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別把程式設計變成主科
2016/03/26 08:47:21瀏覽2969|回應0|推薦17

程式語言課 國外從小開始教

40歲至今十多年來都是大學裡面的程式設計老師,現在以程式設計的能力開公司討生活,我寫的幾本程式設計入門書還被書商視為可以進軍國高中校園,非常「老少咸宜」的好書!我絕對認同程式設計能力的重要性,也是我當老師最大的熱情動力來源!但是我挺擔心我們的升學主義文化,會很快地將程式設計這件好玩又有用的技能,變成不合時宜又無聊的課程。

程式設計很重要,這件事從電腦普及開始,專業人士就知道了,所以各大學裡,只要科系屬性與電腦資訊甚至數位設計沾到邊的,都會將程式設計列為必修課!只是我看到的是20多年來:整個大學的程式設計教育成效「爛得驚人」!

活躍於業界的程式師(包括我),多半都很難宣稱學校的程式課幫了他們甚麼忙?這些人之中,非本科系畢業的和資訊科系畢業的人數還差不多!根本看不出來讀過資工或資管系之後,程式設計一定比較厲害的現象。如果醫學院畢業的人,治好病人的能力和自學醫療常識的人差不多,你能接受嗎?

更值得憂慮的是:身為大學程式設計的老師,我觀察到的現象是很多原本有興趣的學生,上過程式課之後的心得是「寫程式太難,算了吧!我不是那塊料。」反而不再願意,或說「不敢」再碰程式設計的工作!我一直很努力地思索改善這種狀況,首先要突破的迷思是:「寫程式必須很天才!」如果只有天才能寫程式,那就不必努力教與學了!等愛因斯坦或諸葛亮這種聰明人自己出現就好了,而且這種天才的數量也遠遠不夠業界之用。

所以我從教材教法上努力降低學習門檻,縮短學習到應用之間的距離,算是有點成果,自己教的課學生很少蹺課反應不錯,也陸續有畢業好手投入業界,包括幾位就在我的公司作得很好。但是如果課程變成課綱規範的制式內容,我真的難以想像我還能作些甚麼不一樣的嘗試?

我的程式教學還算成功的主因其實正是我完全揚棄一般電腦程式設計書的理論架構,我的教材也很難作成題庫考試,而且內容會隨著市場需求變化很快!當市場風向吹向HTML5之初,我就積極編製相關教材了!當Flash開始飽受批評時,我立即完全不教了!如果我是國中小老師,我完全不能這麼作,犯法的!至少會被家長罵:「考試要考的東西,你怎麼敢不教?誤人子弟,該下18層地獄啊!」太沉重了。

因為我們太重視「公平競爭」,一旦中小學有了正式有規範的程式設計課,我預期一定很快僵化,變成類似學生都不喜歡,考試也很難的數學課!但是程式設計本質上就是與時俱進,環境需求變化很快的東西,課綱編好要教某種程式,甚至考某種證照時,通常該種技術也快過時了!我們還要堅持用它來考試「選材」嗎?請注意程式設計的性質和物理、化學或數學都很不一樣的!

我覺得要讓程式設計課真的有用處,將它視為美術或工藝課的性質即可!技術精熟與否在中小學階段根本不重要,只要適度接觸,有點基本素養,保持興趣以及隨時可以繼續學習的自信心就夠了!多數人本來也不必成為必須常常寫程式的程式師,有概念、有興趣,偶爾興起可以寫個簡單的程式,就像上過物理基本電學可以自己換個燈泡、接個電線就可以了!真正想走入專業的人,到大學再開始深入就好了!

請注意到一件鐵的事實:好的程式師甚至與大學畢業時技術多好都無關!真正有價值的程式師是樂在學習,總是願意跟上時代,對程式設計本身有熱情,覺得寫程式樂趣無窮的人!有如繪畫,興趣與創意絕對比學會多少的技巧更加重要!讓學生「喜歡」寫程式,比學會「當時」的最廣泛技術更重要!因為程式設計的技術內容真的變化太快了!你也不是總會用到所有的技術,所以興趣及樂於解決問題的態度遠比學會多少東西重要!這種學生特質是無法用考試成績評比的。

所以拜託拜託,程式設計進入中小學很好,但是千萬不要變成需要嚴肅的考試計分的所謂主科!那將必然是一場災難!看到一堆年輕人為了競逐高分,浪費青春努力學習一堆鐵定沒用的東西,還傷害了原本應有的樂趣與興趣,那真的是慘劇!這種慘劇在台灣已經演出幾十年了,不必再增加新的一幕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143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