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軟體不必上大學
2017/03/03 06:53:15瀏覽6250|回應0|推薦17

昨天一位有小孩即將上大學的家長來電,希望我給些選系的建議,他的孩子對於資訊與美術設計都有興趣,有點猶豫是應該選傳統的資工系還是偏向強調多媒體設計的科系?我自己現在在開軟體公司,業務內容其實偏向純資工的領域,但我之前是數位遊戲設計系的老師,確實蠻適合提供一些具體意見。

但是大家也知道我對於整個大學教育,尤其是資訊領域的評價是不高的!大家到軟體業界看看,很詭異的狀況是:很多厲害的程式師根本不是資訊科系畢業!包括我自己!自學成功的比真正本科畢業的可能還多一點!近年暴增的資訊多媒體設計類科確實產出了很多畢業生,但是多半不會寫程式,無法作出任何實用軟體(包括互動網頁或APP),在業界多數處於低薪狀態,不是在設計業底層作血汗繪圖工,就是懷抱夢想要自己設計遊戲APP,但是成功賺到錢的比率極低,在家啃老的比較多!

我自己在大學任教過十多年,也親身體驗了傳統工學院轉型到資訊設計領域的過程,一大堆電機、機械、土木或化工博士被迫要在中年開始學電腦,變身成資訊多媒體等科系的教授,以免失業嘛!這些老師多半不會寫程式,對於電腦的專業知識也和一般人差不多而已,忽然要變成「資訊」系的教授,那要教甚麼課呢?大概就是爭搶以下兩種課程:

一是理論概論類的,看看書「蓋一蓋」,多讓學生看Youtube影片或書商的投影片,加上網路資訊新聞,上課時高來高去的談論天下大勢,既可保住教授的顏面高度,也不必太辛苦的學習新的硬知識與技術。但是老實說,這些理論或常識即使熟悉到如數家珍,也無法變成可以去找資訊專業工作的能力!資訊是應用科技,理論懂不懂其實不重要,「說得」一口好電腦只適合去當店員或業務(或大學教授)。

第二類課程是選擇一種軟體來教,譬如3D Maya,表面上學問很大,市場上也說這種「技術」很重要!但是要教也不難,就是先找賣軟體的公司來給老師上幾天研習,接下來打開書本一章一章按表操課,頂多加上題庫練習,即使不會寫任何一行程式的教授也可以在「資訊」科系活得很快樂!很多資訊科系可能連一個很會寫程式的教授都沒有!即使資工博士也有很多種,有些也是不寫程式的。

於是我反問那位家長:

你是不是資訊專業?(答曰:不是!)

現在有沒有用電腦軟體?(答曰:有啊!還蠻多的!)

那你有沒有看過軟體使用說明書?(答曰;沒有啊!)

那你會不會用呢?(答曰:Google一下就會了!)

所以為何你必須付很多錢讓孩子上大學學習使用軟體呢?多數活躍於資訊設計業界的人,哪一個曾經正經八百地到補習班或大學學過他們目前使用得很好的專業軟體呢?相對的,台灣多數的大學資訊系開設了很多以如何使用軟體為主要教學內容的課程,「畢業」的人好多,有幾個可以用那些軟體的「技術」在業界討生活呢?不是畢業後那種軟體就過時了!就是只會基本操作,根本沒有使用軟體「真正進行設計創作」的能力!

當然你通常不會看到大學課綱出現「3D MAYA」這種課程名稱,但即使名稱叫「3D動畫設計」其實整個課程也只是教一種軟體的各種功能而已!我就看過一位誇張的教授,聲稱自己是影音剪輯課程的「專家」,從基礎到進階影音剪輯上兩三門課,居然都是教同一個軟體!還只是一般人都會用的「繪聲繪影」等級的入門軟體!連指導學生作的專題居然都年年一樣!還會諉稱「我專心作研究」比較重要?學生專題嘛有作就好?

因為大學教授不像中小學老師,受到很多教材進度與教學規範約束,教學的內容可以依據教授的「專業」充分「自主」,所以這種離譜的行徑在大學資訊科系裡不是特例,還非常普遍!真的!各校都有的!這種狀況所有教授都知道,只是誰都不願得罪人!受害的反正是學生嘛!好教授也頂多獨善其身,不會主動改革這種弊端的!

我教這位家長避免踩到地雷的訣竅!就是去搜尋目標科系的教授與系上專業相關活動內容,譬如教授們是不是很活躍?熱衷參與或主導各式新型態的教學活動?是不是網路資訊一大堆(常搞FB直播之類的),還會出書甚麼的?老師的學歷或論文著作漂不漂亮都與你的孩子無關!但是肯學新東西,也會帶著學生接觸新事物的老師,才會讓你的孩子變成更像資訊專業的人!太安靜的教授通常不是因為謙虛,而是他的資訊專業其實「見不得人」!

你一定要去看那些系上是不是很強調「專業競賽」與「專題製作」?系網上面有沒有很多實驗室介紹與學生作品展示?上述特徵越多越強烈就越好!反之很安靜,很嚴肅,系網上只有教授冗長的著作列表,結了很多姊妹校系,強調「國際化」之類,就是只會打高空的科系就千萬不要去!通常越是外觀道貌岸然的科系越是敗絮其中!這些系評鑑都一定會過,但是學生去了保證會無聊致死,也不會增加任何未來的競爭力。

資訊科系不學軟體那要幹嘛?軟體當然還是要學,但是「玩」技術,嘗試實作出作品才是造就資訊專業人的重要過程,實作過程中也一定會順便學會寫程式,這也是你進大學讀資訊科系唯一的好處。不帶孩子實作的科系根本不要考慮,無聊死了!講完我還直接介紹了幾位與我有網路互動的好教授給這位家長哦!當然想上我的課就沒機會了!等學成下山再來我這邊應徵工作看看吧?哈哈!

前面提的是一些新出現的資訊相關科系,包括我以前服務的系,至於傳統的資工系大概只剩下那些排名很高的大學才會堅守不更名的原則,但是要小心資訊是變化神速的領域,很多老大學裡的老教授卻是數十年如一日一成不變的!他們依舊可以寫冷僻的論文繼續升官發財,但是去當他們的學生就慘了!

不是必須配合教授的計畫「自學」很多教授自己都不會,也不肯學的新技術替教授完成計畫;就是學到一堆到市場上已經完全落伍的知識技術,所以在台灣的軟體業界台清交成是完全看不出任何優勢的!就讓成績「太好」的學生去踩這些地雷吧!通常成績太好對分數斤斤計較的人,很可能就是缺乏創意的一個特徵!讀資訊科系要變成活躍的資訊專業人員,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會迷信學校排名的人,你一開始就已經居於劣勢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9405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