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1 17:16:36瀏覽230|回應11|推薦0

 ────────「橡皮推翻了滿清」────────

作者:藍弋豐──出版:秀威資訊科技

 

書皮上寫著「世界史+經濟史的視野,讓你大開眼界、拍案叫絕

「全新觀點,全球視野,揭開你聞所未聞的歷史真相!」

「讀歷史,也可以很有趣!」

 

正是這種在野式的、換個視角看世界的讀史觀點,最能引起我閑讀歷史的興味。偶爾在格友 Vincent 的閱讀書單上看到這本書,書名很引起我的好奇,感謝他不吝於借閱。豈料只翻了三幾頁就被深深吸引,趕忙自己去誠品買它一本,好整以暇地慢慢細讀。

 

這本書的主旨,在希冀說明推翻滿清王朝的究竟是何方神聖。其實從小所讀的歷史書不是已經明言得清清楚楚?何來疑問?可在作者以宏觀的世界史發展,條清縷析地硬是可以歸納出另一條歷史「絲路」。其中述及很多對滿清時代民風民俗的鄙漏、淺薄和封閉,以及官場因循作假的習氣,讓人拍案驚絕,竟全都和世界潮流背道而馳。也有些地方讓人感歎不已,另有些則難免讓人迴盪在歷史的長廊裡,感慨今夕何夕的歷史吊詭与錯亂。

 

先來說說什麼是「橡皮」,書中所指的,實際著力於橡膠輪胎,也就是美國福特汽車拿去製造車輪的那種東西。福特於1887年的這一做法,固然促使了美國車輛革命性的改進,同時也使得世界各地股市的橡膠股價爆漲不已。

 

當時的中國人民雖然還不明白股票究竟是什麼樣的玩意兒,卻也跟風大炒股票。尤其新興的上海,成了全世界新橡膠公司的集中地,而炒作橡膠股票幾乎成為上海的全民運動。錢莊票號都直接或間接的參與其中,甚至借貸墊款,無所不用其極。

可很多錢莊票號進場的時間,正好是國外股價將跌未跌的關口,待真的跌下來,損失的慘重,不但倒欠了外國銀行仲介一大筆鉅款,甚至影響到國計民生和全國財經的運作。

 

由這個橡膠事件首開其端,接著是數說當年首建鐵路的種種得失与算計;然後介紹遙遠的法國大革命、和西班牙失掉了南美殖民地之後,對中國銀根<是名副其實的白銀通行數量>与財政的間接影響;再來就是那場輸得不可原諒的甲午戰爭,成了滿清國運的轉捩點;再下來就是接二連三的西方「聯軍」,在中國大地上如何的橫行霸道、無法無天。

 

當時歐洲、美洲,甚至南亞所發生的每件史實都環環相扣,互為因果,閱讀時猶如在高空俯瞰地球上前世今生的連環故事。而這些情事,一樁樁一件件,都自動為滿清的覆亡舖排了高速公路。

你可能會說,不就是中國近代史上說過的事嗎?然而這本書裡的觀點和論證,可是和教科書上所講述的口徑不同,會讓讀者驚詫連連。歷史中不少早有定論的人物,也總出其不意的給你來個大翻盤,不免讓人慨歎唏噓。

 

譬如在有關鴉片初始的諸多零碎爭戰之中,有位滿清名將認為洋人船堅砲利,定然是用了「妖法」,於是想盡方法要「破」他們的「邪」。究竟用了什麼方法?原來是紥了無數紙人,再徴用了很多女人用過的馬桶,把馬桶擺上了一排排的木筏,馬桶口對著英艦,向英艦衝過去。這位大清名將認為這樣一來,英艦不倒不敗才怪。

這觀念出於封建落伍的傳統民風,當年女權低落,凡是女人這方面用過的東西,都是犯衝倒楣的,當然也是可以「破邪」的利器。

 

更有清軍異想天開,抓來一群猴子,在牠們身上纏滿鞭炮,意圖讓牠們爬上英船,成為「自殺猴炸彈」。另有到廟裡求籤,依籤文所示,集所有「虎」字頭的物事,譬如讓生肖屬虎的擔任主將、擇定虎日虎時進攻等等,湊足「五虎」,就是無往不利的「五虎撲羊」。所謂的「羊」當然就是「洋」的同音字,而且還同意呢!

