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首過目不忘的詩詞
2018/10/27 23:09:09瀏覽1535|回應1|推薦65
10月21日英語網路雜誌《A.V. Club》有一篇文章的開頭是一幅花木蘭的畫像(Getty Images),引起我的好奇,畫像下方卻解說作者偉哥先生(Mike Vago)要談的是清末革命黨人秋謹,因為找不到她的相片就用花木蘭代替,真是無厘頭.文章動機不明,內容倒是很合史實.

我要談的不是這篇文章,而是秋瑾這個名字讓我想起很久以前讀過的3首詩詞,不費工夫就能牢記.絕妙好辭讓人過目不忘不希奇,特別的是這三首都非極品,其中兩首詩我還覺得有點打油詩的味道,應該是因為作者生平真切的反映在詩詞裡讓我特別感動,他們都是政治人物純屬巧合.

(一)秋瑾的《調寄滿江紅》.秋瑾的生平眾人皆知,在此不多言.作家劉紹銘借用這首詞做小說《二殘遊記》的開場白.他只引用半首,所以我只記得半首(註):

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
算平生肝膽,因人常熱.
俗子胸襟誰識我,英雄末路當磨折.
茫紅塵,何處覓知音,青衫濕.

(二)鄧拓的《過東林書院》.鄧拓可能需要介紹一下,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宣傳大將,文化大革命時初期被列入「反黨集團」,自殺身亡.詩中頭顱擲處血班班的書生是明朝末年一群書生因與「當權派」抗爭被列為「東林黨」,最後都因此喪命:

東林講學繼龜山,事事關心天地間,
莫謂書生空議論,頭顱擲處血班班.

(三)王安石的《鳳凰山》.王安石變法失敗也是家喻戶曉,這首詩有不同版本流傳於世,下面是我最初讀到的版本,也是只有半首(註):

願爲五陵輕薄兒,生當開元天寶時.
鬥鷄走犬過一生,天地興亡兩不知.

註:多年後才知道只有半首,重讀全詩時另一半沒有給我同樣的感慨,所以還是只記得半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1863596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目不忘
2018/10/28 10:38

「過目不忘」? 太厲害了。

我現在讀了,大概只會把「心卻比男兒烈」六個字記住。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10-28 23:25 回覆:

是真誠的感動幫我過目不忘這三首詩詞,不是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