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結尾解密
2018/07/14 23:17:57瀏覽3374|回應3|推薦64
很多影迷覺得電影《2001太空漫遊》的結尾不是很清楚,導演庫布力克(Stanley Kubrick)大概是故弄玄虛也不出面說明,幾十年來任由影迷胡亂猜測,這本是電影欣賞的樂趣之一,但是很多影迷還是很想知道導演的原意到底是什麼.

話說這個電影的故事是導演庫布力克(Stanley Kubrick)和科幻小說家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在拍電影時邊拍邊合作的結果,庫布力克版就是電影劇本,克拉克版成為後來出版的同名科幻小說.先有電影才出版小說,這可能是絕無僅有.我本非科幻小說迷,為了看看小說有沒有比較清楚去買來讀讀,竟因此書成了克拉克的粉絲.不過小說也沒有明確說明,何況兩人不見得有相同的觀點.

最近得知1980年時有位電影導演Junichi Yaoi(沒有詳細資料,也不知如何翻譯他的名字)曾訪問庫布力克談到這件事,不知何故這位先生從未發行訪談的錄影帶,現在才被人發現.原來庫布力克對那電影的結尾曾有說明,雖然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影迷們還是當作一件大事,我自然要記錄下來備忘.

影迷最關心的是片尾「巨嬰」的隱喻,庫布力克說那位太空人深入太空後被某一位「神」收容改造,變成有超能力的人,然後送回地球.電影只拍到超人的重生就結束了.由於電影用了德國音樂家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Also sprach Zarathustra),曲名來自徳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的同名書,尼采在那本書裡提出的超人理論,自然會讓人聯想到巨嬰暗示超人的誕生,不過一般影迷都認為超人是要來解脫世人的苦難,庫布力克卻說他的超人只是類似神話裡的半神半人的英雄,後事如何請大家自由想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13278736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5:19
佛家之說,每一個「佛」都有自己的「願力世界」。主角已脫物質形體,其精神所及的「地球」一帶均為其「願力世界」之所在。當然這些只是「形容所思」而已,今日尚無法証實,但也不需去証實。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7-15 23:29 回覆:

我同意不需証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15:08

我是在影片推出後十幾、二十年才在加拿大專演老片的電影院再看一次。此時已進入中年,理解力不同,覺得那「奇特的結局」很有趣,於是買了本書來看看那影像不能表達的「思想」是什麼?讀完立即聯想到如佛、道兩家說的大能力:「無所不在」,亦即「天人合一」,已和宇宙融合一體,有我又無我,地球成為「宇宙自己」的子子孫孫的一部分。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體會,白人文化中沒有這種元素,不可能引起什麼共鳴的。謝謝分享並祝週日愉快。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7-15 23:28 回覆:
謝謝深入的分析.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5 06:19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化中……」

超人,既在我們的心中,也在不得知悉的某處……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8-07-15 06:30 回覆:
無所不在,謝謝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