 

最初英商來到「天朝」,看到大清皇帝卻執意不肯行下跪之禮。竟有滿清名將自作聰明,認為英人打了綁腿,一定是有他們不得不綁的苦衷,以是影響行動不便而無法下跪。所以打仗時只要對準打到英軍的腿部,他們一跌倒就永遠爬不起來,勝利當然穩穩在握。

 

書中所述及的人物,都是名臣大將,全道出真名實姓,想來也不太可能信口雌黃。而是有相當的史料記述作為基礎,如今看來很有天方夜譚的趣味吧?而今天的民眾,如果還是差不多調調的民智未開,可真不知要如何立足於當下的世界了。

 

據書上說,鴉片戰爭之前,中國的鴉片館已然不少,剛開始英軍還不敢明目張膽來銷售。倒是不少中國的商行,捧著銀子去向英商求貨,然後一本萬利地大做其禍國殃民的生意勾當。

你認為純是過去的歷史嗎?現下台灣毒澱粉、毒醬油、毒香精滿地開花,良心何在?自尊何在?難道是基因難改?正在製造明日的醜陋歷史?

 

慈禧太后的專橫跋扈,一向受萬民責難,又挪用軍費大建行宮,害得北洋艦隊在甲午戰爭時整個潰敗,清廷國力至此一蹶不振。實際情形是否只因軍費被挪用一樁而導致海軍的失利?其中好像有說不完的重重因果牽扯不清。

 

而慈禧初年,在很多內政上,倒是頗能顯示她權謀的魄力。只可惜她只擅於權謀,挑起各大臣之間的爾虞我詐,使政壇上原本就壞的風氣有如烈火加薪,越發不可收拾。而群臣所共同一心努力的,就只有對她的諂媚拍馬。

 

如果,她有眼光再大氣些,具有一點點國際觀瞻,把這種制衡的本事具體化制度化,有如當今的立法院与監察院機制,則滿清和中國的近代史可能都會改寫。這也是對慈禧個性深一層認識的機會。

當然,如今是民主時代,沒有人會倒轉逆勢去留戀帝制,然而歷史上可以借鏡之處,還是有回顧和討論的價值。

 

看書名就可以意會到,作者最顯然的意圖,就是要把「孫文是推翻滿清的國父」這個既成的史實翻案。然而依我一路讀下來的看法,全書的論証之中,也只有這一環最為弱勢。

 

革命的真義就是除舊佈新,敢參加革命黨的人一定懷抱理想,也必然天生比較叛逆,既不願隨波逐流、也不肯屈從成規和既有的體制。願意參與革命的人,大多是年輕有為的社會精英,應無疑義。而作者一再強調那些革命先烈的犧牲,是浪費了寶貴的生命,而且還是孫文硬把他們推去當砲灰的。

 

這個論調左看右看,都難離偏執的感覺,很有小孩玩在一起,鬧意氣時的那種「都是你不好啦」的味道,理性的論證不足。我們應該側重的是,孫中山所倡議的「建國方略」在當時与清廷顢頇的政策相較,是不是值得年輕人為之洒熱血拋頭顱來亟力爭取。

 

後人正因為惋惜這些年輕有為的生命,所以尊他們為先烈,得到後世無上的尊崇。試看法國歷史上的兩次大革命,哪一次不是由青年才俊主打先鋒?就是因為只有年輕人才有不怕赴湯蹈火的熱情所至。

 

國父孫文當年寫「建國方略」,計劃在國內建多少多少公里的鐵路時,西方人竟笑得直不起腰來中國人自己也能建鐵路?還建這麼長遠的里數?未免癡人說夢。現今的情況如何我們暫且不提,至少在當年,國父孫文這份高瞻遠矚,已夠說明他的氣概和識見。与書中把他說的一無是處、近乎無賴的形象,想來是很有一段差距的。

 

至於國父孫文最本真的形象,是否就如同我們中小學時,在學校禮堂所懸掛的那張圖像,一板正經的嚴肅?作家平路有本著作「行路天涯」,英譯名稱是「愛情与革命」,或許可以讓我們更容易揣測本尊的真實性情和面貌。我贊成她的說法,一位革命家,不會是個成天擺假面普的人,自有他的氣度眼界,也可以不乏浪漫情懷。

 

最近出現与歷史相關的好書不只一本,另一本是「大國海盜」。這兩本書的作者都不是專門研究歷史的。只因對歷史的濃厚興趣,又希望釐清許多疑點,就此鍥而不捨地各方搜集資料和証據,外加詳細的論述,竟然都成為水準之上的讀物。

 

若問我,這些新作是否都絕對客觀可信?在我個人認為,不論看什麼書,都應該保持一份自我的清醒和獨立,才可能有中肯的立場和見地。常言道:「盡信書不如無書」,何況現今是個言論自由的時代,愛怎麼說固然是一種自由,要怎麼看待,就考驗讀者的識見和智慧了。

