況也會少很多,甚至可以直接將優良食物從生產者交到消費者手上,避免通路剝削,也可建立食物履歷,不容易出事時找不到源頭。這些「穀東」更可在休閒時參加農作,了解務農的辛苦及享受收成的喜悅,彼此不再僅是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自食其果」可以保障大家不容易吃到「惡果」,是典型的「善因得善果」!

「全民食保」的基金也可以購買國外的農場、牧場,或是買相關的股票、期貨,也可進一步讓餐飲業加入,有點像是「會員制」,讓保險成員可以集體議價,取得較好的價格(買單時以現金或點數支付,點數是保險的給付,視受益憑證數定期撥付),保險生產的農牧產品也可直接賣給餐飲業。它的最大特色在於保值,政府亂印鈔票反而可以讓它增值,具有抗通膨的效果。以我個人來說,我願意投資買此基金(或參加保險),至少讓我一家都不擔心將來沒有飯吃。

「食、衣、住」是基本民生需求,衣的部份已經不是問題,可以略過;住的部份可以用集體宿舍的概念,住在地段差的地方,基本上也可解決。如此一來,只要加入「全民食保」就等於建構了一個最低生活安全網,讓很窮的老人都活得下去。至於「全民健保」部份,我個人是抱著「能醫則醫,該放棄就放棄」的態度,更希望能開放安樂死,我個人不希望作無效的醫療。如果有多些人也能採取與我一樣的態度,則「全民健保」在我老年時是不會倒的。倒了也無所謂,野外的動物也沒醫生幫忙看病,自古至今都是如此,我們的生活模式在歷史上來說已經算很好的了。

一旦看開了,有了最大宗的食物保障,外加可上網的環境,我老年的生活就不怕了,儲蓄也可以大量釋出來投資,進而活絡經濟,我的情況應該也適用在許多人身上。當然,振興經濟不是靠錢多就夠了,還有許多地方要改革,這方面我有許多想法,但畢竟是另一個話題了。今天,重點就在於「全民食保」(廣告詞是「最實在的保險全民食保及「食保、食飽、時時飽、實實在在飽),無論是政府或是哪家保險公司願意開辦,我都願意加入。如沒人要辦,歡迎各農地地主串連成立一個財團法人,我可以協助開發資訊系統或投資,請大家慎重考慮此一建議的可能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lee&aid=712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