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電影《The Departed》(神鬼無間)片尾一隻老鼠引出的小小爭議
2019/03/03 00:01:57瀏覽2065|回應1|推薦64
最近從網路得知一群電影藝術愛好者在《募資平台》(Kickstarter)募資要修改美國著名電影《The Departed》的結尾,聽來工程浩大,研究一下後知道只是要去掉電影最後一幕窗外欄杆上一隻橫穿銀幕的老鼠.以今日的電腦科技這種事易如反掌,有位網友覺得這些人很煩,就動手把電子化的那段影片裡的老鼠消掉,放上網路供人欣賞,不過只是沒頭沒尾的十幾秒鐘,證明可行但是沒有什麼意義.

《募資平台》的電影藝術愛好者的意思是要做就要做成一個完整的,結尾沒有老鼠的電影讓大眾從頭到尾的欣賞.麻煩的是《The Departed》的導演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喜愛用舊法35mm膠片拍電影,所以那段影片經電腦修改後要印成膠片,再剪輯入原來的影片才算成功.順便提一下,老鼠不會聽指揮讓人拍攝,所以電影裡的老鼠也是用類似的方法加入,只是最後產品仍是膠片.報導沒提,我覺得似乎還牽涉到版權問題.總之,說來容易並不簡單,需要大量資金,才會上《募資平台》求助.

那隻老鼠有什麼問題,令這些人不除之不快?原來電影講的是警察和黑道各自尋找內部臥底的故事,臥底的黑道俚語是「rat」,導演顯然拿老鼠來做個句點,我猜他應該是自覺畫龍點睛,那些影迷們卻認為是畫蛇添足,這麼好的電影卻在結尾弄出個這樣的瑕疵實在太可惜了,才要這樣大費周章.我雖然佩服他們的熱忱,但是我覺得藝術創作只有本人有權修改,喜不喜歡由你,但是不應該去修改.

眾所周知《The Departed》重拍香港電影《無間道》的故事.我搜集資料時才發現一個我以前不知道的舊聞,原來《無間道》有兩個結局不同的版本.聽說香港版(我看的是這一版)放映後很多人認為結局「太悲慘」(主角劉德華也這樣說),一般拍攝電影時,重要地方本來都準備有幾種不同的情節或角度在剪輯時適當的選用,結局自然不例外,所以發行大陸版時就讓「壞人」被捕算是討回公道.還好沒有像《The Departed》那樣把他打死,那就完全違背了片名的意義(佛曰:「受身無間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zenwu&aid=125030577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14:07

也是提供茶餘飯後的有趣話題,有趣與否,見仁見智。

我個人覺得 Damon 被殺那一幕,似乎太容易。那一霎那的配樂不錯,加上老鼠當背景也許不是必須,我還可以接受。

我上網看了兩天前的報導,Warner Bros 已經根據版權所有,讓這個老鼠消失的影片消失。


吳怡仁(yizenwu) 於 2019-03-03 23:56 回覆:

謝謝補充.

不知何故那些人好像不擔心重要的版權問題, 或者是知道只是出來製造話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