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讀「斷背山」
2013/10/29 17:45:22瀏覽452|回應1|推薦2

 

○○─────── 重讀「斷背山」───────○○

者:美  安妮。普露──譯者:宋嬰堂──時報出版

 

美國作家安妮。普露是個很特殊的作者,專寫短篇。不同於一般作家都寫些自己親身經歷或熟悉的人事物,她卻獨獨鍾愛寫些未必那麼熟悉的內容,過程就是先去探訪了解。然而筆下所呈現的,卻都栩栩如生,筆調總是冷眼旁觀的清醒。可見其觀察力之敏銳,綜合力之不同凡響。

書中包含十一個中、短篇,最短的一篇只佔一頁,585個字。全書內容全集中在美國西北部五州中懷俄明那片海拔六千呎,空曠、貧瘠、氣候不是極寒就是酷熱的地區。而且暴雨狂風冰雹沙塵暴常常不請自來,乾旱澇災輪番上演,自然環境和天候經常激烈得讓人不知如何適從。在美國那個被世界其他地方稱之為「夢土」的國境,書中人物的生活卻可能像是被文明遺棄了的、或是尚未完全開化的邊陲地域。

回閱讀「斷背山」,是在剛看過李安導演的同名電影之後,閱讀重點全投注在最後那篇電影所本的故事。這回重讀,最讓我心悸得想哭的,雖然還是最後的那篇斷背山,可同時也見樹又見林,仔細品味了除它之外其他篇章的故事精髓。

作者的筆調總是刻劃得既冷冽十分卻又不乏細致,一幕幕發生在美國西北部千瘡百孔牛仔世界的故事,隨著文字的鋪陳攤開在讀者眼前。在那片高山狹谷荒漠滿佈的草原上,天候和地表對人都不夠友善,「天氣熱的時候可以烤焦牧草」;「遇上暗沉的天際,一時三刻不能判定是大雨將至,還是另一場令人窒悶的塵暴,或是逐漸逼近的蚱蜢群塞滿天空」。

差不多在1985那個年代,美國不早已是世界上人人嚮往的淘金樂土及美夢成真的國度?而在懷俄明生活的人,囿於高山阻隔了外界的文明進化吧?多數人倒是言語粗糙,總不離赤裸裸的原始欲念,百無聊賴的生活節奏如影隨形排解不開,日子難過,卻又不得不將就著一天天地挨下去。沒有什麼形而上的憧憬,沒有什麼可以改變生活提昇自我的機會和途徑,生命就是那麼一團糟的固定黏著在那塊窮鄉僻壤,似乎永世不得超生,除了可以飛高望遠的鷲鷹。

但即使在那個全美國最封閉、人口最稀少的地方,讀者從各篇文章裡,也可以看到當地的居民使用電話、電腦的比例都相當不低,電視也早已普遍,甚至買架飛機來管理自己的農場也算不上多了不起的稀奇。不過那些幫人打工的牛仔則經常身無常物,住在貨櫃屋裡,「冬天的風就從鋁門窗四週嘶嘶竄入。可以聽得見細小砂石搔刮貨櫃屋的聲響。」那裡比例最少的應是台灣所謂的「媽寶」,青少年一滿十六歲,就急不及待地要過自己的生活;如果有志氣、夠叛逆,就會毅然遠走他鄉,到其他州界或哪個府城裡去闖盪,也不願繼續留在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

懷俄明外號「牛仔州」,騎蠻牛競賽的魅力吸引著無數年輕人,雖然明知危險,卻都沉迷得無以自拔。有的公牛體重超過兩千磅,而騎上牠的年輕人可能只有一百三十磅而已。一般只要能在牛背上騎夠八秒,就算勝出。可有時情況危急,萬一手指又剛好被牛繩纏住,想早早脫身都沒有機會。在牛背上經常「從北極圈被甩到墨西哥邊境,牛毛飄進了嘴裡,手臂被拉得脫臼」,最後被摔到好幾處骨折而不是被牛蹄當頭踩下的,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他們之所以如此孤注一擲地熱衷於牛仔競技,心理因素竟是:「人家都說我們很笨,卻不敢說我們是懦夫。」喝酒時的頌詞則是「敬小騎賺大錢,敬脊椎骨折、鼠蹊拉傷,敬口袋空空,敬該死的熬夜開車<趕場去另一個競技大賽>。」而「惟有牛背上的狂亂震動才能帶給他難以言喻的亢奮,為他注射浪蕩不羇的欣喜之情。」該算是最致命的深層心理感受了。

