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人機圍棋大賽的看法
2016/03/13 04:16:10瀏覽1625|回應0|推薦19

因為不想陷入激情論戰失去平常心,我通常不太願意評論熱門時事,而且我也有自知之明,我的見解未必一定高明準確,一些淺見就請大家加減看看就好。

我很少下棋,對圍棋的瞭解僅限於基本規則,毫無功力可言!只有中式象棋年輕時迷過一陣子,大學時還扮豬吃老虎偷贏過新生盃冠軍的同學一盤,之後就一直躲著他不下了!知道會輸嘛!哈哈!但是基本上我認為:人類不論下哪一種棋遲早都會徹底輸給電腦的!就像用人去與汽車拔河或賽跑,現在大家都能自然的接受那是一種娛樂,應該不會因為跑不贏汽車而感覺憤怒挫折的!也不會因為反正跑不贏汽車,就連人類互相比賽的運動會都懶得舉辦了!

大家必須注意到:下棋不是一種綜合性的判斷智慧,那是在固定規則下玩的遊戲!雖然可能的發展變化多到一般人腦很難完整精密的處理,但是電腦本來就是設計來幫我們做這一類事情的!它可以記憶很多資訊,只要你給它「明確的規則」,它就可以幫你分析甚至判斷會發生甚麼事情,這不就是Big Data(海量資料分析)在作的事情嗎?

下棋的規則比分析股市變化明確太多了!電腦是不可能輸的!之前電腦下不過人腦,原因只是資訊不夠,或組織資訊的效率或正確性有待提升調整,就是硬體效能與程式邏輯還不夠好。這很像第一代的汽車一定是跑不過短跑選手的!速度大概就像我們小時候在鄉下常見的鐵牛車吧?雖然下棋給人一個可以「布局攻防」的模擬真實世界的想像空間,但事實上它不是!不論變化組合多複雜,只要規則明確電腦就遲早會贏的!

我想大家感到緊張的是「智慧」的這一部分!好像電腦已經可以和人類一樣思考,甚至比人類更「聰明」了!最終可能我們會失去自主性,變成電腦的奴隸或工具,這是很多好萊塢電影喜歡炒作的話題,我覺得這不無可能,但是即使有這一天應該也還非常遙遠!我們有生之年應該確定看不到的!

因為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畢竟是主導者,應該不會讓事情太容易失控,就像有權力的政客至今還是可以牢牢的控制所有聰明的學者一樣!並不是電腦變聰明了就可以輕易地全面掌握這個世界的資源。「資源」是關鍵字!譬如我不覺得自己一定比郭台銘或馬雲笨,要比寫程式他們一定不如我,但是他們只要掌握了資源,主導能力還是比我強大很多很多!

另一方面,人與人會爭權奪利是因為我們有臭皮囊有七情六慾,所以我們很怕別人比自己強,忍不住的就是會想打壓控制威脅到自己慾望的人!但是電腦的自我意識即使成型,應該也不會像人類這樣急於控制一切的!他們應該不會介意繼續被當作工具,甚至隨時被關機銷毀,除非我們設定它要這樣「想」!我們對人工智慧的恐懼其實多半來自於對「人性黑暗面」的恐懼投射!

我認為大家應該以輕鬆娛樂的心情看待人機棋賽,這是電腦遲早必定會贏的場子,即使會輸一兩場,彌補程式邏輯漏洞之後它就不會再輸了!人在這個遊戲領域即使到了巔峰之後都會因為年紀體力下滑能力變差,是不可能贏的!但是這絕對不表示電腦的智慧已經超越人類,即使有一天電腦的智慧真的超越了人類,也未必表示它們就會有興趣「統治人類」或「延續自己的生命」!

我現在在作的影像辨識其實也算人工智慧的一部份,希望電腦使用它可以運用的攝影工具作出類似人眼與大腦可以作的判斷,目的是協助人類更快更準確的處理資料,以提升工作效率。多數人用自己的眼睛辨識率就比我的程式高了,卻說不出為什麼?我的工作是繼續深入理解人類辨識的邏輯加以程式化而已。

總有一天我的「模擬」程式完備了就會和人眼辨識一樣的正確,目前我是完敗於人眼的!我可以存活的空間只是速度快不會累成本低而已,但預期就是會有一天影像辨識程式和人眼一樣厲害,甚至也有可能發展出超越人腦的邏輯,或使用人眼不能用的資源,譬如紅外線等等變得比人眼更厲害,我們應該不會為此感到挫折吧?

另一種一般人對人工智慧的恐懼是好像我們的工作都會被剝奪了!這是比較值得正視的問題,但不是無解!我們已經發明了很多譬如電子計算機、耕耘機或各式機具軟體之類的工具、很多以前好康的工作已經陸續消失了!但是人類總能找到更高階、有趣,也有意義的事情繼續讓人發揮能力與智慧,讓世界繼續變好,文明繼續提升,我擔心的是我們的教育與人生哲學的發展跟不上這種變化。

最明顯的就是所謂的升學主義觀念了!未來只要是可以公平競爭,有明確邏輯可以推演的技術知識都會很快被電腦軟硬體取代,而變得不太重要。堅持以題庫、證照、課綱等等方式建築的教育體系一定會徹底失敗變成笑話。我們需要的未來人類,其實就是現在已經存在的,比較樂在生活、樂於創新、不拘泥於形式制度、甚至有一點點反骨的人!那些急於找到規則去努力奮鬥、去爭強求勝「不想輸在起跑點」、期待客觀標準肯定的人類應該會很快的失去演化優勢!

總之,人工智慧發展之路還很漫長,我們該作的事情還很多,對我們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是會有幫助的!相對的,我們對人工智慧發展感到戒慎恐懼的事情其實還早得很,甚至有理由相信根本永遠都不會發生!現在就急著排斥、抗拒,甚至阻止人工智慧的研究,真的是想太多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982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