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守望相助
2020/01/16 07:40:27瀏覽1066|回應0|推薦33

                        守望相助

      ——隨慈濟班乃島賑災側記之二

第一批慈濟志工勘災隊一行十四人於正月二日抵達班乃島(Panay),下機後立即拜會省長了解災情,隨即出發到重災區Pilar社。沿途受損房屋隨處可見,勘災隊入山區瞭解災情。也到沿岸災區,處處可見破毀房屋、漁船與漁網,漁民生計嚴重受損。

正月三日兩名生力軍來援,志工去另一重災區Municipality of President Roxas, 這是個較窮的第四級社。島上災民對首次來臨非政府救災團體充滿期望。社中心房屋也受到颱風與洪水侵襲,處處都是破損房屋。正月四日志工們兵分兩路,継續深入兩社勘災,瞭解災民處境。

災區太遼闊而受災的災民非常多,考慮到資源及時間有限,大家建議將賑災行動集中於這兩重災地區。共十七個社里(描籠涯),其中五個是離岸小島。經過三天的勘災發現非常多的災民除了房屋全毀,也沒了生計。志工借用的學校也因淹水而受損,五個小島上有四個教堂嚴重受損,島民希望慈濟能伸出援手。

經慈濟總會批準,決定只能集中救濟房屋全毀與沒了謀生工具的災民。五日早上再度兵分兩處,到Municipality of President Roxas,在岸邊及離島同時發放救援券。受惠災民的名單都是經過大家努力瞭解走訪後才決定的。災民雖不清楚可得到什麼救濟物資但已激動不已。

以上是首批志工鄭嘉獎(Johnny)的勘災報告。在相處中及從志工們你一言我一語中才了解到一些不為人知的勘災險情。時雨時晴的天氣讓進入偏遠災區勘災的志工難上加難,衣服是濕了再乾,乾了再被淋濕;滑溜的泥濘,隨時能把你滑成泥人;有次志工鄭嘉獎差點滑進河裏,還好及時抓住小草;坐搖擺不定的小甲船到離岸小島及跨走竹條橋,對已是長者(Senior)並生活在馬尼拉的志工,也是一項艱難危险的挑戰。

1/12日在修改這篇文稿時,傳來菲律賓度假勝地大雅臺,世界上最小的湖中活火山--沓亞火山(Taal Volcano),劇烈活動噴出滾滾火山灰。菲律賓真是多災多難,近段時間台風接二連三,現在還來個火山爆發。在災難面前,期盼大眾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

環保食素愛地球、為地球減溫已迫在眉梢。

 守望相助刊于 01-16-2020    的菲律賓《世界日报》

 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3152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