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Google Maps從雲端下來
2011/08/08 16:52:22瀏覽1403|回應1|推薦8

        我研究 Google Maps 程式有幾年了,前些時替某大學寫程式時,一時興起寫了一個可以將研究船航行軌跡貼到 Google Maps 上的程式,滿以為對方會很「驚艷」!結果對方卻是很『驚嚇』!原因是他們將探測資料視為機密敏感的東西,看到資料被貼在網路地圖上,就覺得已經被「上網公開」了,那可是超級不妥的!

        事實上 Google Maps 程式背後的資料流程大概是這樣的:我們必須使用 Google Maps 釋出的一些範例與函式庫 ( 簡稱為 API) ,加上使用者的需求,像是可以上傳資料的功能等等,整編成網頁程式,然後放在某個網站。使用者需要將資料展示時,先將資料上傳到這個網站,網頁程式會將資料改寫為包含繪圖動作的網頁,再將此網頁回傳到客戶的瀏覽器,瀏覽器會根據網頁裡的程式內容向 Google 取得必要的底圖資料,接著將網頁裡的繪圖動作在瀏覽器中執行,使用者就會看到自己的資料畫在地圖上了!

        事實上這個過程中個人使用的資料是不會流到 Google Maps 網站的!預期他們也不會希望增加這些不必要的流量,但是一定會經過那個你寫的網頁程式所在的網站。換言之,如果我寫一個網頁程式 ( 就是網站囉 ) 給全國海洋界使用,我又有陰謀的話,所有使用該網頁繪圖的使用者資料我確實都可以竊取到的!我想連學術界都這麼敏感了,那麼軍方或政府機構也是一定很怕使用網路地圖程式的!甚至如果你用網路地圖記錄自己的行蹤是不是也會怕別人看光光呢?

        也因此我忽然有個想法!如果我可以將 Google Maps 程式寫在一般的視窗程式中,除了向 Google 要地圖之外都不必經過任何其他網站呢?在自己的視窗程式中畫圖,不用將資料上網交給別人的網站處理,那不就非常安全了嗎?而且因為不必將原始資料傳出去,還要將做好的網頁再下載回來,那程式不就跑得特別快嗎?我原本以為這種事情應該早就有人做過,但是用力地找了好久,還是沒找到。只有某些行動裝置上的程式據說有 Google Maps 功能,但我也不確定他們是不是背後仍要連到某網站完成功能?還是真的能完全在客戶端產生網路地圖網頁並存取資料呢?我想應該還是有網站服務吧?小手機能存多大的程式呢?

        好消息是經過一陣子的摸索,真的給我想出法子將 Google Maps 寫成視窗程式了!就是將網站該做的事情,譬如依據資料產生 Google Maps 繪圖動作網頁,以及客戶與網站之間的資料傳輸動作,都寫成視窗程式的內部功能,結果還真的跑得飛快!我很高興地正在將它寫成論文要到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TANET 2011) 發表。

        有趣的是此次研討會主題是「雲端運算…」,而我的題目正好是『反雲端』的研究成果!讓原本只能在雲端運算的 Google Maps 程式也可以降落到客戶的本機電腦之中,資料與網頁不必在雲端飛來飛去了!整個過程只有雲端的地圖資訊不斷地被拿進我的電腦中使用。所以我 好像是去該研討會鬧的,哈哈! 但是以此例來看,少一些雲端動作反而有安全及高效率的好處,所以好像也不是甚麼都是雲端比較好,我想以後特別需要保密的資料可能就會這樣來使用網路地圖功能了!

範例程式下載: http://125.227.242.245/winp/exe/WinGM.rar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51685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1/08/08 18:34
第一次在此網站看到開發技術議題,因為個人也碰過類似的開發應用,所以,在業主的疑慮下,找過Google相關的授權條款。故純粹提供程式同好參考如後:http://code.google.com/intl/zh-CN/apis/maps/faq.html#tos_nonweb

我能否在我的非网络应用程序中使用 Google Maps?
可以,Google Maps API 现在可用于桌面应用程序,只要这些程序遵守使用条款的其他限制。请注意,为了使桌面应用程序被视为“可公开访问”,必须具有可下载该程序的可公开访问的网页。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服务条款的第 7.1c 节。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1-08-09 06:29 回覆:

感謝回應,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人或廠商做過類似事情的資訊?

我其實天天都在做這些技術性的教學研究,很少在此談只是場合問題。我因為不是資訊領域科班出身,平日也不太熱衷於加入網路論壇,說實話碰到這些問題時有點忐忑不安,很怕資訊不足發表出來貽笑大方,歡迎介紹給其他專業朋友,就是多指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