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圖的故事
2013/01/27 12:27:15瀏覽656|回應2|推薦13

我的部落格首頁是一張海底泥火山(正在噴氣)的聲納影像圖,來自國內某研究船基本配備的測深儀。事實上並沒有特定的商業軟體可以製作出這張圖,這個儀器的收錄軟體可以在現場即時的在螢幕上顯示這個畫面,跑過之後電腦會將原始的聲納資料強度記錄到一個誰都看不懂,也沒有軟體可以重現它們的二進位資料檔案,同時也匯出一個經緯度加上水深值的文字檔案。幾十年來我們的學者專家就只使用文字檔案,畫畫航線或製作水深圖,至於影像資料只能憑施測者的「回憶」以及剛好及時拍下的現場螢幕畫面來分析資料!

數位時代來臨之後,任何聲納儀器就如現在到處都是的監視器與電話(網路)通聯記錄,資料總是會藏在某個電腦的磁碟檔案中,但是能否檢視與分析要看有沒有軟體可用?如果沒有,那些資料就是電腦中永遠不能刪除的萬年垃圾而已!

我近年替中央大學開發的一個軟體(Acoustic File Analyzer)就是在努力將這些萬年垃圾變成真正可以便於檢視分析使用的有效資料!首頁的影像就是用這個軟體從舊資料中找出來的。如果沒有這個軟體,你想偉大的海洋學家們會怎麼做呢?很簡單,申請更多的經費買儀器與航次時間去「曾經」看到這個現象的「可能」海域搜索,用攝影機與水下儀器去慢慢拍攝海底找它們!很慢而且很花錢,但其實完整的資料早已經在他們的電腦裡面,他們其實也知道!只是海洋專家們不會寫程式,剛好國外的軟體商也沒興趣去寫這個未必賣錢的軟體。於是就繼續裝傻,浪費國家資源!

這種資訊技術很難嗎?只要學過一點VB程式的人,我可以在一周之內讓他們學會,但是我替中大做類似的工作五年多了!很遺憾的,海洋界的大「老闆」還是始終認為不需要讓任何一位研究生學習這種資訊技術,反正有這種問題交給我處理就好了!最多就是再請一位懂得寫程式的助理即可。

感嘆啊!我也是一位海洋學博士,我認為無法掌握資料是研究工作的致命傷,關鍵的資料處理其實也不應該完全仰賴其實比你還不懂海洋的軟體廠商去「亂搞」,寫出的軟體連程式也不讓你看!這叫甚麼「研究」?如果是像國防部做不出先進戰機,技不如人只好去買也就認了!但是我明明就會,也願意教給海洋界師生,但是為什麼他們始終只願意讓所有學生只會地質、只會海洋,但是堅持讓他們對自己使用的數位資料保持「無知」?

為了此事不只一次與中大老友教授溝通,但都不得要領,最後只能自我調侃說:「這是老天爺賞飯吃,有這些不長進的奇怪專家思維,我才可以繼續做這個海洋軟體開發的獨家生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7259553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
2013/01/28 14:58
乍看之下以為是台灣水田。大笑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3-01-28 16:38 回覆:
我們用光波「看」東西,其實聲波也可以!在水裡比光線還好用。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而優則仕 仕而優則財
2013/01/28 12:02
專家升級為首長 大老升級為政客

由儉入奢易 由奢入儉難

非不明也 是不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