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子的密碼
2021/08/14 00:00:17瀏覽1641|回應1|推薦67

美國熱門音樂老牌歌星 Patti Smith 有一天早上在 New York 街上閒逛, 不知不覺走到 Chinatown, 突然很想喝杯咖啡看到一個招牌《Silver Moon CafeCafe 當然有咖啡, 進去才知道是個沒有咖啡的中餐館, 但是古色茶香的氣氛讓她一時不想離開就坐下, 看不太懂菜單隨便點了一個早餐, 端上來的是一杯茶和三個紅豆餡的包子, 其中一個包子上有藍色小點, 不知有何意義, 既然特別就留在最後吃.

我也不知道包子有藍點是什麼意思, 上網查詢發現有人問百度知道》網站「包子面上有藍色的小點是怎麼回事, 按進去卻發現百度並不知道, 只是幫那位網友徵求解答, 還有一個「獎」牌在那裡搖擺, 答得有根據的有獎.

我只知包子上有紅色代表餡是肉類, 聽說因喜事也會加紅點, 找不到包子上別的顏色小點的中文資訊, 從一個移居外國的新加坡人網站 (SINNGAPORE EXPATS FORUM) 找到下面資訊:

red dot is pork meat bao.

green dot is vegetable bao.

orange dot is curry bao.

另外《Wiki說菲律賓的 siopao 緣自中國的包子, 紅點也是肉餡, 黃點好像是特別指叉燒包, 不過我搞不清楚不能確定, 總之沒有找到包子上為何有藍點的答案, 只好藉用清朝袁枚饅頭上點紅點的有趣故事收尾.

《子不语》文林言: 洞庭山多餓鬼, 其家蒸饅頭一籠, 甫熟, 揭蓋見饅首唧唧自動, 逐漸皺縮, 如碗大者, 頃刻變小如胡桃, 食之味如麵筋, 精華盡去. 初不解其故, 有老人云:「此餓鬼所搶也. 起籠時以硃筆點之, 便不能搶.」如其言, 點者自點, 縮者仍縮. 蓋一人之點, 不能勝群鬼之搶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66225480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7 17:41
我也好奇去Google,
看到以下答案:
1.麵粉有問題尖叫
2.發霉了尖叫
3.碰到醋了得意
吳怡仁(yizenwu) 於 2021-08-17 18:58 回覆:

謝謝迴響。

這三個看似猜測不是知道答案。

百度有列二和三,但是仍然徵答顯然和我看法一樣,所以我沒寫進文章。

影射餐館缺德,雖有可能,我不想隨意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