到了週末,小鎮上成年的男男女女,全一窩蜂擠到酒吧裡去和人廝混磨蹭,只有一手緊握酒杯,又有體溫傳遞的感受,才能讓他們有活在當下的感覺,才能有存在下去的意義。除了欲念橫流,其他什麼都談不上,也引不起任何人的興趣。雖然也有幾所大學的存在,偶爾也有人去大學就讀,但是也沒帶給這些人什麼澈頭澈尾的改變,最後還不是黏著牧場繼續養牛趕牛或殺牛。

是不是蓄養牲畜的日子就是那麼本能的欲念多於腦力的碰撞?因為牲口是隨時都在動的,人前人後都可以上演生理本能的欲求。所以讓這些牧場上的人也靜不下來,也就沒有靜思和提昇的可能和機會?

整本書裡的每一篇,都彰顯著赤裸裸以肚臍以下思考的模式,甚而處處鮮血渲染,有的故事則滿載詭異鄉土奇譚的味道。是作者個人的鄙視和不屑,以致落筆總從一個特定的角度出發?還是不論身處哪裡或接觸到哪些人,都只能看到那種自溺於酒精的穨廢氣息,以致不得不如此下筆?也或許,其實她這樣的描述,是出自內心對當地人物民風,那種坦蕩無做作的本性一種深深的摯愛、體諒与同情?

一般社會,通常只有某一小部份會如她筆下所描述的那種不堪,大體上還是精神和欲念平衡的。然而書裡的那個懷俄明,給人的感覺有如化外之地,永遠超脫不了欲念拖拽著靈魂的重量。是不是懷俄明州其實也像紐約城一樣有各種區塊的分割,各區塊之間自會有天差地別的風情?

在閱讀的當下,疑惑与不忍總不斷在內心交替,這樣不堪的環境,這樣看不見遠景的生活,這樣的愚昧不醒,人生之路必然因此變得格外辛苦難行。也或許,我們都已深受禮教的浸染,早已不諳他們那種隨性而為的率性和自適自在?

作者出生於1935年,故事的背景則多在1985前後的那段時間。她實際在當地居住多年,把當地的人情民風看清摸透,下筆冷冽肯定,卻不帶一點女性的溫柔。多年的觀察、體會和走訪,讓她為懷俄明居民的性情下了註解和定義:「懷俄明人生性敏感易怒,脾氣來得急去得也快,渴望肢體碰觸。或許是因為常時間与牲畜為伍吧,但這裡的人總喜歡握手、拍肩、撫背、觸摸、張臂擁抱。此種天性也適用在怒火上,快如閃電的拳背招,讓人失去重心的臀踢招,手肘凸撞與扳鉗招,鐵砂掌,也有志在奪命的認真招式,偶爾有人因此命赴黃泉。」

讀者一不小心就會看到原本美貌又帥氣的女牛仔,只因拿繩索套那匹郊狼時的一個疏忽,竟然從受驚的馬背摔下,落得牙齒和下巴鋤地,頸骨折斷,也就此深埋黃土。小夥子在自家屋前,一大捆扎實的牧草從屋頂滾下正好砸中頭部,自此就再也不知憂愁為何物,顛顛傻傻過日子。有些老人獨居,頭髮鬍鬚打結擰在一起,二十尺外就嗅得到臭味。而剛成長的青少年,只因滿肚子對自己生身之父的疑惑,藉著騎牛比賽發洩青春的怒氣,前途是什麼?管他那麼多,即使摔死了也不過小事一件,爽快刺激才是生活裡平衡情緒的良藥。

婚姻是什麼調調?不就是可以瞞著對方偷人時比單身時更加刺激。正在成長的少女,在任何牧場做幫手都可能橫生枝節的被當馬騎,不管樂意或是抗拒。酒吧裡的調情,有時只不過想看看能把對方誤導至什麼程度,最好能看到對方因而撞牆才能彰顯自己的魅力。可沒想到對方拿把槍就結束了他所有的試練和假戲。父子之間的不合与爭鬥,一出手就丟箝子、煙草罐等物事。後果如何?那可就是上帝的事了。

