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程式與寫作文
2016/03/07 04:19:49瀏覽1668|回應0|推薦17

寫程式與寫作文是一般人認為很不相同的兩件事,但是以我的看法是很相似的!寫作文是與比較「聰明」的人類溝通,寫程式是與比較沒有想像力的電腦溝通,基本上都是將自己的想法具體表達出來!之前十多年的教授生涯中,我在學生之間的形象是那個「最會寫程式」的老師,但是同時間學校高層卻都認定我是學校「最會寫文章」的教授!前董事長與校長們都不時會找我主筆或潤飾一些文章。

不論是寫程式或文章,你首先需要明確的釐清自己的想法,也要知道如何表達才能最正確有效的讓「客戶端」知道並接受你的意見。如果你的想法其實不合理,寫的程式應該會當掉,寫的作文則會引起很多爭議,或根本看不懂!即使想法是正確合理的,如果表達能力不夠好,也會錯誤百出無法達到目的。

所以提這個話題,是想繼續強調前文中「資訊科系應該重視寫程式」的理念!在我的理解上,學以致用嘛!學語文對於小學生或許能閱讀就及格了,但是大學以上就必須至少能寫出自己專業領域的報告吧?只能閱讀專業文件,卻完全無法有效寫作敘述表達自己專業知識與看法的大學生是不是很奇怪?這種人交不出任何報告,應該是不能畢業的!

相對的,資訊相關科系與其他專業科系稍有不同!我們主要必須溝通的對象是「電腦」,其次才是人!如果我們讀資工系讀到只能寫出給人看的報告(論文),卻寫不出電腦可以看懂執行的程式,那應該是絕對不能及格的!不能用程式操控電腦不是跟讀英語系畢業不會說英文一樣的荒唐?

我也必須沉痛的爆料,台灣「多數」資訊科系的老師根本是不會或極度排斥寫程式的!如果可以選擇,每一個人都會搶著教「理論」或「軟體實作」的課!這樣他們就可以游刃有餘的面對知識程度不如他們的學生,或者已經有良好功能設計與操作介面的成熟軟體,不必赤裸裸的直接面對寫程式與電腦溝通時的種種瑣碎複雜的問題。

這和開著有冷氣與廚房的拖車到露營區露營,或到野地徒手搭帳篷野炊的差異類似!真正有價值的學習當然是可以學會野外求生!只重視理論與軟體教學的學系培養出來的「大學人才,其實功能性不會比高職或補習班畢業的人強多少!競爭力是很差的,即使讀到碩博士也都不會變好!除非他至少在某種類型的程式設計方面有足夠的寫作能力與經驗。

所以我認為:資工系畢業不會或不擅長寫程式,與中文系畢業不會寫作文一樣的嚴重!這絕對不是小事!如果資工系畢業你仍然自覺不會寫程式,你應該去要求學校退學費的!除非是你沒去上課,上了課還是不會,那就絕對是老師與學校的錯。

我現在是軟體公司的老闆,我當然承認資訊領域裡面很多工作未必一定要會寫程式。我新聘的一位員工就是在業界擔任過七八年資訊系統專案經理的人。他處理客戶需求、溝通與合約等等事務,顯然就比我自己處理得好很多!但是他會願意辭去台北的好工作來我這邊求職,原因之一也是一直覺得自己程式設計能力不夠,業界找這種人才又很難,讓他一直覺得很困擾受限,因為他自己也是資訊相關科系畢業,所以決定來跟我徹底學好程式設計,即使知道薪水較低都不在意了!

簡言之,我希望國內的資訊相關科系都不要再刻意閃躲了!程式設計絕對是最重要的基礎,非程式設計的工作,其實企管系都會作得比資管系好很多,不要開設了一個資訊科系卻找很多理由規避程式設計的課程與訓練,拿出真正的學術良心與專業判斷面對現實吧!資訊科系就是應該「至少」把寫程式這件事教好的!這點都沒做好,其它說的都是廢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49120222