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小學的性教育
2007/03/13 09:41:12瀏覽5180|回應47|推薦187

▲一群小娃娃開生日派對

美國小學的性教育

 

美國小學生從五年級開始上「性教育」,他們到底上些什麼呢?

唸國小五年級的兒子從學校拿回來一張通知單,白紙黑字告訴家長:這學期即將給小朋友上「性教育」,如果父母不希望子女上這門無學分的常識課,需在通知單上簽字,交回給老師,以裨老師另做安排。

通知單上還告訴家長,學校在上課前會舉辦「家長說明會」,向家長說明老師的教學內容,同時回答家長的提問,歡迎家長踴躍參與,一起關心孩子的成長。

家長會那天早上,兒子同學的媽媽打電話來,說她想參加說明會,邀我一起去「壯膽」。就這樣,我們兩人來到「性教育說明會」的會場。

說明會在一間空教室舉行,裡面大約坐了二十來個家長。副校長首先感謝家長熱心參與說明會,接著由一位女老師向大家說明初級性教育的內容:「為期一周的性教育,男女分開上課,男學生由男老師帶,女學生由女老師教。老師將從生理結構的差異,講到『男女有別』;並佐以卡通錄影帶,讓小朋友了解『生命是由精子和卵子相遇』開始的……」女老師口頭報告完畢,便放教學錄影帶給大家觀賞。

卡通錄影帶描述卵和精子如何相遇、發展成一個小生命,深奧的道理用簡單的動畫陳述。影帶播完,女老師問大家有什麼意見?

「那錄影帶教的東西,我自己在家都可以講給小孩聽。」一個留了滿頭金捲髮的媽媽,毫不客氣的表達失望之情:「學校的性教育應該教一些家長說不出口的……譬如,精子和卵『怎麼』會碰在一起?」

「學校只教導生命形成的部份,」女老師解釋,「至於『怎麼』到那地步,老師不『牽涉』此議題;我們會告訴學生,回去問你父母。」

「男孩子方面,會不會跟他們提到『夢遺』?」又一個問題。

「五年級不會提到,」女老師解釋,「六年級和中學時會教到。」

「如果學生問到……問題,妳會怎麼回答?」

「我會教他回去問父母。」

短短四十分鐘的說明會結束,我發現學校對很多較尖銳的性問題,都是推給家長——「回去問父母」。

走出會場,我忍不住私下問女老師:「學校會跟學生談到『婚前性行為』嗎?」

女老師回答我:「我會告訴學生,在你覺得『輕鬆無慮』的情況下再做那件事。」

一個月後,「公共衛生報告」公布一項新調查指出,不分男女,逾九成美國人有婚前性行為。這個報導讓我想起美國小學的性教育:從小學即實施性教育,美國為什麼婚前性行為的比率卻高得驚人?學校「性教育」的意義是什麼呢?

如果教導性教育,卻不同時「配套」教導「道德與貞操」,是不是就像教孩子如何使用槍械,卻不教「使用守則」一樣危險呢?

孩子的性教育,我決定在家要和孩子好好「談談」,以補足學校缺乏的那一部份。

2007-03-12世界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811595
 引用者清單(1)  
2007/04/02 14:36 【河東雄獅的網誌】 美國學校怎麼教性教育?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從容自若
2007/03/23 22:26
 我是很失望老師教性教育沒有提到「道德與貞操」
(譬如「性」應該是婚姻的行為………)。

美國的性教育是循序漸進的,
小女上七年級,在學校上「性教育」是「必修課」(不需再徵得家長同意)
,而且據小女說,老師上課提到了「貞操觀念」!

看來美國也開始重視這個issue了!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小的年紀可能聽不懂~
2007/03/23 15:08

如何做那件事~

現在先有個觀念印象是較好的~

小六或國一再教應該會較好~

只是沒有逐步深入的課程安排讓家長有失望的感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蠻保守的...
2007/03/22 19:44

的確需要遁序漸進,小五小六提到那些也夠了!!

倒是~~~覺得現在該先教的是防性侵的基本知識.....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護理課
2007/03/22 14:03

國中時候我們班的健康老師很嚴肅、也很認真,在上第十五章的時候,班上鴉雀無聲,我卻被老師平板聲調聲聲催去見周公。

到了高中上護理課才知道啥叫性教育,我們的護理老師是護理師轉教職,觀念非常開放,同學們的問題再怎麼幼稚、無知(比如,和男生接吻會不會懷孕、小孩是從肛門生出來的嗎?等等),老師也會解答得很詳細(比如,如果妳被強暴了該怎麼辦?),連一些可怕的性病圖片都拿來給我們看,我們非常喜歡上那樣的護理課。

有趣的是,有次第四堂課上了關於性病的課,中午的便當恰好有花椰菜和香腸,全班女生不約而同將花椰菜和香腸晾在一旁;我們班男生看了直說可惜,女生就把那兩道菜通通給男生吃,看他們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女生每個都笑得好詭異,呵呵。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03/21 10:55

我媽說我是“垃圾車撿來的”,下次再問又變成是“巷子口撿來的”。

但我堅持自己是大嘴鳥送來的(某部我很喜歡的卡通)...

台灣喔!

老師都說,直接跳過不教也不考,共二章。

但我遇到的那個女老師,很敢講,上得滿仔細的,所以也有考試。

當時心想“幹嘛教,這樣就要比別班的多考二章了。”

男女混合上~~~沒有分開上,就“健康教育”的課。

不知道現在的學生是怎樣?我那時是這樣。


紅粉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
2007/03/20 23:08
像我這輩的老人,嘛都是無師自通滴~~~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19 11:41

台灣的性教育

都一語帶過

美國的性教育

也好不到哪

什麼都推給家長

呵呵

其實,性教育很重要

不管學校或家長都必須教導

而不是將責任推給家長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9 07:43

如果教導性教育,卻不同時「配套」教導「道德與貞操」,是不是就像教孩子如何使用槍械,卻不教「使用守則」一樣危險呢?

===============

這句話說的一點都沒錯

愛廉不廉價

是取決於堅持 原則 冷靜思維與感性看待

而性愛與愛本來就相輔相成

若愛一個人 只想佔有肉體 只想先嚐後快的話

那就不是愛 因為愛的本身是尊重與包容

當然..包容也是愛的一種

但誰又心甘情願去包容一個 與別人關係很雜的老婆呢?

若是真的愛她 就要為她想想

想想她為愛有沒有堅持 想想她以後的老公會如何看待

這關係以後的幸福 意義深遠..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指正
2007/03/18 22:28
難怪我這則新聞沒有擠上全國版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校老師跟孩子們間~畢竟是有些難以啟齒的距離感的 ~
2007/03/18 22:27

我看呀~ 最好的辦法應該是公辦教育~

規定" 性教育學" 是所有父母之必修課程~

那麼所有的父母都有了健全的性教育之後~

這樣子女們也才有機會普遍地接受到正確的ˋ安全的

甚至是更形而上的道德學海~~~裡的性教育觀念~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