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溝通零距離】
2007/05/07 11:32:55瀏覽3383|回應47|推薦148




    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跟孩子能有好的溝通,了解孩子的心內世
    界,進而幫助他們,與他們產生良好互動。


    但是我們在行為上表現出來的結果卻常常是事與願違,會遇到孩
    子的抵擋拒絕,使做父母的好不氣餒。彷彿我們付出那麼多的愛
    都無法打動孩子,就責備孩子的心太冰冷;事實上,是因為我們
    愛的方式不對,沒有摸著孩子的心,才會被他們擋在門外。


    在這十倍速、百倍速的時代,父母與孩子每天能談話的時間少之
    又少,偏偏在這少的可憐的對話中,聽到的卻都是父母的督促、
    教訓,使得孩子不是頂嘴就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唯唯諾諾,很少見
    到親子之間能夠暢所欲言、相談甚歡。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若能幫助他們學會探索內心世界、養
    成思索的習慣,是一項非常寶貴的資產。但在過程中,父母得先
    學會控制自己,不要急著督促教導,儘可能用發問的方式諄諄善
    誘、讓孩子自己找出問題的癥結及解決的方法,增強他們的自信
    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是父母發問時要問對問題,不要問一些老掉牙的問題,如:「
    功課寫完了沒有?」「你們什麼時候考試?」。或是以問問題的
    方式教訓他,如:「你這麼不愛讀書,將來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你到底要看電視看到什麼時候才會去做功課?」這一類的問
    話只會讓孩子覺得無聊,他才懶的搭理我們,早早就把耳朵關了
    起來。


    懂的問問題的父母是謙卑的、開放的,不會預設立場,問問題的
    目的不是趁機教導,而是在過程中幫助孩子自我釐清、探索,並
    與孩子一同討論任何可能性的發展。


    談話的態度上應保持從容、不能急躁,以四個W(Who,What,Why,
    How)的順序交互運用,循著由淺入深的層次,一步步陪著孩子往
    前探索。









    我舉一個上週與讀高一的小女兒Doris的一段對話為例來說明。


    黃昏時分,我正在廚房準備晚餐,Doris放學回來了。


    跟我打完招呼後,她一如往常地將書包放在餐桌旁,倒了杯水喝
    ,一邊嚷著好累。


    我見她穿著體育服,就從體育服開始了問話。


    M(Mother):妳今天上體育課了嗎?

    D(Doris):沒有。

    M:那妳怎麼穿著體育服呢?

    D:因為今天有社團。

    M:哦,妳參加什麼社團啊?

    D:熱舞社。

    M:啊!不錯嘛!妳們都跳什麼舞呢?

    D:不知名的舞。

    M:什麼叫做不知名的舞?

    D:就是不知道名字的,我可以跳給妳看。

    (只見她站起來比劃了幾個動作)

    M:有點像啦啦隊表演的動作,妳跳的很好ㄟ,喜歡嗎?

    D:才不呢,討厭死了!

    M:哦?真的?為什麼討厭?

    D:說不上來,就是討厭。

    M:好,那我們來玩個遊戲,我說「熱舞社」,妳就立刻直覺地
    說出幾個名詞,越多越好,好不好?

    D:好!

    M:來,熱舞社。

    D:好熱、黏嘰嘰、老師罵人、煩、累、口渴、吵死了..(笑了)

    M:嗯,我想妳大概知道妳為什麼討厭了。媽咪再問妳,一到十
    分,妳有幾分討厭?

    D:五分。

    M:才五分啊,那還好嘛!

    D:不,四分。啊,我其實沒那麼討厭呢!(很棒的自我覺察)

    M:那妳最希望參加什麼社團呢?

    D:我最喜歡參加戲劇社。

    M:但是妳學校沒有?

    D:對呀!超爛的,連戲劇社都沒有,人家(講了好幾個學校的名
    字)都有。

    M:聽起來妳好像沒有機會了?

    D:不會,我可以考轉學考。

    M:我記得妳曾說過打算轉學,但似乎不是為了社團?

    D:對呀,那時我是說想轉公立學校才不會被管的這麼嚴。

    M:沒有學校逼妳,妳認為妳可以自己用功嗎?

    D:我會的,我已經得到教訓了,國中太混才讀到這私立高中,
    害你們付那麼多學費,我好過意不去,我希望大學能考到公
    立的。

    M:聽妳這麼說,我感到很安慰,不過這些學費我們還供的起,
    妳無需太掛心。關於轉學的事妳打聽了嗎?

    D:有,我問過了,暑假中辦理,範圍是考一年級的課程。

    M:錄取率高嗎?

    D:名額非常少,轉出去幾個才補幾個,很難考的。

    M:妳會擔心考不上嗎?

    D:不會,反正我全力以赴,真考不上也沒法子。

    M:很好,有什麼部份是媽咪可以幫妳的嗎?