整本書每一篇文章的用字,都有「力透紙背」的厚實。簡簡單單的一小段,就可以把一個人的特性敘述得活靈活現;把當時當地的景物氣氛、飛沙走石,都表達得猶如是你眼前的現景,散發著牧場上或山野裡的危險氣息。牧牛人家的特殊脾性和氣味,可能臭氣薰天,也可能酷勁十足,可無論如何都帶著點醉薰薰且不按牌理出牌的茫無頭緒。

閱讀的趣味之一,不就是可以拓寬我們日常生活的狹小範圍,藉著作者的文字去體驗、去想像另一個世界的另一種生活意味?在閱讀這本書的當下,讀者順理成章地就走進了大西部地區,那些養羊牧牛的山林原野,跟著牧人牛仔浪蕩不羇、喝酒抽煙打屁。全書沒有任何一個如同電影裡的牛仔英雄,出現的都是生活裡最真實也最不起眼的小人物,可能今天還生龍活虎,明天就沒聲沒息的死掉。在嚴酷的生活考驗下,在矇矇然不知所以中,与散佈高地的蠻牛、羊群或郊狼等同份量、不相上下。

作者在各篇文章裡的形容方式,經常出其不意地讓讀者驚詫或驚豔連連。既能突顯西部地方特有的情境,又新鮮獨特得活蹦亂跳。像她說:「當地電台主持人報上自己的大名時,彷彿在自己鼻孔裡發現鑽石」,別具一格的比喻令人莞爾。還有什麼可以把一個自以為不朽的人物那種炫耀描寫得更加生動?再看作者怎麼形容那裡的天象:「西向的天空浩瀚陰沉,身後則有亮晃晃的橙色光暈破雲而出,奪目豔麗。太陽粗濁的邊框緊壓地平線。」畫面立時呈現出一份強与力的色調。雖是荒蕪貧瘠之地,也可以表現出另類濃郁深沉的視象美感。

有時她嘲諷的對象未必是她所書寫的人物,而是在說完崎嶇怪異的故事之後,對她的讀者說「連這一點你都相信,你必定無事不信。」所以,在閱讀的過程裡,你可以選擇盡信作者,也可以探悉哪些是她道聽途說而來的鄉野傳奇?

這本書雖然都是短篇,閱讀起來卻頗有一氣呵成的整體氣氛,最能表現美國拓荒精神的大西部生活,都爭相躍然紙上。美國東部可說是歐洲文明的延伸,只有大西部的那份豪邁曠達,坦坦然大喇喇又百無禁忌的生活意態,才是美國自己在那片土地上培育出來的,絕不同於歐洲傳統、道地的自我特色和個性。

儘管懷俄明州幾乎与外界隔絕,人口密度又是五十州裡最稀少的,然而婦女最早有投票權的,就從那裡開始;全美最早出現女州長的紀錄,也在那裡。可以說,在粗獷的表相瀰漫之下,牛仔精神同時也培育出了某種獨立自強的特質,整體加加減減之後,仍然有不少的可圈可點。

也難怪美國人,更正確的說,東岸那些斯文有教養的美國人,即使平時可能對這些西部牛仔的不文嗤之以鼻,但在潛意識裡,還是對它懷有深深的眷顧和珍惜。因為所有堅忍不拔、卓然而立的美國精神和能量,都源出於那片廣袤空曠,可能鷲鷹盤旋、野狼嚎叫的土地。距離上可算得上邊遠,核心價值上卻可保常青。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nn600&aid=9243140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09:09
今天用"斷背山"來蒐尋, 終於找到ynn的blog, 還真花了點工夫, 已列入好友, 下次就容易來拜訪了!
ynn600(ynn600) 於 2013-11-08 23:16 回覆:

在格子裡到處點, 到處逛, 摸到了這裡.

想來是還沒回覆過吧? 不論有沒有, 和老朋友聊聊天也很愉快.

你發表的文章真不少, 文与理都順暢沛然, 讀了真覺痛快 !

我想茉莉在職場一定是指揮若定的風範, 讓人佩服的.

瞄到了下面的小字---禮節等等, 以前沒看過, 肯定是第一次摸到的了.

覺得自己滿好笑的.

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