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林傑是麥田捕手嗎?
2014/03/09 05:14:18瀏覽1029|回應0|推薦8

「不管怎樣,我總想像著有一群小孩子在麥田裡遊戲的景象。沒有人在旁邊我是說沒有大人除了我以外。而我就站在懸崖邊,幹什麼呢?我必須抓住每一個向懸崖跑來的孩子如果他們跑著而並未注意所跑的方向,那麼我就從懸崖邊抓住他們。那就是我成天要做的事。我要做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那很狂,但這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這是小說《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裡非常有名的一段話,是主人翁荷頓(Holden Caulfield)對他妹妹說的.

去年女兒因為學校讀書報告從我書架翻出《麥田捕手》這本書,讓我回憶起小時候讀到這一段話時莫名的感動,同時也想起當年讀者們對荷頓這個角色的揣測.一般認為荷頓其實就是作者沙林傑(J. D. Salinger)的化身,因此當年許多認同荷頓這個角色的美國青少年特別千里迢迢去拜訪沙林傑,希望他能指點迷津,不過沙林傑成名後就離群索居拒人於千里之外,只有一個有毅力的年輕人運氣好見到他,沙林傑一聽來意就變臉說「我只是寫小說的,不可能給你什麼指點.」調頭就走.沙林傑雖然不承認他是麥田捕手,讀者們卻不氣餒,多年來仍然企圖在任何與沙林傑有關的事物裡尋找線索.沙林傑2010年去世,這種機會自然越來越少,最近網路電影網站《Netflix》根據我觀賞電影的習性推薦給我一部2013年的記錄片《沙林傑(J. D. Salinger)》,號稱有前所未有的資訊,引起我的興趣.可惜沙林傑連家屬都少接觸,朋友也曲指可數,史料其實不多,唯有關於沙林傑的情史報導比較詳細,這當然是製片人利用觀眾喜歡八卦的心理,不過其中不乏有根據的事實,看後引起我的一點暇想在此與大家分享.

1941年沙林傑二十二歲時認識了美國名劇作家尤金奧尼爾(Eugene O'neill)的女兒娬娜(Oona),娬娜年齡比沙林傑小十五歲,這倒不是問題,只是沙林傑為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從軍遠赴歐洲戰場,全靠情書戰術自然不敵當年如日中天又近在咫尺的好來塢大名星卓別林(Charlie Chaplin).1943Oona嫁給了卓別林,結束了沙林傑為世人所知的第一段情史.

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二十五歲的沙林傑從歐洲帶他的新婚妻子希薇亞Sylvia Welter)回美國,希薇亞是德法混血,入關證件顯示她那年二十七歲,八個月後他們就離婚了,理由是妻子有所欺瞞,很可能和謠傳中希薇亞曾是納粹黨員有關.

1949年三十歲的沙林傑在佛羅里達州度假時結識了年僅十四歲的珍(Jean Miller),第一天他還特別強調他「剛剛」過三十.沙林傑倒有君子風度,之後的十天假期裡只是和她在沙灘散步聊天連手都沒碰,假期結束分別時也特別克制想與她吻別的衝動.這段關係維持了兩年多卻不了了之.

1953年三十四歲的沙林傑認識了十八歲的大學生可萊兒(Claire Douglas),兩人應是真心相愛,兩年後結了婚還生了一男一女,但是婚姻生活並不美滿,終於在1967年離婚.

1972年有一期的紐約時報雜誌以十九歲的年輕作家喬愛絲(Joyce Maynard)為封面,雜誌內還刊登了她的文章,引起年已五十三歲的沙林傑的注意,主動與她通信不久就請她搬進同居.幾個月後他們帶著沙林傑前妻生的兒子去佛羅里達州度假,有一天沙林傑和兒子在沙灘玩了一下午,回到旅館房間時說他已太老了,不能再應付更多的小孩了,喬愛絲還年輕表示她有不同的期望,沙林傑就說那你現在就可以走了,馬上叫了計程車,付給司機車資只說「載這女孩到機場.」就這樣突然結束了這段關係.之後喬愛絲越想越不平,幾年後還殺到沙林傑的家去質問,要知道她在沙林傑的生命裡佔有什麼地位,不用說是不歡而散了.

1981年六十二歲的沙林傑與三十六歲的電視名星伊藍(Elaine Joyce)相戀,這段關係維持到1988年,這時已經六十九歲的沙林傑認識了另一個姓O'Neill的女子,她是二十九歲的可琳(Colleen O'Neill),他們從此住在一起,有沒有結婚沒有實據.可琳應該是他最後一個女伴,第一個情人和最後一個情人同姓(沒有親戚關係),是巧合還是沙林傑潛意識裡想重溫舊夢?

我們可以看出沙林傑和他的女伴年齡的差距(除了第一任女友和第一任妻子外,那時他還年輕),有幾位女子在他們初識時還不到二十歲,沙林傑對年輕女子的偏愛非常明顯,這當然無損於《麥田捕手》在文學界的地位以及它對社會的長遠影響,只是看了這記錄片後使我不禁懷疑沙林傑是麥田捕手還是少女捕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160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