    D:我希望媽咪能為我禱告。

    M:好,要禱告什麼?

    D:求神賜給我智慧、專心、好的精神,當妳看到我在混的時候
    可以提醒我。

    M:妳會不會嫌我嘮叨?

    D:嗯,只要提醒兩次就好了,不要講其他有的沒的。

    M:好,沒問題,我答應妳。

    (此時爸爸也下班進門了,到廚房來跟我打了招呼就回到客廳休
    息。)

    D:媽咪,你們今晚有事嗎?

    M:沒特別的事,怎麼啦?

    D:我跟同學借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DVD,希望妳跟爹地能抽空
    欣賞。看完後,我可以跟你們一起討論。(她之前去國父紀
    念館看過現場演出)

    M:好啊,我有時間,爹地大概也沒問題。但是今晚妳有時間跟
    我們討論嗎?

    D:那我吃完飯就趕快做功課、洗澡,十點前可以做完所有事,
    跟你們討論到十一點左右,然後靈修、上床睡覺可不可以?

    M:聽起來OK,那吃完飯我也要趕緊做完家事才能跟妳配合,妳
    現在去客廳徵求爹地的意思,順便請他過來吃飯。

    D:好!

    (Doris站起來到前面去了,我趕緊將做好的飯菜上桌,一面提醒
    自己等會跟老公說話時也要記得用問問題的方式,看能吸引出什
    麼有趣的火花?)









    問問題比給答案重要,談話的過程比結果重要,親子關係的和睦
    、孩子心靈的開放比塞給他一堆大道理重要。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和體會,談話的技巧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
    心態的問題。


    所謂「人之大患在好為人師」,人的天性就是喜歡講自己認為重
    要的事情,將自己當作主體,但如果用問問題的方式,將發表的
    權利交給孩子,就是將孩子當成主體,我們只專注於傾聽、回應
    ,不妄加批評,會讓孩子覺得被尊重,自信心及自我形象都將大
    幅提高,這是對他最有價值的幫助。


    在童話故事中,愛麗絲必須要喝下縮小身體的水才能由小門進入
    仙境夢遊,我們也要自願降低高度、縮小身量,才能隨著孩子的
    腳蹤踏進他們的心靈世界,得窺另一完整生命的奇妙豐富。


    這種談話方式不只適用於親子,而是對任何對象都非常適合的,
    會使對方感到受尊重而暢所欲言。如果孩子從小受到我們耳濡目
    染的薰陶,也學會跟別人談話時將對方當成主體,將使他們人際
    關係的互動大得裨益,一生受用無窮。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94417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傾聽是件很棒的事項
2008/03/25 13:18

傾聽是件好的溝通方式

對孩子 對另一半 對朋友

對家人 都一樣的..

人都喜歡有人聽他說出自己

心裏的話...

大人如此孩子也是

謝謝您簡單的提醒...

真好..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零距離
2007/09/30 12:00

人和人雙向溝通零距離~~~

互動是兩方面有交集

親子間如此~~~~真是很棒的家庭教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7/06/06 00:45

好棒

但真需要操練呢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Jech
2007/05/31 19:48
您這是經驗之談,"聆聽"在人際關係上是極重要又易被忽略、而又非常難學習的一件功課,需要成熟的個性才做得到。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Tt
2007/05/31 19:45

別面壁了,j j習慣就好!

只是你老鬧失蹤,老婆受得了嗎?


J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與說
2007/05/27 18:02

溝通包含了聽跟說

聽的力量遠比說大

但聽太不顯眼了

我們時時總需要存在感

所以說永遠佔了上風

學會聽是難事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6 12:33

萬法本閒.唯人自鬧

笨t愛玩~唱空門.遊四海~也算痛快...

害古月姐姐擔心.真是不好意思~

罰自己去面壁.回頭再來好好拜讀姐姐新作.祝愉快cc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t 回來了
2007/05/26 12:01
Tt 回來了

親愛的Tt 回來了

jj 好高興啊!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佳示範
2007/05/26 08:22

太棒了,幸福的孩子,智慧的媽...這麼自然的做的孩子最可靠的支柱,當下雖多花點時間與耐性(當然還有專家技巧),以後可少花很多無助無奈的力氣...值得學起來。

謝謝喔~~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暖海
2007/05/25 12:11
DORIS功課不是很好、也沒特別優秀,可是她很貼心、會幫忙做家事,有自己的思想、很快樂....,我們關係很好。

我跟老公從不要求孩子們的表現,我們希望他們健康、快樂,有愛心,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將來能回饋社會就夠了。

因為我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所以晚上睡覺前會讀一些聖經、默想(看天父今天要藉著聖經對我們說什麼)、禱告,DORIS這個好習慣從小就培養,所以我幾乎沒跟她嘮叨過什麼,她該知道的,在靈修(讀經默想禱告)中天父都教導她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