 

這些作品裡很多的論述,一反以往教科書惟我獨尊不可置疑的地位,讓我們可能就此更接近歷史事件的真實。我認為它的特色,最可稱道的是,可以促使讀者跳出因循日久的固定軌道,多給自己一個探索歷史意義的開闊性新視點。「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它在這方面的立意,就相當可圈可點 。

( 興趣嗜好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何妨@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23 21:06
這是言論自由的可貴之處. 歷史未必是真, 但是多方面的資料來源, 讓我們看到各種真相的可能性. 和陳曉林的宋家王朝相比, 這本書似乎更有趣, 而書中所提的 民智未開, 天方夜譚, 聽來不勝唏噓. 事實上家父母 家翁姑都還存著這樣的觀念和想法, 刻到骨子裡去的東西, 是不容易改變了......  [版主回覆07/19/2013 12:38:10]

回覆得這樣晚, 真是抱歉. 幸好有時會回頭對照內容, 這才發現.

這次回頭對照, 是因為寫了 "大國海盜" 的好書分享, 記得這篇裡提到過.

正是有些觀念已刻到骨子裡去了, 要改變還真不容易.

可能就是一代代的逐代改變, 雖然時間會拉得很長, 也只有耐心對待.

"宋家王朝"  約略看過, 作者也是極盡詳盡. 對他們的努力, 都佩服.

由於這些位作者的孜孜不倦, 我們讀者就都有福了, 對嗎?

ynn

 


寶人@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8 20:35

歷史首重融會貫通,看來作者下了許多工夫。

據說作者下一本書要寫民國史,很讓人期待呢!

[版主回覆06/20/2013 10:41:10]

同意寶人的看法, 如此詳細的資料, 作者真不知花了多少工夫.

不過據知他在網路公司方面工作, 自是得心應手, 比別人方便許多吧?

ynn


綠家園無患子@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7 15:37
來拜訪並分享圖文,綠家園有最新的健康養生資訊,歡迎好友參閱。祝愉快 [版主回覆06/18/2013 19:38:18]

歡迎新朋友.

ynn


olen@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6 19:04

許多時候當我們暫且撇開對錯批判,

跳開既定的窠臼,視野就開闊了,

所以,這是一個很有趣

也是令人省思的觀點

[版主回覆06/17/2013 08:41:07]

的確, 很多成見的產生, 很可能就出於過份 "固定" 守住既成事實.

然而對任何新觀點, 都應該有一個客觀的評判, 才不至跟風起哄, 瞎熱鬧而已.

會令人 "省思" 的書本, 讀起來比較趣味, 一點不錯.

這個回覆, 好老氣橫秋, 別怪.  改天咱們聊些輕鬆的.

ynn


雲大少爺@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5 23:25

呵呵

原來滿清末年有這樣一段歷史

感覺很顛覆耶

[版主回覆06/16/2013 11:36:10]

是啊, 這些事好突槌.

今天看來有點不可思議的味道.

ynn


茉莉花香@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5 20:24
這位藍先生有獨到的見解, 自然值得讚嘆, 可是很多事情的因果關係錯綜複雜, 有時眼見尚不見得是真相! 就如ynn所說, 要保持自己的獨立思考及見解! [版主回覆06/16/2013 11:41:15]

茉莉果然是理性掛帥.

如果只一味跟風起浪, 就太辜負我們的理性了.

保持獨立的思考, 在人生的每件事上都不可少.

雖然閱讀的興味在任何書本裡都存在.

ynn


阿嬤@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5 19:53

我一直都到這兒閱讀 ~

[版主回覆06/16/2013 14:28:38]

感謝賞光 !

高興時就冒出來聊聊天, 我們是同層級的 "大" 人物---阿嬤級的.

一定聊得來.

ynn


阿嬤@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5 05:25

謝謝分享

日安

[版主回覆06/15/2013 18:16:15]

好久不見了, 近來可好?

歡迎 !

ynn


半月灣@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5 01:15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6/15/2013 18:15:18]

歡迎你來 !

ynn


丁丁@guest
Re: 橡皮推翻了滿清
2013/06/13 23:16

太有意思了!

難怪妳會迫不及待購入一本好好享受閱讀之樂!!

[版主回覆06/15/2013 18:14:21]

真是一本趣味的故事書, 尤其講到清末的那些戰事.

就如丁丁說的---"太有意思了", 真實事件的無厘頭, 常常遠超過想像.

yn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